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個月考完 TOEFL 後,下一步便是接著考 GRE,等到把留學申請中所需的兩大考試給考完以後,再來專心寫讀書計畫和個人履歷。

  這篇文章的寫作目的,與上一篇的TOEFL初試心得相同,主要都是為了紀錄版主自己在考試前後,以及在收到成績單時,對這項考試的準備心得與自我審視,希望能藉此加深自己對GRE考試的理解。

 



  考試前:

  原本考試日期訂在九月初,不過在今年公司家庭日時間宣布以後,才赫然發現兩者剛好撞期,考慮到難得有全家出遊的機會,幾經權衡之下,最後便還是登入到 ETS 官方網站,多支付 50 元美金,申請延期到九月中再進行考試。儘管比原先預期的多了兩個禮拜能夠準備考試,但老實說,其實幫助並不大,畢竟,英文能力並不是在短時間內可以提升得上來的,只能多讀多少是多少了。在GRE考試裡三大分類中,作文、語文、數學,總的來說,數學是最有把握的部分,而語文幾乎處於放棄的狀態,至於作文,則是這段期間裡,有特別下功夫去研讀與準備的部分。

  首先,先來討論語文。GRE 的單字,是名聞遐邇的艱澀,就我所知大家在準備這項考試時,幾乎都是從這點下手,像是坊間很有名的紅寶書,便是一本列舉常見單字的聖經。由於準備的時間太短,幾乎沒背到什麼單字,因此這部分在做過幾輪模擬考,崩潰了幾次以後,就一直是處於一種半放棄的狀態,到時候這部分只好用猜的了,這種沒把握的感覺還真是抖阿。

  接著,是數學方面。六月當時曾做過官方手冊,當時考得很順利,因此後來便沒有特別準備,到了考前兩個禮拜時,才打算用網路上的模考來練習手感,但可惜最後因圖片顯示有誤而只好作罷。不過幸好當時手邊還有先前同事留給我的補習班講義,於是便用這個做題目兼複習數學。老實說,數學不難,只要能看懂題目,推論計算方面完全不是問題,不過要速度快再加上足夠細心,的確需要練習與運氣,因此這部分不敢保證一定滿分。

  最後,我們再來談論作文。GRE 作文有兩類,Issue和 Argument,前者有點像 TOEFL 裡的獨立寫作,而後者則是GRE/GMAT中一種相當特別的寫作題型,又稱之為駁論文。對於 Issue 來說,目前掌握度還不高,不太清楚作文方向要如何發展,對整體寫作的結構方面還是懵懵懂懂的,沒什麼信心,最後這方面能拿到 3分就已滿足;至於Argument 駁論文,由於其寫作架構分明,文章走向大致雷同,在這段期間嘗試了幾次以後,覺得還蠻有把握的,只須在語言運用上再做加強,所以預期應該有機會可以拿到 3-4分以上的成績。最後作文的總成績,是兩者加起來平均,因此,作文這邊希望能拿到臺灣學生平均得到的 3分,至少這樣申請就過低標了。

  預測成績:AWA 3 | V135 | Q168

 



  考試當天 (2016/09/18,星期日,天氣陰):

  2016.09.18 GRE Test

  這次 GRE 的考場,與先前的 TOEFL iBT 考場相同,都是位於捷運關渡站附近的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雖然距離真的有點遠,但無奈它卻是下半年考試裡最能選到的考場。GRE 的考試時間,相對來說比較晚一些,十點才開始考試,因此這次能稍微多睡一會兒,晚一個小時再出門就好。一樣的目的地,不過這次換條路走,改從第二道樓梯上去,但這條路會遇到不少野狗聚集,所幸安然無恙。前天颱風剛過,氣候還算陰涼,地面仍舊濕滑,不過進去教室後才發現,休息室裡並沒開冷氣,有點熱,於是只好跑到建築物外面來抄寫考試聲明,最後等到九點半左右再進去排隊入場。

 

  首先,第一道作文,Issue:

  It is no longer possible for a society to regard any living man or woman as a hero.

  整體寫得還蠻順利的,先是開宗明義針對題目所敘述的部分表明反對立場,接著再提出幾點論述,如人們會將某運動領域的佼佼者作為英雄,並以自己相對熟稔的足球運動明星作為舉例支持其論點,另外,也提出無法否認未來會再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可能性,來攻擊這個題目,最後,結論則是總結全文並再次重申立場。這次的寫作軟體介面,沒有提供字數統計,不過我稍微瞄了一下,字數上應該有將近四百左右,最少也會破三百,所以當下寫完信心度還算是頗高的。

  不過在走出考場,和其他考生互相交流過以後,才赫然醒悟,其實我的作文還有待加強,因為目前我對題目的理解,還停留在文字表面,思考的層級還不夠深入,沒有進一步去探討更深層的原因,像是現代社會對八卦隱私的挖掘,使得英雄形象很難在這個社會維持等等。總而言之,目前這方面受到了托福獨立寫作的影響,只一味的贊同或反對題目,層次上顯得有點膚淺了。另外,第一段字數有點控制不住,舉例寫得有點過長,而第二與第三段 則因此少了時間舉例支持其論點,有點可惜。個人自評,整體來說文意還算通順,儘管用字不夠精確簡練,但好歹字數也夠,不過可惜論點與分析不夠深入,所以大概只能拿到 3左右的分數,再高很難,但再低也不至於。

 

  再來,第二道作文,Argument:

  The following appeared in a letter to the editor of the Balmer Island Gazette.

  "On Balmer Island, where mopeds serve as a popular form of transportation, the population increases to 100,000 during the summer months. To reduce the number of accidents involving mopeds and pedestrians, the town council of Balmer Island should limit the number of mopeds rented by the island's moped rental companies from 50 per day to 25 per day during the summer season. By limiting the number of rentals, the town council will attain the 50 percent annual reduction in moped accidents that was achieved last year on the neighboring island of Seaville, when Seaville's town council enforced similar limits on moped rentals."

  Write a response in which you discuss what questions would need to be answered in order to decide whether the recommendation is likely to have the predicted result. Be sure to explain how the answers to these questions would help to evaluate the recommendation.

  關於駁論文的部分,因為格式很制式,邏輯缺陷也變化不大,所以大致上應該是沒問題。我首先舉了類比錯誤,不能用另一個城市的實行結果,來類推該政策對其他城市所造成的影響;接著是調查錯誤,在沒有舉證出租的機動腳踏車是造成該類車禍事故的主要原因前,不能驟下限制其出租數將有效減少該車禍事故的結論;再來,提出減半出租數量,不一定能得到減半車禍次數這個函數關係;最後,則是再度重申要得到該結論,需要更審慎的舉證與評估,來作為該駁論文的結尾。

  目前事後回想,在第二個論點和第三個論點之間,其實有點相似,不過也不能說是完全相同,勉強算是還可以吧,但篇幅稍嫌略短就是。自我評論的話,因為有遵照制式化的格式一步步進行論述,字數方面也寫得不少,有將近四百左右,因此最後應該有機會能拿到 4分左右的成績。

 

  考完了作文後,當下覺得信心十足,藉著考試規則說明頁面的空檔,稍微放空讓腦袋休息一下,便接著迎接下面的挑戰,語文與數學。一按下結束說明,畫面上顯示了第一個關卡,語文,昏倒,加試題竟然是語文,不是數學,真是令人有點小傷心,但當下只能鼓起信心繼續往前衝了。

  語文方面,雖然三個回合的語文都是用猜的居多,不過第一回因為經驗不足,在單選題和填空題駐足過久,導致閱讀題方面時間不足,匆忙之下最後三題只能完全盲猜;第二回有經驗了,開始採取配速,不會在前面停留太久,在閱讀方面有留充分時間慢慢思考與推敲;到了第三回合,可能是受到前兩次作答結果的調整,這次感覺上有比較簡單,至少單字題跟填空題這邊感覺猜中機率又更大了一點。當下而言,單選題與多選題靠單字,填空憑藉語感,閱讀則是有看沒有懂,答案沒辦法直接從字面上找到答案,需要再進一步做邏輯推敲才行,另外,有些文章篇幅實在是長到不行,但最後只有問一題,這到底該不該閱讀完全文後再進行作答呢。總的來說,單字量不足再加上考試經驗不夠,讓語文考試當下考得是相當煎熬。

  數學方面,如同考前所預測的,題目不難,考的是速度與細心度,這次考試我確定錯了兩題,一題是計算錯誤,做完回頭檢查時才發現,但好死不死這題剛好在最後一題,當下已經沒時間了,匆忙之下重算還是算錯,考完回想時才發現送出的數字不合理;另一題則是單位題,英吋、英呎、碼,這三個美國採用的長度單位,根本不知道它們之間如何換算,所以這題無庸置疑地也錯了。不知道有沒有錯第三題,但整體來說,細心度真的是關鍵。

 

  九點半開始排隊入場,於九點四十五分就定位開始考試,兩份作文寫作各約三十分鐘,共計一個小時,寫完作文部分莫約十點四十五分。接著開始考語文與數學,前者三十分鐘,後者則是三十五分鐘,考完一回語文與一回數學後,第一階段結束,系統提供十分鐘的休息時間,趕緊趁此空檔出去上個廁所,並吃個麵包與喝水補充體力,再回座位繼續考試。當天十二點五分時,開始進入第二階段,第二回語文、第二回數學,第三回語文,最後在下午一點半或一點四十左右,完成整場考試。

  考完以後,語文與數學的成績,便當場顯示在電腦螢幕上,當下有點被嚇到,看來這兩個部份真的是純粹電腦閱卷,連量尺分數都不用等,直接就能換算,因此速度才能這麼快,至於作文成績方面,就要再過一段時間,等人工閱卷結束後才能拿到成績了。

  考完成績:AWA ? | V146 | Q167

 



  成績公布 (2016/09/27,星期二,下午):

  考試後結束的一個禮拜,還沒有收到官方所寄發的成績通知,速度上比托福還要稍慢一點,這幾天心情有點緊張,不知道作文能不能拿到三分以上的成績,希望可以,否則就頭痛了。等了好幾天,終於在第九天的時候,收到了信件通知,終於可以上去看成績了。

  公告成績:AWA 3.0 (PR17)  |  V146 (PR30)  |  Q167 (PR93)

 

  作文成績方面,總算是鬆了一口氣,雖然說最後成績沒有比預期高,像是得到 3.5 或甚至是 4.0 以上的高分,但不管怎麼說,還是拿到了 3.0 這樣的分數,以申請國外名校理工相關科系的標準來看,應該是足夠了,不用再特地重考一遍。不過老實講,其實我多少有點不甘心,畢竟自身對駁論文很有想法,除去語言表達仍需加強這塊以外,照理說其他問題應該不大,應該能彌補另一篇作文的不足才是。目前看來,第一篇作文論點不夠深入,第二篇作文表達不夠清晰,可能是這次寫作比較大的敗筆。另外,若是談到GRE的文章寫作風格,相對於TOEFL來說,我還是比較喜歡前者的,雖然難度較高,但其更著重於邏輯思考,鑑別度比較大,整體也比較有挑戰性。

  語文成績方面,結果完全出乎意料,得知成績當下真的是欣喜若狂,恨不得在考場內就立即起身歡呼,高呼萬歲。根據先前模考的經驗,這部分在做題目時根本是舉步維艱,近乎崩潰,因此考前對此完全是抱著不太樂觀的態度去應試的,只希望成績不要太悲劇就好。但沒想到的是,在幾乎沒準備下憑著語感去猜題,最後竟然還能拿到146的成績,這實在是太讓人喜出望外了,儘管離平均成績150還差一點,但對此我已經感到相當滿意。

  數學成績方面,結果有點可惜,沒能拿到該科滿分,不過整體而言,還算是落在可容許的誤差範圍內,只能無奈接受事實了。GRE的數學,難度真的不難,但就是需要足夠的細心,再加上那麼一點點運氣呢。

 



  到目前為止,終於是把留學申請中的兩大考試都考過一遍了:八月中考了TOEFL,九月中則是考了GRE,儘管成績都差強人意,但幸好都算是過了低標,可以順利開始跑申請流程了。

  針對這次GRE的考試結果,自評作文成績尚可,語文成績優於預期,至於數學成績則是有待加強。兩科總分313,對申請頂尖大學來說不太夠,未來還是得努力想辦法考到320才行,不過鑒於語文部分實力不足,近期內應該是不會有重考的打算,等未來騰出時間後,再來就進行重點加強。

  當前最重要的任務,是讀書計畫、個人履歷,以及推薦信草稿。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