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次的華光志工,今天再度參加公司志工社所舉辦的活動,擔任新北家扶發展學園的一日志工,陪伴小朋友到台北市立新兒童樂園遊玩。

  這次的志工任務,主要也是幫忙看顧,一對一跟隨著小朋友,陪同遊玩各種遊樂設施,以及穿梭於新兒童樂園裡,因此負擔並不重,不過有時候小孩子難免會受到外界吸引而脫隊不受控制,因此也不能太大意。能夠為這些幼苗作出一點貢獻,儘管只是微薄之力,還是讓人感到相當滿足呢。

 

  2015.12.04 新北家扶發展學園 兒童新樂園活動志工 02

  今天起得很早,為的是趕在規定時間前,到亞東醫院站附近的新北家扶發展學園集合完畢,而平常這時候,我大概都還沒起床吧。話說回來,亞東醫院站的通勤人潮,節奏還真緊湊,經常會看到小跑步前進的。當天寒風冷冽,不時有點飄雨,好像穿得有點不夠保暖,走了一段時間,中間還拿出手機看地圖,最後終於順利抵達目的地。進門後,先把志工背心換上,接著拿出督導讓我抽的紙條,上面寫著這次活動我要負責的小朋友名子,江品均,老師看到後牽著他出來,今天的任務便開始了。品均蠻可愛的,小小一隻圓滾滾的,雖然尚未有言語能力,情緒表達也不豐富,但靠著這副萌樣,一路上還是擄獲了不少姐姐阿姨們的芳心,直呼著好可愛。

  搭乘遊覽車過去時,品均看起來有點排斥繫安全帶,於是我抱著他放在腿上,也藉此讓他觀賞窗外風光。抵達兒童新樂園後,大家先在大門口拍張合照,然後再一同前往二樓的餐廳區就座,放置行李以及處理如廁等事。在徒步的過程中,品均似乎被入口附近的表演給吸引,頻頻往那方向看去,只可惜我們要跟著團體一起行動,只好不忍地將其給牽離現場。上下樓梯時,可能是因為手短腳短,因此品均不得不扶著欄杆,低頭看著階梯,一步一步往上爬龜速前進,連老師都打趣著說,其實品均是來減肥的吧,哈。

 

  2015.12.04 新北家扶發展學園 兒童新樂園活動志工 35

  早上玩了幾項遊樂設施,包括海洋總動員,也就是旋轉木馬,這邊我離開時差點忘記拿品均的水壺走,幸好最後無恙;還有水果摩天輪,搭乘時品均沒什麼反應,看來他還沒高度的概念,反倒是大人心裡有點發毛呢,哈;另外有小火車銀河號,在空中沿園區環繞一圈;接著玩轉轉咖啡杯,只可惜品均身高尚不足一百公分,只好站在外面看其他小朋友玩,因為這樣,工作人員還特地送他貼紙以表歉意;再來是飛天神奇號,來回上下的空中巴士,這次工作人員有偷放水,讓品均一起玩,上午的行程主要敘述如上。

  到了中午,我們回到了剛才的二樓餐飲區,幫忙換尿布的阿姨也駐守在那。品均的午餐我點了咖哩飯,因為老師說米飯咀嚼比較容易,而體積太大塊的副菜,如馬鈴薯、紅蘿蔔和雞肉等,老師也會用剪刀將食物剪成更小塊以利進食。為了減輕老師們的負擔,我自告奮勇接過餵食品均的任務,趁著吃飯的空檔,一匙一匙地將食物餵給品均,進行得很順利,不過主要還是品均吃飯也相當合作的功勞就是。

  下午則是在室內遊玩,首先是卡哇伊歡樂世界,也就是投幣式遊戲機的遊樂場,接著是免費室內遊戲區,包含球池區和滑梯區。原本督導在車上有提到,品均可能下午就會熄火了,不過現在看來,小朋友在玩遊戲時所展現出來的精力,似乎不是平常在學校裡可以想像的呢。品均最喜歡開車車,只要看到這類器材,都會不自覺地被吸引過去,上午要跟著大夥移動,不能亂跑,這時終於能讓他如願以償。除此之外,品均也喜歡滑溜滑梯,每次從上面滑下來時,都會興奮地跑來跑去,但他不會上去,所以只好每次都由我直接抱到上面,再放手讓他往下滑,嗚,有夠重的。在球池裡,則會難得看到他露出燦爛的笑容,除了有膠球以外,還能軟墊可以玩,話說在這邊撿到髮箍,請品均拿給管理人員,姐姐還送給他一張貼紙,哈,真是少女殺手,志工哥哥完全不是對手。在室內遊戲區遊玩時,雖然一樣沒什麼情緒表達,但品均常常來回到處奔跑,看起來玩得很起勁,真讓人感到欣慰。

 

  到了下午兩點,差不多到了該返程的時候,儘管囿於身高因素,品均能玩的器材不多,但至少目前看起來,室內遊戲區還是帶給他不少樂趣,讓其流連忘返,離開時依依不捨。回到二樓的根據地,阿姨先帶品均上廁所,然後再把剛才脫下的外套重新穿上,說到這個,不禁讓人想到之前看過的一句話:「有一種冷,叫媽媽覺得你冷」,其實不只品均,好幾個園童也是讓家長們穿得相當擁腫,連穿好幾件外套而頻頻冒汗,讓老師感到啼笑皆非,雖然有點好笑,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都是滿滿的愛呢。眾人都集合好,也整理完畢以後,一行人便向門口移動,搭上遊覽車返回板橋。返程時品均跟他姊姊品瑜坐在一起,回頭看著他們玩座椅的伸縮桿而笑得不亦樂乎,這笑容真是純真,真讓人感到心情愉悅,這就是小孩子的魅力呢。

  在去程的車上,聽督導介紹到這些孩童,部分是屬於自閉症,部分則是智能發展遲緩,而追溯其原因,有些是因為爸媽遺傳,有些則是因為環境汙染。想到這些缺憾,真是令人不勝唏噓,孩子們何其無辜,要來承受這些苦難,所幸這個世界上,還有一種叫做大愛的情感,能讓人們願意伸出友誼的手,幫助毫無關係的陌生人,讓這個社會顯得處處有溫情。小弟慚愧,沒有老師們這麼偉大,僅能偶爾盡點微薄之力,為這個社會做出貢獻。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