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初到馬祖跑馬拉松,順勢到當地玩了一圈,馬祖四鄉五島,花了七天時間,全部都走遍了,玩得相當盡興,不過因為接下來還有另一場臺北馬拉松,所以此時還不能放鬆下來,還是得繼續跑步備戰才行。

  這個月因為有比賽,再加上賽後休息的關係,因此整體跑量比上個月要略少一點。在重訓方面,最近都採取胸背一起練的訓練方式,一方面交互做時間運用上比較有效率,另一方面,組間休息時間長也比較能竭盡全力。回顧這次數據,若除去旅行時大吃大喝的影響,目前看來,跑完一場全程馬拉松,似乎對體重和體脂肪沒什麼差。

 

  2016.12.29 運動紀錄暨測量結果檢視

  體重 & 體脂肪:

  關於這個月的體重和體脂肪,有兩點值得觀察,第一點是馬祖馬拉松及其旅遊後,體重和體脂肪的下降;第二點則是在最後一次測量,體脂肪突破了 20%這件事。就整體而言,跟上個月相比,這次體重從 62 公斤多一點,降到了約 62公斤少一點,而體脂肪方面,則是從 18% 左右附近,來到了快19%,如果不是有持續地在追蹤,這樣的微小變化還真是難以觀察。

  提到這趟馬祖旅遊,原本我預計在回來後所測到的體重和體脂肪,會比出發時來得高一點,原因無他,旅遊時為了要充分體驗當地的風土民情,我基本上是能吃就盡量吃,目標把所有的當地美食都給嘗過一遍,所以儘管有跑了一場全馬,但我還是覺得體重和體脂肪,會因此而上升不少。不過沒想到,回來首測後竟然得到了較低的測量數據,完全在我意料之外。目前唯一能想到的解釋,大概是短時間內的大吃大喝,並不會立即呈現在數據上,畢竟人體每天能吸收的營養是有限的,故而前幾天的大量進食,實際上影響甚微,而在跑完馬拉松後,隔天也只多去了一趟東引,後天就啟程回臺了,所以因為這原因,效果還沒來得及反應在測量數據上。

 

  有氧運動:

  月初跑了場馬祖馬拉松,作為事隔半年的首場馬拉松,為此上個月還自主練習跑了不少,加一加總月跑量還超過了一百公里,但可惜最後完賽時間還是超過了五個小時,且中途還抽筋了好幾次,真不知道是練習不夠,還是賽道太硬。關於詳細情況,可以參考下面這篇:

  [活動][跑馬] 2016 馬祖馬拉松

 

  在馬祖馬拉松後,鑒於下個月還有另一場臺北馬拉松,因此隔周馬上恢復練習,但令人意外的是,當天路跑有如神助,全程速度幾乎都保持在五分速內,創下了個人生涯最佳紀錄。不過第二次的路跑,就沒那麼順利了,當天狀況並不好,跑得相當喘。而第三次的路跑,情況就顯得好多了,當晚因此還完成了一個半馬,情況相當順利。關於這三次的路跑,我都有寫網誌記錄下來,有興趣的可以再參考下列幾篇:

  [運動][訓練] 馬拉松賽後首次路跑

  [運動][訓練] 平日河濱夜跑

  [運動][訓練] 備戰臺北馬 半馬練習

 

  重量訓練:

  這個月的重訓,在訓練動作的搭配上,作了點調整。原先練胸日都純粹只練胸肌,如臥推、上胸再加夾胸,但從這個月起,開始採取胸背交互練的作法,做完一組胸,接著換練一組背,完後再回到練胸,然後再練背,就這樣交替作。這麼做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如果只純粹練胸,那麼我組間休息時間就會拉得比較長,不然來不及恢復力氣做下一組動作,但如果用這種不同肌群交錯練的方式,那麼我再練完一組胸肌動作過後,稍微喘口氣就能馬上訓練背部肌群,整體休息時間會比前述來得較短一些,我個人覺得,這樣時間運用上比較有效率,整體效果應該會比較好一點。不過這練法,似乎跟當前主流的重訓練法有所出入,後者強調集中鍛鍊同個肌群,且採取組間休息短的高強度練法,所以大家最好能夠再自行評估看看。

  此外,這個月將夾胸動作的蝴蝶機給破台了。以往都只做五十公斤或稍微加碼到六十公斤而已,不過某天突然心血來潮,憑藉著當天剛重訓,精氣神尚在巔峰的狀態,臨時把蝴蝶機的槓片卡榫,一次插到了最底部,也就是八十公斤的位置。嘗試了第一下,雖然做得很是吃力,但還是成功完成了整組夾胸動作,最後這組總共完成了六下,挑戰成功,真是可喜可賀。

 

  總結 & 展望:

  儘管月初跑了場馬拉松,但可能因為飲食方面有點失控,所以體重和體脂肪,基本上還是持平的,不過若對照上個月,體重有在稍微下降,但體脂肪卻是微微上升。有氧方面,因為跑了場馬拉松,再加上備賽下個月臺北馬拉松的關係,月跑量還是來到了快九十公里,屬於次數少但單次距離長的路跑型態。重訓方面,改採胸背交錯練的訓練方式,以及將蝴蝶機給破台。總的來說,在這三方面跟之前不太一樣,多少有所變化。

  接下來這個月,也就是今年的最後一個月,運動重心會放在準備臺北馬拉松這場盛事上,希望到時候能夠突破去年佳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動 回顧 馬拉松
    全站熱搜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