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在網路上偶然瀏覽到該篇文章,發現星空瓶真是個美麗的物件,當下便把文章存起來,以待日後不時之需。近日正逢七夕,牛郎與織女相會的銀河,與星空瓶的概念不約而同地吻合,於是應景般地製作自娛一番。

  作法不難,材料也很簡單,只需容器、顏料、亮粉、棉花即可,故成本上花費不大,但成品卻別有一番風味,同時目前市面上也相當少見,故裝飾送禮兩相宜。不過認真來說,雖然製作上的確不難,但要做到漂亮又穩,裡面可是有很深的學問。

 

  小弟不才,製作後的成品如下:

  2015.08.20 星空瓶製作

 

  這是小弟的參考文章與影片連結:

  http://www.juksy.com/archives/4661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JEJ3ktAq-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6AnuMKyqOQ

 

  2015.08.19 星空瓶製作 再次嘗試 04

  上面是材料,供大家參考:有容器、顏料、亮粉、棉花、水彩筆、水、杯子等等,各有各的功用在,以下細細解說:

  容器:透明材質,並且形狀以細長為佳,如此費工少,漸層效果又多。

  顏料:可單獨使用,也可混合調色用,另有螢光版的,有機會可嘗試。

  亮粉:很便宜,但卻最難買,文具店不一定有,美甲區或許可以參考。

     特殊形狀的,如星星或愛心等適當大小的亮片,則更難以添購。

  棉花:有分片狀或棉球型的,另爬文發現吸水度會有差,可注意這點。

  彩筆:拿來當攪拌棒,用來鋪設棉花並使其吸水,或是分散亮粉時用。

  水 :搭配顏料使用,控制最後倒入星空瓶裡的顏色深淺。

 

  2015.08.23 星空瓶製作 後續觀察 01

  關於星空瓶的製作步驟等,上述的影片都有,小弟也是拾人牙慧,就不在這邊多加贅述了,下面是我在製作過程中,想討論的一些細節,雖然不影響成功與否,但卻關乎最後成品的精緻度與保存。

  首先,是亮粉的鋪灑,像是均勻度或是濃度等等,舉例來說,像我整體灑得就不夠均勻,有些濃密有些稀疏,而且細部來說,部分區域灑得有點密集了,跟傳統的星空印象有別。除此之外,亮粉的顏色和形狀等,也是可以差異化的所在,在嘗試紅色及金色的亮粉後,目前還是只對銀色亮粉比較能接受,而至於特殊形狀的亮粉,則是因為無從購入而作罷。

  再來,是顏料的運用,包括其漸層與混合效果。雖然單色足以,但多了變化,不論是在深淺度上,亦或是搭配其他顏色,通常能為成品添加不少風味進去。然而,要怎麼靈活地運用顏料所帶來的漸層效果,其實需要一點藝術的天分,像我目前只對深藍色的背景比較熟稔,若要調配出紅色或深紅的星雲效果,便顯得有點東施效顰,這部分還需多加學習。

  最後是棉花的鋪設功夫,以及後續阻絕顏料混合的扎實度。剛製作完的時候,如最上面那張圖所示,看起來一切完好,顏色都如製作時的預期,相互的分離度也很好。然而過了幾天,如上面這張圖所呈現的,不少問題都跑了出來,一是上層的顏料不免向底滲透,與下層的顏色相互混合,二則是棉花鋪設不夠緊密的地方,一旦顏料下沉,該疏密處便顯得相當突出。這是我覺得最嚴重的一點,也是很多製作星空瓶的文章或影片裡,不太會提及的小細節,願各位有興趣的看官們,對此缺陷得要有心理準備才行。

 

 

  2015.08.20 星空瓶製作 正式製作 07

  雖然保存不易,但成品製作成功的那一刻,星空瓶還是挺美麗的,顏料與棉花的漸層效果,亮粉帶來的星空點綴,都為這倩影做了不少詮釋,總體來說,還算是蠻值得的。

  搭配著七夕節日,讓我們一同把當天的浪漫氣息,封存進這小而精美的星空瓶裡,「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將思緒投射進這美麗的星河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藝文 手工 星空瓶
    全站熱搜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