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參加公司志工社的活動,擔任華光智能發展中心的一日志工,協助裡面的老師們,帶領華光天使參觀台北市立動物園。

  整場活動下來,其實沒幫到什麼,主要是幫忙看顧,避免華光天使們在行進的過程中出現脫隊的情形,但這並不常發生。每當他們看到動物,發出有如純真燦爛的笑容時,衷心讓人覺得,這活動實在意義非凡。

 

  2015.11.18 華光智能發展中心 動物園參觀活動志工

  今天沒有一如往常的前往公司上班,而是直接搭乘捷運,坐車到動物園站準備參加今天的志工活動。華光的天使們,大概有三十位,分成五組,每組配兩位老師,然後再加兩位志工,因此倒也不算負荷太重,反而是來動物園校外教學的幼稚園團體,常常是每組兩位老師,就要同時兼顧三十幾位以上的祖國花朵,相較之下這好像比較辛苦呢。

  華光的天使們,其實對志工都還蠻熱情的,會主動要求牽手一起走,不知道這是不是以往老師為了避免他們走丟所教的,總之因為這樣,今天牽手的時間,大概勝過我這一年來所累積的總和了吧,呵呵。上午牽一位主動要求大哥哥牽手的天使,下午則是牽另一位行進速度比較慢的天使,除了午餐時間以外,我的雙手好像幾乎都很忙碌,想到這不禁有點莞爾。

 

  早上先走了臺灣動物區,看了山羌、梅花鹿、野豬和台灣獼猴,接著前往無尾熊區,觀察老是在睡覺的無尾熊,再來是兒童動物區,看看羊駝、家兔,以及迷你馬。這邊我從玉山天使的身上,學到了如何與馬互動相處,由於他們曾經上過相關課程,也養過幾隻馬,知道馬兒喜歡被撫摸頸部,這點從他駕輕就熟地安撫馬匹便可得到驗證。只能說教學相長,有時候我們以為在教導別人,但其實同時我們也從學生身上學到了不少。

  中午公司訂了麥當勞,作為這次活動大家的午餐,某幾位天使,對此相當期待,甚至不吃稍早老師發放的餅乾,只為了好好享用這頓餐點,哈。這邊玉山天使吃不飽,我陪他再過去買麥克雞塊,看顧之餘順便聊聊天。無意間提到薯條,其實他也對這些薯條已經炸好一段時間這件事有所察覺,畢竟訂購的量大,這也是無可厚非,不過從這裡可以知曉,或許他們各自在某方面有所缺陷,但實際上還是有在默默觀察這個世界。這邊我買了分享餐,打算讓其他的天使們,也一起享用麥克雞塊同樂,不過迴響沒有很大,唉唉,有點失望,我還是無法掌握請客的度呢。

  下午先坐園區公車,集體到動物園園區的底端,然後再一路往回走。一開始先到旁邊的兩棲爬蟲館,觀看蛇、蜥蜴和烏龜,接著是溫帶動物區和企鵝館,欣賞灰狼、企鵝、亞洲黑熊和非洲野牛,最後是非洲動物區,有白犀牛、東非沸沸、髯羊、金剛猩猩、長頸鹿、獅子、斑馬等等。在兩棲爬蟲館時,某位我牽著的天使,看到蛇好激動,常常在發現其身影後,會嚇到跳起來直呼可怕。後來,我則是牽著另一位旻政天使,陪他慢慢地走,因為速度太慢,還因此而走到脫隊,最後我只好單獨帶著他逛非洲動物區,然後才回門口集合。他其實蠻可愛的,儘管不會說話,但還是可以從他所露出的笑容得知他很高興,而且看到動物時,也會朝他們微微揮手,雖然走得慢,但也願意持續不停地走,唯一的缺點就是牽著的手會流汗,哈。

  最後時間來到將近三點,各組人馬都回到了門口,清點人數無誤後,接著便走出大門集體拍張大合照,然後彼此在依依不捨下揮手道別,結束今天這場別具意義的志工活動。

 

  至今回想起來,不少回憶仍歷歷在目,在這次的活動中,跟不少華光天使們有了短暫的交集,有一開始便要求主動牽手,同時也很期待麥當勞午餐的天使;有頻頻低頭,要老師催促方會抬頭,喜歡享用零食的天使;有活潑健談、熱愛親近各種動物的天使;有不斷被蛇驚嚇到,卻又同時感到雀躍不已的天使;有安祥寧靜,但看到動物會露出笑靨並朝其揮手的天使;有一個被叫作小不點,會安靜地回以親切笑容的天使;有一個會積極找我攀談,親切地叫我大哥哥,最後還送我一個手工藝的天使;最後還有裡面辛苦的老師們,在照顧的同時,也熱心地向我們介紹這些華光的天使們。

  我其實不知道,這種一日志工,到底有沒有意義,是真的有幫上老師不少忙,分擔了一些負擔,還是與過客們頻頻的分離,給這些天使們帶來了失落。其實我也不清楚。不過看到他們當下在動物園參觀時所露出的笑容,對我來說,這就是一場有意義的志工活動,而我衷心希望對他們也是如此。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