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幾個月後,再度參加公司志工社的活動,這次志工活動的內容,是帶領新北家扶發展學園的園童到淡水興福寮農場,完成他們的畢業旅行。

  新北家扶學園、忠義育幼院和華光智能發展中心,算是我們公司長期有在合作與捐款的對象,在前幾次的志工活動中,我都曾有幸參與公司志工社與這三個社福機構所舉辦的活動,算上這次,已經是第三次與新北家扶的園童們進行接觸了。其熟稔的人事物,讓雙方所結下的緣分,越來越濃厚。

 

  2016.08.25 新北家扶發展學園 淡水興福寮活動志工

  今天的活動行程,是前往位在淡水的興福寮花卉綜合農場,進行各式各樣的鄉村活動,如挖竹筍、森林遊戲和拓印布袋等等。表定八點半於家扶中心集合,所以這一天不得不早起,以便準時抵達板橋亞東醫院附近的新北家扶學園。這次負責看顧的園童,叫做軒榤,很可愛的小男孩,不過在經過一整天的相處後,才發現這趟任務其實並不輕鬆。眾人坐上遊覽車後,車子便從板橋上高速公路到北投附近,再從這裡上山,沿著蜿蜒的小路,一路爬升前往位於雙北邊界的興福寮農場。

  於停車場下車後,我們先是排成一縱隊,沿著道路漫步上山,聽導覽介紹路旁的花卉與昆蟲,在這裡,導覽還特別將人面蜘蛛給放在手上把玩,著實讓人捏了一把冷汗。接著進入農場,穿過被兩旁樹叢包圍的石頭小徑,再途經飼養著不少鵝的木製平台,最後抵達有著遮蔽的休息區放置行李,並催促小朋友們進行補充水分和上廁所等動作。整裝完畢後,導覽便帶領各位大朋友和小朋友,分別拿著鏟子前往某處,示範如何挖掘竹筍。這活動還蠻有趣的,其中也有不少學問,首先,你得挑對地點,必須順著竹子生長的方向往下開挖,方能有所斬獲,其次,你還得進一步判斷竹筍的生長狀況,才能確保這顆竹筍適合煮食。拿著開採好的竹筍,眾人到旁邊的木製平台上拍攝團體照,作為今天活動的紀念。下一個行程,則是到旁邊的森林遊樂區,讓小朋友體驗走單索、盪鞦韆、爬樹梯等眾多設施,在這個地方,各位小朋友玩得是不亦樂乎,相較之下,志工哥哥姊姊和老師們,可就累慘囉。

  中午時分,我們回到了先前放置行李的休息區,農場人員拿了一盆盆的高麗菜,試圖讓小朋友們自行將其剝成一片一片,再接著拿去沖洗,最後再拿起大鏟子幫忙炒菜,感受一把親自參與做菜的體驗。最後上菜時,午餐有白飯、竹筍炒蛋、三杯雞、炸魚肉和炒高麗菜,這邊軒榤可以自行拿著湯匙進食,也不太需要將食物剪碎,不過他飯吃得不多,大部分的時候,還是對眼前的肉食比較感興趣,如果說女人的第二個胃,是用來裝甜食的,那麼軒榤的第二個胃,便是用來裝肉食的。看著他越吃越慢,最後只好讓他吃到這邊為止,改把作為飯後甜點的仙草冰給奉上,結果這道餐點軒榤倒是享用得不慢,原來前頭吃不下的舉動都是裝的。午餐過後,接著漫步到戶外採集樹葉,作為待會拓印布袋的原料,樹葉中有尖的,有圓的,有愛心形狀的,也有五角形狀的,但不管怎麼挑,最好能選擇葉脈清晰的,如此拓印時方能線條鮮明。這項活動,讓人不由自主地回憶起國小時的畢業旅行,當年在頭城農場時,我們也玩過這招,只不過那時候是將樹葉給拓印到白色T桖上。一面顧著不安分的軒榤,一面又苦於沒有創作天分,這次的作品實在是彩繪得很失敗,令人汗顏。結束了拓印布袋的活動後,今天的行程便宣告結束,接著便啟程回停車場,坐車回新北家扶發展學園去了。

 

  先前曾經兩度參加新北家扶的活動,因此這次對不少位小朋友,都有著一股熟悉的親切感,像是活潑好動且言語表達能力良好的瑩暄、乖巧可愛的胖小子品均(不過他這次視覺上比較瘦了,聽說是因為長高的緣故)、有著小大人般舉止但很照顧弟弟的品妤、安靜靦腆的泰均,或是同事問起園長她之前常帶但後來被領養到義大利的忠賢,都著實讓人勾起不少回憶。這次帶的軒榤,也是位活潑可愛的小朋友,儘管目前在溝通上有困難,但已經能聽懂一些簡單的指令,像是洗手、吃飯、喝水和尿尿。另外,他經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喜歡把玩背包帶或是擺弄雙手,不時還會興奮地上下跳動或是發出吼聲,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有個很狂熱的愛好,那就是蹲在地上用雙手玩沙、玩落葉或是玩砂礫。因為沒辦法用一般的方式溝通,所以在阻止了三五次這種舉止後,對於他這項獨特的興趣,我也只好放任他盡情玩耍去了,只要別放入口中或是影響行進速度就好。由於更傾向於埋首個人的世界中,所以今天這幾場農場所提供的活動,如挖竹筍、森林遊戲、炒高麗菜或是拓印袋子等等,他都沒辦法參與其中,我覺得蠻可惜的,只不過他本人似乎還是玩得挺開心就是了,哈,整體來說還是蠻可愛的,但也常常令人是哭笑不得就是了。

  老實講,在志工活動時,因為不知道如何與自閉症的小孩進行溝通,或是引導其行為,其實過程中多多少少帶得有點挫折。由於家母曾經當過幾次保母,因此我也曾經跟不少學齡前的孩童進行過接觸,絕大部分的孩子,儘管不一定能以言語進行溝通,但只要能讓他模仿,並在他做對時大聲讚揚並給予笑容,或是在做錯事的時候對其嚴詞厲色或是進行懲罰,大多時候這樣的管教方式還是能奏效的,但是這幾招,在遇到了自閉症或是發展遲緩的小朋友身上,就不太適用了。沒辦法用言語溝通,也很難吸引其注意力,也不確定懲罰是否有效,在遇到前面所提到這種頻頻蹲下玩沙這種情況,實在是束手無策,最後只好放寬心,只要園童不出意外就好,至於有沒有體驗到活動,這就沒辦法勉強了。另外,在森林遊戲中幫忙看顧另一名園童時,因為阻止他去攀爬相對危險的設施,還因此被抗拒地咬了一口,當時心裡面感受真是五味雜陳。針對這幾種與自閉症孩童相處時遇到的困境,我也只能無奈地笑著自我釋懷,這樣照顧一天還好,如果持續一星期,可能會有點焦躁不耐煩,而如果時間拉長到一個月,或著是一年半載的,我真的不知道我受不受得了。真的是很佩服這些社工或是特教老師們,能夠經年累月地對這些弱勢孩童進行輔導,想想這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跟前兩次的家扶志工相比,今天算是個新挑戰,雖然跟前幾次的經驗相比,這次分配到的園童不是很好帶,但這次的經驗,讓我能對這些孩童又多了解了一點,我覺得還是挺有收穫的。只能作為這些孩童成長過程中的人生過客,身為志工哥哥的我,實在是感到十分慚愧。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