唉~ 最近作期末專題,真的是感觸良多。像這種團體作業,如果跟隊友不同心,真的是會有苦說不出。

  可能我天生比較龜毛,對於一件事情,如果尚有餘力的話,便會想辦法作到極致。但是如果隊友不這麼想,而是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那到頭來,感覺會很痛苦,因為最後都會變成自己努力在唱獨角戲,卻還是得將勝利的果實均分。




  雖然這句話很難聽,但是卻很有道理:「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輸在神人的手下,其實一點都不遺憾,,因為差距就是在那邊,所以不得不打從心裡佩服。但是如果是因為隊友的關係,導致實力沒有百分之百的發揮,結果最後輸了,那種感受真的是很不好,因為原本其實是有機會贏的。

  我也不是不近人情,我也能理解,大家都還有自己的事要忙,但是摸摸良心,對這專題所投入的多寡,到底有沒有盡心盡力,大家其實都心裡有數。這種感覺,到了成果報告的時候,特別明顯。為什麼別人可以在報告時,呈現出許多東西,而我們卻不行?老實說,上台報告前,看著別人資料豐富的內容,再對比我們自己的結果,我還真找不到我們的賣點所在。看到這種情形,究竟是別人太強,還是我們自己太廢?

  之前修課的時候,也遇到這種情況。一個三人組隊的期末專題,到最後,只剩下兩個人在弄,剩下另一個,則是專心衝自己的專題。想到這種情況,就覺得很不爽,我們這邊弄得要死要活,最後的成果還是得作平分,以免日後難相見。修課分數拿得高,又有兼顧自己的專題,不知道的人,還以為這個人多牢靠,殊不知,這種光鮮的背後,是靠犧牲其他人的努力,所建立起來的假像。

  事實上,耳聽為虛、眼見為憑。根據我自己合作過的經驗,對於排名很前面的人,有些是名副其實的強,有些卻只是中看不中用。同樣的,有些人雖然排名偏後,卻是可以同舟共濟的對象。老實說,都到了最高學府,能力基本上都不是什麼大問題,最重要的,還是得歸在態度上面。




  我現在打算開始,作最後的書面報告,不過心情很不爽,因為也不知道另外一邊,也是不是以同樣慎重的態度,對待這一份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