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實在是太忙了,連續好幾天的晚上都在趕讀書計畫,改寫了一段又一段,修正了一版又一版,只求盡善盡美,但可惜的是,革命尚未成功,仍需繼續努力。

  九月份是繼八月份後,從忙碌工作中脫離後的第二個月,不過囿於準備考試跟申請資料的緣故,常常也是片刻不得休閒。今年的下半年,除了馬拉松比賽以外,沒有其它規劃,因此目前並沒有特別在飲食或運動上作任何調整,不過月初的暴飲暴食,多多少少還是影響了原先維持體態的打算。

 

  2016.10.23 運動紀錄暨測量結果檢視

  體重 & 體脂肪:

  這個月的體重和體脂肪,在沒有刻意增肌的情況下,竟然都雙雙往上攀升。在體重方面,從上個月的平均 61公斤,增加到這個月平均約 62公斤;體脂肪方面,則是從 16-17%左右,增加到現在的 18-19%,兩者都有顯著的增加,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關於這個問題,我想了想,可能跟月初第一個周末的三個聚餐有關,第一個是九月三號的健身房朋友聚餐,潮坊,大八港式飲茶自助百匯,那天下午先是重訓將近兩小時,再接著晚上大快朵頤,吃了三寶、燒賣、包子、煎餃等好多食物,其美味真是讓人魂牽夢縈;第二個則是隔天九月四號的公司旅遊,全家出動到六福村進行遊玩,中午吃了一隻鮮嫩多汁的烤雞,晚上則是點了一鍋涮涮鍋;第三個則是九月七號和九月八號的廠商研討會,中午飯店所提供的自助餐,也是讓人無法抗拒,把美食一盤接一盤的往肚子裡送。綜合以上因素,無怪乎當週那次測量,體重直接飆升到63公斤,結果實在是不意外阿,只是後來怎麼就回不去了呢~

 

  有氧運動:

  這個月比較少在進行有氧,連同跑步與游泳在內,總共也才做了四次有氧,數量上乏善可陳。其中三次跑步,都是在室內跑跑步機,而不是到戶外進行路跑,儘管這情形跟天氣比較相關,但為了即將到來的馬拉松賽事,這點得改善才是。

 

  重量訓練:

  在重量訓練上,這次同樣沒有做任何調整,唯一不同的是,在朋友的推坑下,嘗試了幾項將近極限的重量挑戰:

  臥推100KG/0RM,仍舊無法單獨完成,尚需要朋友護槓協助;

  硬舉130KG/1RM,極限重量了,已經有點圓背,再硬撐或許會受傷

  深蹲110KG/3RM,雖然有機會再突破,但若能再熟練動作會更保險

 

  其實我很少把自己逼到如此極限,主要是為了避免受傷,但這次剛好在因緣際會下,激起了我的好勝心,所以也就大膽嘗試了一把,不過好加在沒發生任何意外,真是可喜可賀。以目前來說,我還是喜歡做 6RM-10RM 之間的重量,這區間對我來說,感受度會比死活用全身去出力來得有效。

 

  總結 & 展望:

  總結九月份的健身進度報告,首先是體重和體脂肪,雙雙往上明顯地增加,推測這部分可能跟月初的暴飲暴食有關;再來在有氧方面,該運動次數寥寥可數;最後在重訓上,則是大膽嘗試了最大肌力,所幸安然無恙。

  從十月份開始,考慮到十一月初有個馬祖馬拉松要跑,所以在運動上要開始往有氧方面傾斜,不論是在次數亦或是距離上,都要慢慢恢復到先前跑馬拉松比賽的水準,這樣才能在實際上場時游刃有餘,在一面賣力向前衝刺的同時,也能一面享受比賽本身所帶來的人文風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動 回顧
    全站熱搜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