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的一年再度來臨,在這個正月裡,依然繼續往減脂的方向前進,飲食上維持不變,而在有氧方面,跑了三次半馬的自主練習,至於重訓的話,則是規律出席健身房,在減脂之餘也不忘鍛鍊肌肉。

  儘管在這個月裡,歷經了選舉、速食、尾牙等額外插曲,導致飲食習慣和運動執行上,出現了一些小波瀾,不過目前看來,只要主軸不變,平常都有規律飲食和運動,上述那些破例狀況,最後都不會對體態造成影響,所以說就算在減脂期,也不用過得如同苦行僧一般,需要一直保持清戒。

  

  2016.02.04 運動紀錄暨測量結果檢視

  體重 & 體脂肪:

  在體重方面,數據還在持續下降中,從上個月的均值61公斤,到月底已經下探到60公斤了,看來目前在熱量攝取上,應該還是偏向略為不足,不過這邊得強調,這絕對不是節食,而且我個人也不推薦這種方式,至於為什麼體重會掉,我想還是因為運動和健身的關係吧,我三餐都有正常吃,而且份量也不比一般人少,但若提到運動的頻率跟強度,這個我就能自豪地說,我絕對比普羅大眾認真。

  在體脂肪方面,依然有兩樣數據來源可以參考,一個是比較簡易的市售體脂肪計,另一個則是大醫院裡的專業儀器。先來看前者,這邊數據先升後降,實在看不出有什麼玄機,很難下定論,唯一比較有意思的,是最後一次的測量結果,根據過往經驗,只要經歷過冷冽的天氣,後來體脂肪似乎都會明顯下滑,從爬玉山、登合歡山,到這次的霸王寒流下跑步,都有著這種趨勢。接下來,讓我們觀察專業儀器所得到的數據,對照上個月的體脂肪數據11.5%,這個月再稍微往下降,來到了10.9%,算是締造了個人生涯的最低記錄,還真是開心,只可惜離10.0%這道門檻還有著一點距離。

  這個月週中有選舉,因此那個週末沒有運動,接著,下個禮拜的志工活動,午餐和園童一起享用麥當勞分享餐,炸雞的滋味真是令人回味無窮,另外,當天晚上因為和朋友泡溫泉,晚餐比較晚吃,份量也比較多,而到了最後一個禮拜,則是有公司尾牙加持。這三個額外插曲,打亂了平常規律飲食與運動的生活習慣,不過就結果來看,似乎這些小波瀾,都沒能對體重和體脂肪產生太大影響,歷史的車輪還是持續往前邁進,這代表著什麼呢?只要平時都有自我要求,那偶爾破例吃個大餐,或是偷懶休息什麼的,其實都無傷大雅,頂多是讓數據稍微振盪而已,但並不會因此而偏離原來的軌道,所以可以不用太緊張,不過這邊得再強調一下,這裡是指偶爾破例,若是常常破例,那結果可能就相去甚遠了。

 

  有氧運動:

  在這個月裡,自主練習跑了三次半程馬拉松,兩次在戶外,另一次則在室內。下一場馬拉松比賽,是二月底的金門馬拉松,雖然時間還早,但是為了維持體能,因此跑了這三次的長距離路跑。前兩次的半馬,是跑戶外的河濱公園,從彩虹橋出發,一路跑到中山橋,接著折返回成功橋,最後再跑到彩虹橋的對岸,這樣距離莫約二十一公里,剛好是一個半程馬拉松。中間那次半馬練習,正逢寒流來襲,整個台北市氣溫超低,不少山上還甚至出現降雪,跑到後來都快凍僵了,真是令人印象深刻。而第三次的半馬練習,有鑑於前一次的情況太過慘烈,為了避免再度受寒,這次則是在室內的跑步機上完成,想想這也是非常特別的一次經驗,詳情可參考下面網誌。

  [運動][訓練] 霸王寒流下河濱跑步

  [運動][訓練] 鍵盤半馬

  最近有個想法,如果把跑步的頻率降低,但是把個別的時間拉長,這樣在有氧減脂上,會不會更為有效?這個想法,也是後來促成上述那三次半馬的動機之一,用少數幾次但超過半馬的長距離路跑,來代替頻繁但距離僅有十公里的有氧。就目前的測量數據來看,這個月在體重和體脂肪上都較先前為低,似乎代表著這個假設,是有可能成立的,這結果還真有意思。

 

  重量訓練:

  最近在重量訓練,主要重心都放在背部肌群的訓練上,動作包括硬舉以及划船。目前來說,硬舉這動作能夠做起來駕輕就熟,重量大概是在90公斤左右,若是再往上加重,儘管也舉得起來,但是動作卻會跑掉,提高下背受傷的風險,所以基本上現在還是以這個重量為準,先多練習增加熟練度,等未來時機成熟時再挑戰大重量。另外,突然想到做硬舉時有個困擾,如果槓鈴太貼近小腿移動,容易因為捲到腿毛而刮傷皮膚,雖然後來有特別穿長襪來保護,但若是靠槓靠得太用力,穿了還是沒有用,頗感遺憾。

  前幾天請朋友幫忙拍照,記錄下出力時的背肌情形,一看照片,驚為天人,沒想到以往身上最弱的肌群,如今已經逐漸成型了,稍微看得到背擴肌的線條,背肌終於也開始變得凹凸不平了,感受到以往努力的日子,如今終於有了回報,想到真是開心。

 

  總結 & 展望:

  這個月在體脂肪上,又稍微再下降了一點,持續刷新了在體脂肪這方面的最低紀錄。歷經了幾件小插曲,讓某幾天的飲食與運動步調受到影響,但只要平時有確實要求自己,偶爾的破例其實無傷大雅,整體趨勢還是會照著平常的生活習慣在走。在有氧方面,跑了三次半馬,企圖以低頻率但長時間的方式,來代替以往頻繁但距離較短的有氧,就結果來看,似乎並不是不可行。在重訓方面,最近對硬舉這動作投入了不少心血,也有了不少心得,最後,則是背肌的成型令人感到雀躍,有努力有回報,真是令人欣慰。

  接下來的二月份,過年那段期間要全家出國,既然都花錢出國玩了,那就應該要好好享受,大吃大喝、大玩特玩,所以想必這將會是在體脂肪控制上的黑暗期,想到這真是讓人又愛又恨。在平常的飲食習慣上,目前沒打算做任何調整,因為沒太大必要,而且我也很懶得自己處理;在運動方面,備戰金門馬拉松是少不了的,所以可能會進行幾次長距離路跑,來提升體能狀況,至於重訓方面,目前沒什麼想法,所以應該會照舊,跟著現在的訓練菜單跑。希望過年回來時,情況不要變得太崩壞呀~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