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被該日劇主題曲「明日晴」吸引的關係,花了點時間,看了這部年代有點久遠的日劇。

  儘管以往沒有寫心得的習慣,但最近喜歡做生活上的紀錄,或許是因為老了吧,想要在歲月的長河中多留下痕跡,就厚顏在這邊抒發一下。

 

  一開始,是在朋友FB上的動態上,接觸到該主題曲,然後就被深深地所吸引,不由自主就對這部戲,產生了興趣。我覺得,一首令人迷醉的歌,背後或多或少,都有些故事在襯托著,可能是MV裡的劇情,可能是代言的電視劇,如此一來,讓人在欣賞這些音樂的同時,腦海中也不禁自動浮現出對應的故事情節,進而讓人投入感情下去,產生深深的感動。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下面連結,基本上看完整個影片,大概也就對整個故事,有了大致上的概念了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CFlUjyaKoA

 

  整部戲看下來,常常會為男主角的優柔寡斷和臨陣退縮所扼腕,如果說當初是不確定自己的心意,不知道命運如此多舛,在經過如此令人心碎的婚禮後,應該會有所領悟與成長才是。的確,男主角在這方面有了些許進步,但站在旁人的角度來看,還是覺得遠遠不夠,都已經回到過去了,怎麼沒能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彌補當初的遺憾呢......

  另外,其實這部戲的主角,我想應該是小鶴吧(笑)。相對於男主角的猶豫不前,這位男配角,才真正讓人感受到,對於愛情的堅持與努力。主角那邊原本是滿手好牌,結果被他自己打得輸到脫褲;而配角這邊,則才是真正將一手爛牌,盡力打到最好。當然,沒有主角回到過去的畫龍點睛,配角的結局,不會那麼美好,但不能否認的是,這位男配角的堅持不懈,才是真正奠立反敗為勝的基石。

 

  2014.08.28 日劇 求婚大作戰 回顧1

  回顧整部戲,從比賽輸球的悔恨開始,接著是男主角的生日、情敵實習老師的出現、畢業典禮與鈕扣、女主角的初吻、然後是女主角外公的出現,到這邊,這部戲也差不多走完一半了。基本上前半段,還在屬於加深和醞釀彼此間的關係,但可惜的是,男主角沒能在這段時間內提前鎖定勝局。

  第三集中,曾經出現過男女主角互相冷戰的鏡頭,雖然最後重歸就好,但不得不說,賭氣真的是一件很要不得的事,實在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儘管在雙方心中,都不希望這種事情發生,但就是為了那無謂的面子,反倒會使得兩個人漸行漸遠,慎記戒之。

  第五集中,女主角外公所說的「以為總還有明天,會吃苦頭的哦,明天再做的人是傻瓜」這句話,實在是發人省思,與感到深深的惆悵。或許我們都曾經因為等待,而錯過了什麼,總覺得往後還有機會,就沒能當下表達出來,因此遺失了什麼。把握眼前,說難不難,但說簡單也不簡單呀。

 

  2014.08.28 日劇 求婚大作戰 回顧2

  後半段開始,則是進入了落後時不停向前追趕的節奏。晚了一步告白,使得女主角在得不到男主角的回應下,投向他人的懷抱,想想實在讓人感到遺憾。十九歲的最後一天、煙火大會上老師的告白、除夕夜獨自的淚水、求婚夜前的初次表達、典禮外的學校回首,最後是婚宴上的淚眼告白。

  命運中的兩人,真的有足夠的耐心,等待彼此相遇相惜的那一刻嗎?或許在此之前,在看不到曙光的情況下,轉而投向他人懷抱這件事,好像也司空見慣了。那這樣是錯的嗎?但是仔細想想,這好像也是無可厚非,因為別人也只是把握了眼前的機會而已,唉,人生就是這樣~

  在第七集中,男配角小鶴的表現,實在讓人耳目一新,儘管在此之前,就已經不斷地展現愛意跟表白,讓人感到屢見不鮮,但是在這集中,卻讓人真正感受到,其身為一個小人物的心聲。「妳是我心中的女神,如高山之花般遙不可及,讓我用盡一生都無法追求到,這點我自己也非常清楚。我拜託妳,因為妳是女神,所以請不要成為別人的附屬品,不要再談這種只會讓妳哭的戀愛了」,這段告白,實在是很有張力,又令人深深地感慨萬千呢。

  在第八集中,「如果改變不了,那是否能想辦法逃避呢?」,男主角抱持著這種心態,打算與眾人漸行漸遠。不過實際上,忘不了的,始終還是忘不了,仍然會在心裡深處,有著痕跡存在,時間能改變的,只是讓這種感覺變得越來越淡,但卻無法整個抹除當初留下的回憶。

 

  2014.08.28 日劇 求婚大作戰 回顧3

  來到了劇末,不免又是美滿大結局,否則我想追了這麼久的觀眾,看到最後什麼都沒能改變的話,應該會很生氣吧,呵呵。除此之外,還推出了番外篇,以男女配角的婚姻生變為引子,為原本劇尾的情境再做延伸,做更加詳細的補充。

  在第十集中,小學時男主角在女主角因其受傷後,說出的那番話,「我會負責任的,我會照顧禮一生的」,小時候能夠坦白直接地說出來,反倒是長大之後,這種話就顯得越來越難以說出口。或許人生也是如此,小時候無所顧忌,想要什麼想說什麼,都能直接了當地表達出來,反倒是長大以後,常常要顧慮一些有的沒的,可能是面子,可能是他人,結果使得沒辦法坦率的表達出,自己真正的感受呢。

  在最後一集中,男配角多田老師的放手,實在是讓人又欽佩,又感到不捨呢。雖然站在主角那一派,希望這對青梅竹馬,可以順利結為連理,但是換個角度來看,多田老師從頭到尾也沒有任何錯,何苦承受這種令人難堪的結局。或許他再自私一點,就能擁得美人歸,儘管女主角已另有所屬,但木已成舟,也無法改變什麼了。但是在這邊,他展現出對女主角真正的愛,更勝過愛他自己的部分,老實說,是有點無私到令人無法諒解,難道這就是所謂的,「真正的愛,是放手」?

  在番外篇中,男女配角婚姻的生變,其實只是個美麗的誤會,但其實常常會看到這種劇情,無言。想要給對方一個驚喜,因此行事上有所隱瞞,結果對方因為這樣而有所誤會,反而使得結果事與願違。或許是個老梗,但為了避免這種肥皂劇般的劇情,在現實中真實上演,是不是該在準備驚喜的同時,而有所注意呢?我想應該是的。

 

  打到這篇,也差不多該告個尾聲了,想想為了這一篇,從一點多打到現在,都過了莫約三個小時,想想我還真是神經病,不過看著上面滿出來的心得感想,卻不免浮現出成就感,雖然蠢,但至少有成果為伴。

  想要徹底做個回顧,然後為此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是我當初的目的,現在看來,或許有些細節,因為沒能在當下記錄下來,導致現在忘掉了,但不管如何,在這篇中,我已經說完我目前想說的話了。

  感謝你這些日子以來的陪伴,以及所呈現出來的人生感悟。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