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即將到來的鐵人三項比賽,為了備戰第一關開放式水域游泳,今天與朋友到基隆外木山進行海泳,初次嘗試在深度足以滅頂的海域裡活動。

  這次的基隆外木山海泳體驗,帶給了我不少收穫,不只讓我認識到,所謂的在開放式水域裡游泳是怎麼一回事,讓原本焦慮的心裡有了底,藉此機會,更讓我發現了一些可以改進的方向。這些經驗,都對我下個月的鐵人三項 比賽,2017 LAVA 苗栗通霄站,有了更多的把握。

 

  2017.04.16 基隆外木山海泳

  生平第一次在毫無裝備的情況下,沒有氧氣筒揹、沒有浮潛面罩戴,只有赤手空拳,就在開放式水域裡游泳,說不緊張是騙人的,好怕自己一個不小心,就把寶貴的性命給葬送到海裡去,之前遲遲沒有報名鐵人三項,也是因為對海泳沒有信心,才一直沒興起這個念頭。但如今頭已經洗下去了,比賽都報名了,剩下來的,就只有努力面對與克服困境,所以儘管心裡有點毛毛的,但最後還是硬著頭皮下水,在基隆外木山這處雙腳搆不著海底、深度足以滅頂的海域裡游泳,為即將到來的比賽預作準備。

  緊張,絕對是當下海泳的最大感受,相較於在游泳池裡的恣意徜徉,今日海泳就顯得左支右絀,才來回游一趟莫約一百公尺的距離,就整個上氣不接下氣,氣喘吁吁。可能是滅頂的壓力讓人太過緊張,不由得心跳加速,無法以平常心等閒對待,因此,未來可能還需要再多過來幾趟,多練習與熟悉海泳,才能強化這方面的心理素質。

  定位,則是這次海泳帶給我的最大收穫。出發前鎖定好前方目標物,預計到該處進行折返,只不過出發後游著游著,不是往左遇到礁岩,就是往又遇到岩塊,看似簡單的一個直線來回,結果被我硬生生地游成了之字型的閃電跑法。儘管體力不是問題,換氣節奏也很順,但能一次游完一千五百公尺的距離已經實屬不易,萬一再迂迴前進,自行加碼距離,這樣豈不是更難游完全程。經過朋友的指點後,我第一次認識到,雖然平平都是游泳,但在開放式水域游泳跟在游泳池裡游泳,還是有所不同的,因為前者需要選手不時抬頭向前望以修正其前進方向,但後者僅需要往下盯著水道線前進即可。定位這概念算是學到了,真是收穫匪淺。

  立泳,算是今天海泳計畫中,未能如願完成目標的項目。老實說,其實我還不會踩水,沒辦法直接立在水中,儘管到時候比賽不一定會用到立泳,但要全程一直保持前進而不能中斷,這種一次游到底的壓力,還真讓人有點忐忑不安。原本想趁這次機會順便練個立泳,不過沒想到當天海水好冰,只要在海裡待著不動,馬上就不由自主地全身打顫,雙腿抖得皮皮挫,在這種情況下,能撐著游完幾趟長距離來回已經不容易了,更別說是在水中多待一會兒,只想趕緊上岸,所以最後就沒練立泳了。

  魚群,這大概是開放式水域裡最為獨特的景色。在海泳的過程中,不時會見到底下有著不少魚群在海里悠遊穿梭著,這情景不禁令人回想起之前玩潛水的畫面,不過不同的是,這會兒可沒有氧氣筒背在身上,沒辦法愜意地一邊欣賞水中美景,一邊咬著二級頭大口呼吸。

 

  2017.04.16 鐵人三項練習

  游了莫約四十分鐘左右,原本想再多練個立泳,但無奈實在是冷到受不了了,於是只好提早上岸。隨後稍作簡單的盥洗,便接著穿上跑鞋,沿著海岸線往萬里方向前進,改練習跑步去了。就當天的結果來看,體力和肌耐力還算沒問題,不過在意志力方面似乎就有點不太行了,剛起跑那時候實在是步履蹣跚,完全提不起勁,這種頹靡的狀態,直到後來跑了一段時間後才有所好轉,看來要讓身體多適應這種轉換節奏才行。

  達成今日基隆外木山海泳與跑步任務後,我與朋友二人再稍作盥洗,並換上乾淨的衣服,接著便到基隆市區吃頓午餐,然後才開車回台北去。回到家裡以後,把行李先整理完,再洗個澡,之後便倒頭呼呼大睡。前一天晚上實在是太晚睡了,難得週六與另外一群朋友去快快樂樂唱歌,結果回家後睡前開個公司信箱檢查一下,沒想到竟然有意外的驚喜要處理,原本預計一點上床睡覺,結果弄一弄搞到最後三點多才睡。當天喝了點酒,再加上有點小感冒,然後又睡得少,好在還年輕,身體還很健朗,否則超怕暴斃。

  離比賽還有大約一個月的時間,今天基隆外木山的海泳體驗,讓人在游泳項目上算是有了初步的進展。定位要練,心態要穩,前者可以透過網上教學與游泳池練習來熟悉操作,但後者只能靠心理上的調適與多接觸幾次海泳來調整心態了,不過目前來看,前景仍一片光明。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