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減脂期第六個月,和上半年的增肌期相比,在這半年裡,飲食方面先是停了乳清和雞胸肉等額外攝取,早餐方面也稍作了調整;而在運動上,增加有氧的天數比例,並往長跑的有氧型態邁進。以結果來看,體重明顯地有在持續降低,不過體脂肪卻是在後半段才開始鬆動往下,整體來說,還是有達到減脂的目的,當初設下的目標還算成功。

  在這個月裡,為了備戰月底的臺北馬,分別進行了兩次長距離路跑,再加上比賽本身,因此月跑量輕輕鬆鬆便破了一百公里,因為這樣,我想減脂效果應該會較先前明顯一點,最後數據出來,果不其然。另外,由於先前常去的運動中心進行閉館整修,這個月便移師到新健身房進行重訓,新場地和新器材造就新氣象,感覺能在這邊進步不少。

  

  2016.01.09 運動紀錄暨測量結果檢視

  體重 & 體脂肪:

  先來看體重的部分,仔細觀察,這邊的確是有再那麼下降一點點,從11月的平均62公斤,到了12月則降到了約61公斤左右,儘管幅度越來越小,但這在預期內。再來看體脂肪的部分,不論是一般的家用體脂計,亦或是專業的體脂肪測量儀器,兩者都顯示著最後月底時的體脂肪,都較月初為低,代表體脂肪下降這趨勢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只差在一些細節上。

  若以家用型體脂計所測量出的數據來探討,這個月的前半期,測量到的體脂肪仍舊沒有變化,反倒是經過馬拉松比賽這個分水嶺後,後半期的體脂肪才開始有大幅度的進展,雖然說跑步有助於燃燒脂肪,但這結果卻未免有點不太合理,因為前兩次的路跑備戰,分別也跑了二十公里跟三十公里,但是這卻沒呈現在數據上,反倒是跑了四十公里的馬拉松比賽後,才開始明顯下滑,這其中到底關鍵在哪裡?還是說關於燃燒脂肪這件事,效果上是有時間延遲的?目前這部分還是一團謎。

  若是以專業體脂肪測量儀器的數據結果來探討,月底體脂肪有再下降一點,這結果倒不是很意外,畢竟這個月進行了三次長距離路跑,照理來說應該蠻消脂的,不過月跑量雖然較上個月為多,但實際上有氧的頻率卻是比較低的,這樣是代表跑得久比跑得頻繁還重要嗎?這倒是可以再研究研究。目前看來,體脂肪大概快來到了一個極限,如果接下來不在飲食這方面做調整的話,或許很快就會陷入停滯了,要把體脂肪壓在10%以下,這真的是一道不好過的門檻,難呀難呀。

 

  有氧運動:

  這個月的有氧運動,主要都圍繞在臺北馬拉松這個主題上,從備戰十公里、將近半馬的二十公里、再到三十公里這道檻,最後比賽前再小跑個五公里維持狀態,便是正式比賽時的四十二公里了。除此之外,比賽後隔一個禮拜,也稍微跑了個十公里作為恢復訓練,簡而言之,這個月以低次數但單程長距離的有氧型態為主。

  因為馬拉松比賽的關係,再加上事前的訓練備戰,這個月的月跑量,輕輕鬆鬆地便破了一百公里,比上個月所累積的跑量還多。不過儘管如此,這個月的有氧頻率,卻是在減脂期的這幾個月內算偏低的,低次數高單程的有氧型態,目前看來,似乎在減脂上頗有成效,這倒是令我蠻意外的,因為這跟我以往所接收到的資訊有段落差,不過這還需要對先前數據做更深入的探討就是了,畢竟前年之所以能瘦下來,就是靠大量密集的短距離路跑所達成的,所以關鍵到底在哪邊呢?總跑量、次數、強度,還是在持續時間?

  

  2015.12.01 芳鄰健身房

  重量訓練:

  儘管這個月的重心,都放在準備臺北馬拉松上面,但由於轉移到新健身房的關係,新的環境新的器材,為重量訓練這件事,帶來了極其不同的新氣象,其中最大的改變,當屬於自由槓設施的普及。光是自由槓的臥推架,就有四具之多,自從改到這邊重訓,幾乎沒有被排器材這件事給困擾過,練胸那天總是能做到盡興而歸,除此之外,這邊還有兩具深蹲架可用,總算能做真正的自由槓蹲舉,而不用受限於固定軌道的史密斯機了。在硬舉上,這邊除了有標準長槓能執行動作以外,尚有六角槓可供把玩一二,在這個項目上多了不少選擇。另外,這邊還有我目前很尬意的 T-bar可供練背,現成的固定重量槓鈴,以及其他許多有趣的新器材。器材多、場地空曠,相對來說真的很棒,想必在接下來的這幾個月裡,在重訓上應該會進步不少。

  目前到健身房重訓,大概是照著下面的方式在跑:禮拜一練腿,主要是考慮到練腿越早越好,避免雙腳痠痛的影響持續到週末;禮拜三練胸,是為了要配合另一位朋友能來訓練的時間;禮拜五練手,雙手放最後,除了不太影響週末的狀況以外,也能避免影響其他大肌群的訓練表現;而剩下來的禮拜二與禮拜四,可能就一天練背,另一天則進行有氧;至於部位如肩膀或是核心肌群等,則沒有很固定的訓練時程,端看當天心情所定。雖然說是訓練菜單,但其實這只是個很大概的訓練方向而已,實際上並沒有真正很嚴格的執行,畢竟說到底,我並沒有要參加健美比賽,練這個純粹只是為了自我追求,以及強身健體罷了。

 

  總結 & 展望:

  這個月的體重和體脂肪,又再下降了一點,但歷經了六個月減脂期,目前這數字看來已快接近極限,接下來應該很難再繼續進步下去。因為臺北馬拉松的緣故,這個月跑了不少次長距離路跑,不只月跑量輕鬆破百,體脂肪可能也因為這關係而得以再往下掉了一點。來到新的健身房後,不只有自由槓可用,而且大量的器材和寬廣的空間,讓這個月重訓是如魚得水。

  未來的日子裡,也就是在新的一年內,目前規劃是維持現有狀態,一種體脂夠低卻又不失肌肉線條的體態。因為如果要繼續降體脂,根據過往的經驗,一來勢必得在飲食上多花點心思,二來則是可能得拋棄辛苦鍛鍊出來的肌肉,而這兩者都令人難以接受。另外,因為二月底有金門馬拉松,隔週又有個櫻花馬拉松,如果那時體重上升,一定會影響到比賽表現,所以暫時也不考慮往上增肌,因此,維持現有體態便是最佳選擇。

  因應上述目標,在接下來的飲食與運動計畫中,會繼續維持現有的生活型態,不做其他調整。照常吃,照常有氧,照常重訓,但因為一月沒有馬拉松,所以可能不會特地跑半馬以上的長跑,畢竟那太消耗時間,不值得。在重訓方面,希望在新的健身房裡,可以有所成長,突破原本卡關的瓶頸,邁向健力與健美的雙項目標。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