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回公司志工社的活動,再度與熟稔的新北家扶發展學園合作,任務是帶領其學園的小朋友們,到汐止遠雄廣場二樓的小熊樂園遊玩。

  在從事志工活動的過程中,往往不只是能為這個社會,貢獻出自己的些許微薄之力而已,與此同時,還能親眼見證到孩子們的成長,以及在活動中得到在見識或心靈方面的斬獲,整體來說,讓人有不虛此行的感受。

 

  2016.11.30 新北家扶發展學園 汐止遠雄廣場活動志工

  今天的活動地點,是汐止遠雄廣場 U-Town的小熊親子體能樂園,如上圖所示,這邊有許多適合幼童在此嬉戲的遊樂設施,如球池、溜滑梯、玩具車、沙池、氣墊裝置等等,小朋友們都玩瘋了,一整個樂不思蜀。

  早上我們先在新北家扶發展學園集合,抽籤分配這次要看顧的園童,然後領著他們上遊覽車,再出發前往汐止遠雄廣場。抵達目的地後,先來個大合照存影留念,接著前往四樓的人文遠雄博物館參觀,關於該處,我覺得還蠻有意思的,其展示著各國別具特色的建築藝術,不過小朋友們似乎還沒到能細細品嘗這裡的年紀。離開博物館後,接著便到二樓的小熊樂園,讓園童們盡情在此嬉戲玩鬧,體驗各種有趣的遊樂器材。除了小朋友們以外,志工們也玩得相當開心,如果不是這次因緣際會,我們這些大人恐怕也沒什麼機會能親自下場玩吧,哈。到了中午時分,我們將園童們暫時帶出場,過去地下一樓用餐,爾後再回到小熊樂園繼續玩樂,以及分批到旁邊的快樂小熊教室,擇一製作憤怒鳥或布丁狗造型的黏土裝飾。這樣的快樂時光,一直持續到了下午三點,才在園童們依依不捨下坐車回去學園,結束今天的活動。

  這次負責的園童,叫做泰均,第一次參加新兒童樂園的志工活動時,就有注意到他了,那時候泰均看起來還挺乖巧的,只是在今天親自帶過他後才發現,原來他也是蠻調皮好動的 (苦笑)。在隊伍行進之際,泰均常常會到處亂跑,因此全程不得不戰戰兢兢地照看與制止他,超累人。中午用餐時,吃的是麥當勞,而泰均的用餐策略,則是採漢堡肉與麵包分食,先把喜歡的肉吃光,再心不甘情不願地慢慢進食麵包,這邊我磨了超久,還不時拿出讓他眼睛發亮的薯條作為獎勵,才終於讓泰均吃下了大半,但副食的玉米我就束手無策了,不吃就是不吃,最後只好我幫忙嗑掉。泰均在剛開始進到小熊樂園時,只想賴在球池裡玩耍,怎樣都不肯嘗試其他新的遊樂設施,後來在我半推半拉半拖下,泰均才終於體驗了一次溜滑梯,接著他就徹底愛上了。在爾後的時間裡,他對此情有獨鍾,對溜滑梯玩了一遍又一遍,溜了一次又一次,完全沒有停下來的打算。雖然沒體驗到全部的遊樂設施有點可惜,不過既然他玩得很開心,我也不想再用強,況且這樣也樂得輕鬆,後來甚至還能一邊躺在球池裡邊看著泰均玩耍,一邊耍廢划著手機,好不逍遙。

  在今天的志工活動裡,有幾點讓我感觸很深,首先是品均的成長,著實讓我嚇了一跳。回顧去年第一次帶他時,品均還只是個不會言語的靦腆小胖子,今天再度見面,他不只身材抽高,移動更靈活了,而且他在語言方面,也有了相當大的進展,能夠跟著老師複誦與回答一些簡單的單詞,進步很是明顯,沒想到才事隔不到一年,就能親眼見證到孩童們的成長與變化,真是讓人感到不勝唏噓。另外,經常扮黑臉的小劉老師,她對園童們的瞭解與管教方式,也讓我有所感悟,她指出其實很多時候小朋友們並不是聽不懂,只是他們要不要聽懂罷了,在她的糾正下,泰均乖乖抱頭罰站數分鐘的溫馴模樣,看在志工哥哥的眼裡,完全無法跟方才的小惡魔形象進行連結,或許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不能再拿孩子年紀小不懂事當作藉口而疏於管教了。最後,在閒聊時同事分享提到,孩子得在有足夠外界刺激的情況下長大,這樣才有利於發展出健全的語言能力,這邊她舉了她兩個在不同環境下成長的孩子作為例子,這發現讓我相當震驚,原來養育小孩有這麼多的學問,有這麼多的眉眉角角需要注意,真是學到了,學到了。

  每次的志工活動,都相當深具意義,不僅是幫助弱勢回饋社會而已,更多的,則是在這過程中有所感悟、成長,以及達到自身精神上的富足。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