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下個月馬祖馬拉松前,今天進行最後一次長距離路跑,繼上禮拜週日的二十公里後,這次挑戰的是三十公里。

  這次表現欠佳,不僅過程中速度提升不了,中間還斷斷續續當了好幾次步兵,雙腳僵硬痠痛,跑得著實令人崩潰,從大佳河濱公園算起的最後七公里,幾乎都是靠意志力撐下來的,真是令人不堪回首。

 

  2016.10.21 河濱跑步 下班沿河濱回家

  今天上班,採取輕裝上陣,緊身衣外面加件襯衫,下著足球短褲加跑步鞋,提了件袋子,裡面裝著眼鏡跟手機,就這麼出門搭車去了。下班時,把不必要的物品如襯衫、眼鏡等放在位置上,就完成跑步前的前置作業了。這次規劃的路線如同先前般,一樣從景美橋出發,而後沿著河濱向馬場町公園前進,之後北上前往大稻埕碼頭,再一路向北到社子島入口後,切過去到基隆河沿岸,順著百齡河濱公園和大佳河濱公園回到終點彩虹橋。

  七點左右出發,沿途上運動的民眾可真不少,有散步的,有跑步的,有騎車的,也有打球的,沒想到運動風氣有如此興盛。不過跑到後來,不知道是因為時間太晚還是地點不對的關係,人潮漸漸變少了,甚至很多時刻,像是在大佳河濱公園,都是自己一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孤獨跑著。大稻埕碼頭的特色,就是音樂,只要聽到拿麥克風歡唱的聲音,那就代表這個地方近了,另外,沒想到這邊會有這麼多人,男女老少都有,該不會是來這裡抓神奇寶貝的吧,哈。今晚的大佳河濱公園,似乎有著活動,隱約聽到主持人提到世界音樂展這名詞,不過不幸的是當我抵達這邊時,時間已晚,他們正要散場,所以也沒什麼機會側聽到。路上發生的插曲,主要就這些吧。

  全程前半段,大概都維持著六分速的速度,不算快,跟上禮拜天的五分半略有點差距,但好在發揮穩定。但在距離超過半馬以後,自二十二公里以上,速度是每況愈下,從保六分速,到六分多,再到只求不步兵,最後則是只希望在三小時半內就好,愈趨疲憊的身體狀態,迫使我不得不慢慢放寬標準。中間休息了不少次,七公里馬場町和十五公里大稻埕,有因為拍照稍微停留了一下,二十公里的社子島,則是從淡水河沿岸切市區到基隆河河濱時花了點時間,而接下來從二十五公里開始,大概每隔兩公里就當一次步兵,雖然很不甘心,但也只能無奈接受,畢竟超過負荷了。在二十幾公里的這段期間,常常跑一跑看四下無人,便會透過大聲吶喊的方式,來釋放壓力和解除煩悶,否則當下跑步的感覺實在是太難受了。

  老實說,拿著裝滿水的水瓶還真不好跑,又重又晃,不過事實證明,這麼做還是值得的,因為到了後半段,真的是狂灌水,灌到後來還不得不限量供應,在終點前都只能抿一小口,避免消耗太快。抵達彩虹橋後,先是收操和拉筋,接著便馬上殺往家裡附近的雜貨店,立馬買了冰豆漿和舒跑作為補給暢快地痛飲,都這麼受傷了,怎好意思叫我只喝水呢,士氣需要提高。從彩虹橋走回家這一段,又感覺到這段路好難走,走走停停,好想乾脆坐著休息不要移動了,雙腿太疲憊了。除此之外,回家洗澡時赫然發現,大腿內側火辣辣,仔細一看,都磨到紅腫了,跑步真的是很磨人呢。

  話說回來,寫作這篇網誌時,翻了去年備戰台北馬的文章作為參考,結果無意中發現,天啊,去年的速度怎麼那麼快,同樣的三十一公里路程,今天跑了三個小時半,但去年竟然是壓在三小時內,之間足足差了半小時,這結果實在是太令人震撼了,真是歲月不饒人阿。下面是該文章的傳送們:

  [運動][訓練] 備戰臺北馬,三十公里

 

  離馬祖馬拉松還有兩個禮拜,其實原本是考慮下禮拜二跑這次這趟,但因為最近天候不佳,怕夜長夢多,看今晚降雨機率不高,就直接賭下去了。就結果看來,雖然離上一次長距離路跑的時間有點近,但換個角度想,這同時也留了比較多的休息時間讓比賽前能恢復體能,這樣想的話,今天先跑其實也不算壞事。目標完賽時間五小時!為了不白跑這一趟,我還特定請了五天的假,希望能把馬祖五個島嶼給走透透,馬祖我來啦~~~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