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第一場海外馬拉松,2018 日本京都馬拉松,終於在日本當地時間二月十八日下午兩點鐘左右,成功通過終點線,完成這一場賽事啦!

  在這場馬拉松賽事裡,從西京極綜合運動公園出發,歷經了起跑前等待的刺骨寒風、比賽途中滿滿的熱情加油民眾,以及交管補給等機制完善的活動規劃,經嵐山、仁和寺、今宮神社、植物園、鴨川沿岸和市區道路後,最後終於穿過位於平安神宮前的終點線,成功為這次海外馬拉松畫下句點。

  第一次出國跑馬拉松,而且地點還是充滿歷史味道的日本京都,真是讓人有不一樣的感受,包括不同的風土民情、沿途景觀和活動規劃等等,種種所見所聞都讓人耳目為之一新,算是相當新鮮的體驗。在這篇網誌中,將記錄我在這場活動中所觀察到的點點滴滴,做為日後緬懷與回顧的材料。

 

  領取物資 (時間:2018/02/16  7:30 p.m. 地點:京都市勸業館)

  2018.02.16 日本京阪奈家族旅行 06 京都馬報到

  在京都馬拉松當日比賽前,已成功報名的海外選手們,必須到京都市勸業館進行跑者登記,並領取號碼布與晶片等相關比賽物資。回想起這次的比賽,從去年七月底報名抽籤開始,到十月初公布中獎名單與賽事繳費,再到一月底官方寄發電子版參賽指南,最後則是比賽前幾天的跑者登記,算一算這中間也經過了將近半年的時間,好是漫長。

  在比賽日前兩天,也就是禮拜五的晚上,我們結束在宇治市的觀光,搭乘京阪電車返回京都,並於神宮丸太町站下車,再快步前往跑者登記的會場京都市勸業館,趕在截止時間晚上八點前抵達會場。進入活動會場後,一開始會有工作人員負責驗證選手資料,拿出背包裡的護照與事先印好的號碼牌交換券,便順利地通過驗證前往後方的窗口,領取裝著號碼布、晶片、比賽手冊、衣物袋與廣告傳單等眾多物資的活動包裹。接過包裹後,當場打開快速檢查號碼布與晶片等重要物品是否有缺,避免整場賽事功虧一簣,「號碼布,有!晶片,咦?怎麼沒看到?」操著彆腳的英文向工作人員詢問,在經過一番交談後仍是一頭霧水,後來回飯店後再仔細檢查包裹後才發現,原來他們日本馬拉松比賽的計時晶片,都是直接黏在胸前號碼布的背面,跟我們台灣把計時晶片綁在鞋子上的用法大為不同,所幸是虛驚一場。

  完成號碼布等物資領取的任務後,心中的大石頭總算是落下了,接著便能以較為輕鬆愉悅的心態,遊覽相關活動廠商在同樣位於跑者廣場所設立的參展攤位。這些攤位裡,有大會官方所設立的說明攤位,也有贊助廠商進行兜售的參展攤位,更有其他運動用品或是美食小吃的販售攤位。其中,前者包括了該場活動的簽名祈福、著名地標作為背景的紀念攝影、賽道的平面圖和影片剪輯、各個站點的補給介紹和接駁巴士的車票購買等,而後者則是有販售各種運動用品,如運動衣、運動褲、壓縮褲、跑步鞋和補給品等等比賽物資,另外還有京都馬拉松的紀念品等。在領取活動物資之餘,這些附設攤位足以讓人在此逗留一段時間,最後才意猶未盡般地離開踏上歸程。

 

  等待起跑 (時間:2018/02/18 ~9:00 a.m. 地點:西京極綜合運動公園)

  2018.02.18 日本京阪奈家族旅行 01 2018京都馬 等待起跑

  比賽日當天,剛好是這陣子京都氣溫最低的時候,早上的天氣很冷,聽說只有五度不到,簡直是冷到不行,從走出飯店後的那一霎那起,就開始發抖牙齒打顫,看著京都車站前準備搭乘接駁巴士的漫長排隊人龍,心中更是涼了一截。六點四十分開始排隊,儘管接駁巴士一台又一台地接續離開,但最後還是等了莫約二十分鐘,才在七點左右擠上開著強烈暖氣的接駁巴士,前往比賽會場西京極綜合運動公園。下了公車以後,再度承受外面酷寒氣候的洗禮,讓僅著一件運動衣和外套的我,又不得不繼續抖著身子,當時候心裡熊熊閃過一個念頭:「媽的,下次我再也不要報名高緯度國家在冬天裡舉辦的馬拉松比賽了!」

  抵達比賽會場西京極綜合運動公園後,先穿過入口附近的寄物區和更衣室,直奔選手集合地點。看到選手等候起跑的田徑場位於戶外,頓時有點傻眼,起跑區開放排隊時間為八點到八點四十分,儘管七點二十左右就已抵達比賽會場,但最後我硬是拖到了八點半,才視死如歸地脫下禦寒衣物走進去選手起跑區裡,原因無他,這天氣實在太夭壽冷了!能多穿一會兒衣物就一定要多穿一會兒。選手起跑的站位區域,基本上跟報名時填的預估完賽時間有關,等級由快到慢分別是S、A、B、C依序往後,速度越快等級越強,因此起跑時站位也就越靠近起跑線,這邊有個很有趣的現象,偷偷瞄了下幾位僅單穿一件背心和田徑褲的選手,果不其然,其號碼布顯示他們都是屬於S級或是A級的菁英妖怪,而其餘大部分的選手,都是套著兩件以上的禦寒衣物,真是穿得越少,實力越強!填完賽時間五小時,因此排在起跑區E區的我,也僅穿著一件田徑褲 ( Mizuno接力賽送的褲子真的很好用阿 ),看著自己跟周遭格格不入,或許有人以為我這樣有點托大吧,哈。

  進入起跑區後,千等待萬等待,在等候區裡頻頻發抖,還要特地往人群裡鑽,以多接收一些紅外線熱能,當有冷冽的寒風襲來,只能努力抱緊身軀企圖靠著體溫取暖,真的很慘,慘到我都不知道那半個小時我是怎麼撐過來的。或許是高緯度國家辦馬拉松比賽獨有的機制,在起跑區的周圍,竟然有專門的工作人員,負責回收選手們起跑後所脫下的雨衣和禦寒衣物。看著活動志工將那些厚外套和羽絨衣等紛紛回收至塑膠袋,我訝異地心想這也太奢侈了吧,不像我就只能咬著牙根來硬撐度過這段冷顫時期。

  在比賽開始前倒數二十分鐘,大會開跑儀式正式揭開序幕,流程包括了儀隊表演、主席致詞、來賓介紹和比賽祈福等等,然後是輪椅競技起跑,最後到了九點鐘,才是馬拉松選手們起跑的時間,比賽,正式開始!

 

  比賽過程 (時間:2018/02/18 ~2:00 p.m.)

  2018.02.18 日本京阪奈家族旅行 02 2018京都馬 嵐山路段

  從起點西京極綜合運動公園出發,一開始會先走五條通,接著左轉葛野大路通,然後左轉四條通並跑到底,再沿著桂川前往嵐山。在這段短短的五公里裡,讓我對日本人,或者更精確的說是京都民眾,有了相當不一樣的認識。從跑出比賽會場開始,沿路上兩旁的加油民眾,很多,很多,幾乎沒有斷過,而且都相當熱情,這裡面包含了帶著小孩的爸爸或媽媽、朝氣蓬勃的阿公阿嬤、跑出來觀看比賽的加油站員工、汽車廠技工和銀行業行員、熱情洋溢的中學生和大學生,整場比賽裡沿途的加油民眾,其數量與熱情,讓人有種隨時都在跑最後一公里般的錯覺,相當備感溫馨。

  除此之外,整場比賽沿路上的志工,其人數也比我想像中的多出許多許多,幾乎每一段路線上,都有戴著白色帽子和身穿外套的志工駐守著,無一例外,剛才翻閱參賽指南時,赫然發現手冊上寫著,本次比賽約有一萬五千名的工作人員和義工,參與本次大會的營運,這人數,真的是很驚人呢,難怪可以在最基本的起點、終點、補給站和廁所以外,額外佈署這麼多人力在賽道上,想想這還真的是很豪華的陣容。

 

  2018.02.18 日本京阪奈家族旅行 03 2018京都馬 西大路通路段

  離開嵐山地區以後,接著沿著一條通向東北方前進,一路上會經過廣澤池、仁和寺、龍安寺,再到平野神社,在這段路線裡,會開始有明顯的上坡路段,讓選手們體驗到爬坡的快感。幸好,跟台灣眾多的山路馬相比,京都馬這坡度,根本是小巫見大巫,兩、三公里才爬升不到五十公尺,真的是小意思,還沒開始喘之前就已經順利通過該區段了,完全不是問題。

  這次比賽讓我感到驚豔的,還有很多廁所這點,平均不到兩、三公里之間就有設置廁所,可能是原先就有的公廁,亦或是臨時增設的流動廁所,總之廁所的點相當地多,完全沒有找不到廁所上的煩惱。而正因為洗手間的點相當地多也相當地分散,因此每個點的排隊人數也相對比較少,衛生條件也較為乾淨,整體而言,整場比賽的廁所體驗相當的好啊。

 

  2018.02.18 日本京阪奈家族旅行 04 2018京都馬 今宮神社路段

  通過今宮神社後,會繼續往北邊跑,一路到上賀茂,才順著鴨川跑沿岸道路回北山通,再往東作來回折返。這段路線,有跑在鴨川兩側所帶來的河岸風情,還有踏上北路通往東那一望無盡、將近三公里長的平面道路,看著前方連綿到山邊的密集人群,讓人突然聯想到螞蟻雄兵這一詞。

  途中稍微駐足一下,照了張應援團的照片,感覺是個蠻有意思的日本文化,後排是成群的樂隊,中間則是站著穿上制服並戴著白色手套的高校生,而最前方是一位穿著武士服、面露剛毅的男子。在音樂和大鼓的伴奏下,他緩慢且大聲地喊著「甘~巴~爹~」真的很有氣勢,令人頗感有趣。

  另外,突然想起在這條路線上,身上用來裝行動電源和手機的腰帶鬆掉這件事。在跑步的過程中,可能是因為上下晃動的緣故,導致腰帶原先的綁線鬆開,因此不得不狼狽地跑到路旁停下,低頭重新穿線以調整腰帶。幸好最後有救回來,不然比賽到一半臨時沒腰帶還真的很不方便。

 

  2018.02.18 日本京阪奈家族旅行 05 2018京都馬 府立植物園

  其中一段賽道,是進入京都府立植物園裡繞一圈,最後再迂迴跑出來到平面道路上繼續跑。我們在植物園裡所跑的路線,有點像是來到一個郊區的公園裡,例如冬山河親水公園,我們跑在兩旁有高大樹木的林蔭裡,穿過不同的植物群,如針葉林區、如灌木林區。

  說到這次比賽中比較特別的加油團,絕對非植物園裡的藝伎團莫屬。如同這幾年臺北馬拉松有請室內管弦樂團在戶外演奏一樣,去年在北門,前年在明水路,這次的京都馬拉松,則是請了藝妓團在植物園裡設台表演。如同照片所示,中間的舞台有五位藝妓演奏,旁邊還有兩位藝妓發放糖果以及和選手拍照,真的是很讓人耳目一新呢,很有京都這個古都的味道。

 

  2018.02.18 日本京阪奈家族旅行 06 2018京都馬 鴨川

  離開北山通後,再往前跑一小段,便會往左下切到鴨川兩旁的河灘地進行跑步。前幾天從四條通橋上往鴨川望去,總覺得漫步在鴨川旁的河灘地上很是浪漫,也有很多旅遊節目中提到在鴨川河床上欣賞河景並大啖美食的畫面,這一切的一切,都讓人對鴨川有著無限的遐想。不過在實際接觸並跑在河灘地後才發現,前面所述的一切都想像得太美好了,在真正跑過一輪後會發現,其實這就是台北的河濱公園罷了,差別只在於賽道更貼近鴨川。

  另外,之前還真的有想過,萬一京都馬拉松跑在鴨川旁邊,會是什麼場景,當時只想到「會不會跑一跑就失足跌落河裡淹死?」「應該是不太可能讓跑者跑這邊吧?」結果,還真的有跑鴨川河岸,只不過為了安全起見,大會特地在河岸那側架設了柵欄避免跑者跌落河中,還真是一語成讖。

 

  2018.02.18 日本京阪奈家族旅行 07 2018京都馬 市區路段

  離開鴨川後,會來到丸太町通、河原町通、東一條通和今出川通等市區路段,到了這邊後,就真的很有城市馬拉松的味道,兩旁都是高樓大廈和繁華商圈,真的是扎扎實實地跑在都市裡,感受著車水馬龍的人車喧嘩。在這段路線中,想著離終點只剩下不到五公里的距離了,體力方面似乎還留有餘力,衝著五小時完賽的目標,於是乎開始慢慢加速,平均跑在六分速內,整場比賽裡最快步速5'08,就出現在河原町通這段。

  關於京都馬拉松,我注意到有點值得讓人學習效法,那就是讓行人得以穿越的交管機制。以往在台灣跑馬拉松,只要進行交管,要嘛是毫不通融完全不讓行人穿越賽道,要嘛是冒著跟選手相撞的風險讓行人快速穿越,不管是哪一種其實都不太洽當。而京都馬拉松的作法,則是用道具將賽道一分為二,舉例來說,一開始先讓選手通過道路右方,左方則讓欲穿越的民眾移動到道路中間等待,等到時機成熟了,則讓前方舉著繩子的志工,慢慢從左走到右,將兩邊的通道交換,此時選手改跑左邊前進,而右邊則是讓原先在中間等待的民眾,往右穿越到另一側的道路上,這作法很簡單,卻很聰明。

 

  2018.02.18 日本京阪奈家族旅行 11 2018京都馬 AllSports照片

  儘管早上天氣很冷,到了中午以後還是很冷,但只要跑起來使身體暖起來後,就不會感覺那麼冷了,而且這天還是個大晴天,和煦的陽光照射在身上很是溫暖,也不會過熱或曬傷,蠻舒適的。跑步途中最困擾的,大概就是偶爾會因為天氣太冷而流鼻涕吧,其餘倒是沒什麼問題。

  關於這場比賽官方、企業或私人所設立的攝影點,我倒是沒注意到有多少,可能是因為沿路上選手一直都很多的緣故,常常讓我忽略了這些攝影師的存在,即使有,也很難在人群裡臨時切過去另一側,所以印象中沒拍到什麼照片。而比賽時身邊的選手們,從起點一直到終點,人數都相當地多,幾乎沒有真空期,周遭隨時都有其他選手相伴。

  沿路上遇到許多熱情的加油民眾,有老有少,有男有女,有民眾也有志工,不管有沒有對到眼,都會熱情地對你喊著加油甘巴爹,或是伸出手掌來準備與你擊掌,像我就很常跟可愛的小孩子們輕輕擊掌,誰叫小朋友實在是太可愛了。如同前面所述,京都市民對這場比賽的熱情,真的是讓人很驚豔很感動,仿佛他們也一起跟我參加比賽似的,跑起來相當鼓舞人心。

 

  2018.02.18 日本京阪奈家族旅行 08 2018京都馬 通過終點

  在歷經出發前的冷冽寒風、沿路上熱情民眾的加油聲,以及長達五個小時的慢跑後,終於順利來到平安神宮前的神宮道,此時再做最後的衝刺,一舉通過京都馬拉松的終點線,成功完成人生第一場海外初馬!

  京都馬拉松的終點,跟台灣的馬拉松比賽不太一樣,後者通常都會同時在終點線上架設拱門,供選手們通過,不過這場京都馬拉松的終點線,僅有地上鋪設的感應區,以及兩旁寫著終點線的方柱而已,有點可惜,不過現在想想,或許是怕搶了終點線後方的平安神宮風采吧。

  抵達終點過後,如同參賽手冊上所寫的,會依序拿到完賽者毛巾和運動飲料,接著會有專人上前撕掉並回收號碼布背面的計時晶片,然後是領取完賽獎牌和補給小點心,再到旁邊的帳篷拿完走證,也就是成績證明,最後因為我沒有寄物和更衣需求,而且家人就在附近等候,於是我就直接從會場離開而沒有再進去都展覽館了。完成比賽後,才停下來不到十幾分鐘,馬上又重新感受到低冷的氣溫,當下不得不披緊身上的完賽大浴巾取暖,儘管出著大太陽,但老實說天氣還是有點冷阿。

  在這場比賽裡,上半身穿著一件 UA 的 ColdGear 白色緊身衣,下半身是以前 Mizuno 接力賽送的田徑褲,鞋子則是陪伴我征戰多年的 Adidas 跑步鞋。此外,腰上繫著一條腰帶,裡面裝著行動電源,然後邊上還纏著兩包  GU 的能量果膠,手上再拿著手機,這就是我比賽時全身的行頭了。 說到這邊,就我觀察到的大部分日本跑者,似乎在跑步時都不太用手機的,不像我們常常會拿出手機出來拍照,而我這場就更病態了,為了滿足個人拍照、錄影和紀錄軌跡的需求,怕電力不夠用還特地隨身帶了一台行動電源,不時將手機插上以進行充電,真是太誇張了,不過嘛,既然是人生中第一場海外初馬,如此別具意義,能當下多紀錄留影一些,又何必在意他人想法呢。

 

  比賽補給:

  2018.02.18 日本京阪奈家族旅行 09 2018京都馬 沿路補給

  沿路上的補給,雖然說不上讓人吃到流連忘返,但也稱得上豐盛,圖片由左到右、由上至下分別是運動飲料、橘子、香蕉、紅豆麵包、小番茄、醋昆布、蜂蜜檸檬麵包、可頌麵包、糖果點心、八ッ橋、椰香餅乾和草莓,此外,沿途還有其他民眾私人提供的補給品如水、咖啡、和糖果餅乾等等。整體來說,我覺得比台灣一般的馬拉松補給要來得豐富一點,除了種類很多以外,還有京都名產和裹子之一的八ッ橋,光這點就相當的有誠意,當然,咱們金門馬的貢糖和馬祖馬的芙蓉酥,也是不輸日本京都馬的八ッ橋。

  京都馬拉松的補給站,在規劃上有個優點,在每一排桌子的前緣,會有旗幟顯示該攤位是提供水、運動飲料還是食物,以及該水站或運動飲料站是第幾個攤位中的第幾個,這讓人可以很從容地決定是否靠站補給,或是要不要避開人群到後方的攤位進行補給,而不用怕錯過什麼。不過同樣地,通常越晚抵達的,有某種程度上的機率會沒有東西吃,不過在這次的比賽中,我只遇過一個站點的食物來不及補充,至於其餘的補給倒是都吃得很盡興。

 

  2018.02.18 日本京阪奈家族旅行 10 2018京都馬 賽後數據

  回顧這場比賽,完賽成績為 4:54:00,平均步速為6' 52,這成績,其實有點出乎我意料的好,儘管這跟上場比賽臺北馬拉松的成績不分軒輊,但這場京都馬拉松的賽前體能狀況,卻是明顯欠佳,原因無他,前幾天的觀光行程耗去太多精力了,雙腿的痠痛,睡眠的不足,都讓我賽前對這場馬拉松比賽不是很樂觀,甚至還做好了跑五個小時半的心理準備,不過最後竟然開出了如此佳績,真的是讓人感到相當滿意,況且賽後也沒有很嚴重的鐵腿,不影響後續的觀光,這次的體能狀況實在是超乎預期的好。

  配速方面,同前場比賽一樣配六分半,因為倒數幾公里還留有餘力,因此最後有再稍作衝刺,所以配速上呈現先慢後快的狀況。整段路程,因為填完賽時間五小時而被分到E區的我,常常周圍是跟G或是H區的選手們一起前進,原本心裡還揣度著是不是自己顧著拍照而跑太慢,還是說這些人前面衝太快了,不過跑到後來,旁邊差不多還是這幾區的選手,或許大家的成績都跑得比原先預期的還要好吧。

  這次的京都馬拉松,大致上行程如下:

  05:00 a.m. 起床梳洗

  05:30 a.m. 吃早餐 (京都塔飯店附近すき家)

  06:30 a.m. 前往搭乘接駁車

  07:20 a.m. 抵達比賽會場 西京極綜合運動公園

  08:30 a.m. 進入起跑區等待並觀看開跑典禮

  09:00 a.m. 比賽起跑

  01:59 p.m. 通過終點 (~5HR)

  02:30 p.m. 離開會場

 

  以下是我將在這場馬拉松比賽中所拍攝的照片和影片合併,所精心製作編輯而成的回顧影片:

 

  最後,上面零零總總地說了這麼多,就只是為了能夠完整呈現,我在這場馬拉松比賽中所見到、所聽到和所感受到的一切,寫得越鉅細靡遺,越能避免這些記憶隨著時間流逝而跟著失去。我承認寫這些其實意義並不大,但我還是寫了,純粹為了滿足心中那股成就感吧。

  人生第一場的海外馬拉松,就獻給了這場 2018 京都馬拉松,冷冽的氣候、熱情的民眾、京都的風情、活動的規劃、補給的豐盛和成功的完賽,都讓我對這場比賽有著深刻的印象,作為海外初馬,儘管只是場出國跑馬拉松的初馬,它仍將在我心中佔據一席之地。

  2018/03/03 結筆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