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公司的活動上,不小心留下了資料,給某個來拜訪的保險業務,然後就開啟了後續的故事。

  故事跟愛情完全無關,主要是跟人生規劃以及風險管理有關,也就是保險本身的內涵。抱著聽聽也好的心態,反正我腦電波很強,不太會被他人所影響,所以就連續跟他會晤了兩次。老實講,他給我的印象不錯,讓我學到了不少觀念,而不是一直以話術的方式推銷產品。

  老實講,我對大部分的保險業務員沒有好感,主要是受到一鍋中太多老鼠屎的影響,真的具有專業素養,不靠人情或話術恐嚇的人太少。日常生活中身邊就有這樣的例子,不過是不是常態就見仁見智囉。

  這次遇到的業務員還不錯,教會了我不少關於這方面的觀念,不過我也沒辦法確定正確與否就是了,在這方面的經驗還太少。但每一次的會面,總是會學到不少新東西,了解到不同的保險規劃。下面就把一些心得分享:

  

  根據這位業務的說法,保險主要可以分成:

  1. 壽險  2.醫療  3. 意外

  其他的保單,都是從這三種裡面衍伸出來的工具,包括近年來很紅的投資型保單,就是壽險與基金的結合。

  

  壽險主要是跟死亡,和重大傷殘有關,而其他的醫療行為,則與壽險無關,因此手術住院等等,都無法藉此申請理賠。另外,壽險又分成終身型和定期型,前者保費貴卻保額低,但期限為終身,或更嚴謹說,期限足夠長的期限;後者則是保費低卻保額高,但期限只為一段時間而已。這樣聽下來,乍看之下還蠻合理的,根據他的比喻,前者如同買房子,雖然繳得貸款多而房屋品質不高,卻可以住一輩子;而後者則像是租房子,可以用較低的租金換得較好的房子,但只保障期限內可住,時間一到就變成一無所有。

  另外,壽險本身還可以包含許多附約,像是他推薦給我的壽險規劃中,住院醫療等保險理賠,就是掛在壽險下面的,說到這個,這是裡面我覺得最實用、最會用到的。住院醫療本身分成 實支實付型 跟 定額給付型 ,前者是從住院手術等醫療行為中理賠,後者是根據住院天數直接給付。之前運氣不好得盲腸開手術時,就有從公司的團保中獲得理賠,反倒是家人幫我買的保險中就沒有這種理賠。

  其實還有蠻多心得的,但時間太晚,先打到這邊,改天再繼續。對這方面沒有很熟,有可能有錯或不夠嚴謹的地方,就麻煩各位多多指正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 醫療 保險
    全站熱搜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