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才在臉書上看到同學的分享,得知一位擔當系上必修實驗課多年的大助教,病情上並不樂觀,沒想到今天,就聽到了如此噩耗。

  這一晚,注定是心情不平靜的一晚,看著同學系友們的追思,埋藏在記憶深處的回憶,也跟著一點一滴地被挖掘出來,令人哀思如潮。

 

  遙想當年入學時,這位大助教就已經在系上服務多年了,一直到我研究所畢業,甚至是不久前,他仍然在學校裡兢兢業業、悔人不倦。當年還是小大一的時候,跟直屬學長姐們吃飯,就聽說了這號人物,沒想到連大我好幾屆的學長們,都曾經聆聽過他的教誨,當時聽起來,彷彿就像系上的定海神針一樣,守護著一代又一代的學生。

  這麼多屆以來,被他所教過的學生,不知凡幾,但每次遇到基哥時,他都是一如以往般的和藹可親、謙虛待人,甚至事隔多年還能被叫出名子,令人感到受寵若驚般的窩心。只是沒想到,竟然會如此英年早逝,實在是令人扼腕,大嘆老天不公。

 

  第一次遇到基哥,是在大二下的電子電路實驗,那時候要測 CMOS 還是BJT 的電流曲線,但因為器材很貴,只有一台,所以基哥就在大家的面前,示範怎麼使用儀器進行測量。之後大三上的電子電路實驗,也是由他來帶,每次上課時,都會看到他穿梭於各個座位,協助同學進行電路上的除錯。

  除了必修課以外,在校園中不時也會看到基哥的身影,尤其是在新體的重訓室,遇到了不少次,每次看到,他都會親切地跟同學打聲招呼,有時候還會交流這方面的心得。想到之前曾經被他稱讚過,雖然應該只是客套話,但還是覺得很開心,基哥真的是給人帶來滿滿地正面能量。

 

  2014.09.18 陳弘基大助教追思 電子電路實驗室

  對基哥的印象,首先令人聯想到的,就是系上必修的電子電路實驗。想到了當年交預報,基哥並不會特別要求我們,一定要特別用手寫,或是對實驗流程倒背如流,只希望我們能順順利利地,照著講義上的步驟如願完成實驗。其實基哥應該也知道,我們私底下都是把報告互相傳來傳去,然後敷衍地交差了事,儘管如此,實驗發生問題時,還是會不遺餘力地協助我們。

  說到這個,突然想起前幾個月和數電同學吃飯時,聊天中提到說,好像幾乎沒看過基哥生氣過,除了有一次有人在繳交報告時,連名子都沒改就交上去,基哥因此嚴厲地告誡我們。當時吃飯時還打趣說,那乾脆以後互傳報告的時候,直接CC一份給基哥算了。沒想到,當時還能嬉戲般開著玩笑,現在卻只能追憶,才過幾個月,就已經滄海桑田,人事已非。

  另外,突然想到,在電子電路實驗上的功力,印象中基哥神到可以辨別出電線的好壞。大部分做不出來的同學們,除了裝置沒接對以外,大概就是某個元件故障這樣,尤其是惡名昭彰的放大器 uA741,更是坑殺了不少人的時間。儘管如此,應該沒有人懷疑過,原來包裹著塑膠外皮的電線,也會發生裡面金屬線斷掉的情形。在這種前提下,還是聽說過,基哥有一次幫人除錯,最後找到問題源自於此,當下令眾人瞠目結舌。

 

  關於系上必修課的考前複習與考卷檢討,因為很少參與,所以這方面的印象並不深,但是記得有一次參加期末考檢討時,被基哥對眾人不厭其煩的耐心給震懾到了。雖然還是有改錯的地方,但必須得老實說,其實不少同學就只是想來多少要點分數的,不同的只是在程度上的多寡而已。有些人在我看來,就真的蠻盧的,站在大排長龍的隊伍中,遇到這種情況,難免會感到極度不耐煩,更何況是站在台上要應付眾人的大助教。但是,從頭到尾,在我觀察之下,都沒有看到基哥露出絲毫負面的神情,實在是令人佩服。

 

  除此之外,看到了同學們的追思文,才想起來,原來我也曾經上過那麼一堂焊接課,一堂自由參加、基哥自己帶的課外學習。事隔多年,細節都忘得差不多了,只記得這好像是基哥自願加開的,並不在系上的要求清單中,只能說基哥真的很有心,願意額外花時間,讓我們藉此接觸這方面的資訊與實作,雖然自此之後,就再也沒拿過焊槍與焊錫了,但當年的作品,我還有保留下來,而這份體驗,也將永遠存在在我心中。

  在研究所當助教時,那時候帶外系的電工學,課程上要求同學們得進行四次電路實驗,因緣際會之下,也曾經在基哥的底下合作過。想起來那時候不懂事,處事不夠圓融,因為一點個人因素,鬧得助教間的關係有點僵,那時候還是多虧了基哥,找時間把我們重新集合起來,在某個晚上到實驗室幫我們調解,後續的實驗課才得以順利進行。這算是一段獨特,但不堪回首的回憶吧。如果當初跟我合作的助教們有看到這段文章的話,在這邊我想再說一聲對不起,還有謝謝基哥當時的協助。

  

  看到版上這麼多追思文,基哥給人的形象歷歷在目,彷彿又重新活過來了一樣,基哥的形象,就這樣透過眾人的追憶,一塊一塊如拼圖般的集結起來,讓我們得以藉此緬懷眷念。

  謝謝我們系上永遠的大助教,基哥,祝福你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