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為了填補先前拔牙後所留下的空缺,種了一顆所費不貲的植體,等過了幾個月,還要再回去完成剩下的第二階段手術。

  整場手術還順利的,上了麻藥以後,雖然還是有點知覺,能隱約感受到口腔內發生了什麼事,但此時已經沒什麼痛覺,倒是心理上承受的壓力相對較大,不過所幸,至少目前看來是安全上壘了。

 

  2014.12.26 東群牙醫植牙手術

  先前蛀牙牙痛,做了根管治療,但是隔沒多久又再度復發,因此在醫生的觀察與建議下,最後把那顆齟齒給拔掉。但是,拔牙並不是療程的結束,為了避免兩側牙肉向中間塌陷,中間空缺的部分必須補上,因此,假牙與植牙的選擇,便被擺上了檯面。

  到底要選假牙還是植牙,這一直是個大哉問。假牙,又稱牙橋,治療方式是利用左右兩顆牙齒當橋墩,固定住中間連著的那顆假牙。至於植牙,則是在原位置上種入一顆人工牙根,爾後再將假牙套蓋上。選擇假牙最大的好處,是在於費用上相對便宜許多,但是缺點是,會影響左右那兩顆健康的牙齒,除此之外,咬合以及清潔上也是個隱憂;至於植牙,好處是穩固性和獨立性比較好,但缺點就是費用多出一大截。

  我最後選擇了植牙,儘管所費不貲,行情價六到八萬都有,但是考量長久使用,一來不會影響到原本左右的牙齒,二來咬合跟清潔性也都較佳,所以只好含淚作出這項抉擇,所幸只需一顆,否則荷包不知道要消瘦多少。

 

  在植牙之前,會先拍X光片,觀察植入的環境如何,像是牙肉的厚度,或是兩側的寬度等等,看看是否有利於植體的植入。除此之外,還會先行印模,咬住某個類似黏土的東西,紀錄牙齒的形狀供假牙製作。最後,雙方討論好植體的材質後,簽下切結書等便完成了前置手續。

  接著是今天的手術,一開始先上麻藥,大概會持續一到兩個小時,然後再做口腔附近的消毒,接著便進入了手術房。進去以後,會先蓋上一層布,只露出口腔的部分以供作業,之後由於這樣什麼都看不到,完全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

  唯一印象比較深的,就是醫師拿類似電鑽的東西,試圖在牙肉上鑽出供植體放入的空間。那時候,耳朵就聽著機器不斷發出嗡嗡嗡的聲音,然後整顆頭顱因為機器運作的關係,也跟著上下晃動。不知道為什麼,這時候腦海裡突然浮現出路平專案這四個字,或許是聯想到道路施工時鑽地的情景吧。

  整場手術,大約從三點半開始,花了將近四十分鐘左右,因為最後出診所的時間,大概是四點四十左右,中間若扣掉術後照X光等手續,差不多就是上面估的那樣。看似不長,不過對於猶如待宰羔羊的病人來說,其實還蠻煎熬的,因為雖然生理上不痛,但心理上壓力可是不小。這邊突然想到,手術完後曾有一度覺得偏頭痛,但不確定是因為姿勢還是手術的關係。

 

  帶著麻藥尚未消褪的感覺離開,回到家後感覺一切順利,除了有點腫以外,目前還沒有任何不適,到了晚餐時間,也毫無阻礙地吃了荷包蛋還有一碗粥,相較之前拔牙,少了些小心翼翼的心態。

  手術過程中,診所方面不時停下手術進行拍照,或許是為了採集病例,以及預防日後的醫療糾紛。但是,原本想拍術後X光的照片,卻被某個護士給制止了,有點不太高興,讓人有種怕後續爭議的感覺,這方面診所方面做得不夠透明,總讓人覺得不太舒服。

  下個禮拜要回診進行檢查,然後下下禮拜再進行拆線。之後,便是等其植體與牙肉癒合,才進行第二階段的手術。目前的第一階段,只有植入深埋於牙肉的植體部分,因此,外觀上看不出有所差異,但是觀察X光片,可以看到跟上面術前的照片相比,裡面其實已經埋入了一段金屬植體。

  距離整個療程的結束,尚有一段時間,希望這段時間內,能一切順利,除此之外,也希望日後使用上也能一帆風順,不出現任何不適。

  

  P.S. 目前進度:

  2014/12/26 進行植牙第一階段手術

  2015/01/05 進行上述手術拆線

  2015/04/08 進行植牙第二階段手術

 

  進行拆線手術的時候,醫生直接拿小剪刀就伸進來剪。老實說,當時感到挺恐怖的,深怕一個不小心,就被剪到牙肉或是舌頭,真是令人感到戰戰兢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 醫療 植牙
    全站熱搜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