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天就要向新公司報到了,趁今晚再緬懷一下前公司,對這些年以來所發生的點點滴滴做個總結,不然日後就不方便多談了。

  公開發文談論離職的事,貌似作風有點高調,但其實我本身是走低調路線的,只是我覺得有些資訊不分享出來有點可惜,而且對我來說,事無不可對人言,真正敏感的資訊也不會公開揭露,所以只是單純抒發感想而已。

 

  2018.08.31 慧榮科技 離職 01

  慧榮科技,SiliconMotion Inc. ,是我從研究所畢業後,就服務至今的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企業,時間從 2012年10月 08號開始,截至 2018年08月 31號 ,過程長達快六年,雖說不長但也不算短了。當年碩一選擇研發替代役時,不知道怎麼地,就選中了這家企業,不過我得自首,當年的確在聯發科跟慧榮科技這兩家公司之間徘徊了很久,遲遲無法下定決心,最後是拖到了隔年四月要上內政部網站登記之際,才真正做出決定。

  慧榮科技這幾年,產品營收從 SD/UFD,逐漸演變成以 eMMC/SSD為主,總人數也從我剛來的一千出頭,增加了莫約有三百人或四百人了吧,辦公室也因為 RD 人數激增而擴大了許多,不變的只有我的寶座 (笑)。回顧進入慧榮後的這六年,歷經了三段時期:從一開始新人階段做SD/UFD,到第二階段部門進行轉型的過渡期,最後則是第三階段以SSD產品線為主,中間發生了許多事,在最後這幾月透過查看研發週報和同事的聊天中,才又重新拼湊了這些零零碎碎的記憶片段,像是大家過來跑來加班、最後被臨時抽掉的專案、跟其他部門的互動、部門的方向轉型等等,現在回想起來,都仿佛還發生在不久前一樣。

  提到慧榮科技最大的特色,我覺得當屬每季由經營團隊公開對員工進行報告的 All Hands Meeting,從總經理進行當季總結與未來展望、財務長分析財務數據、市場行銷副總對未來產品的規劃藍圖、各個研發部副總對該部門的當季成果發表與下季計畫,到行政部門對新進同仁的介紹與活動策畫等等,都讓公司員工對該公司的營運狀況有所瞭解,也對公司未來的方向有著某種程度上的想像,這是讓我極為讚賞的一點。除了有時候因太疲倦或內容太枯燥以外,其實大部分的時間都有認真在聽,畢竟會議上很多資訊,是網路上找不到的,有專人特地為此報告,這種機會怎麼能輕易放過呢。

  其次,則是慧榮科技所盡的社會責任,在加入公司志工社後,才逐漸瞭解到,其實前公司零零總總做了不少公益,有捐款捐器材、義賣園遊會、與機構合作等等,或許有部分原因是為了企業形象,但老實說慧榮在這方面還蠻低調的,幾乎沒有為此去買報導,因此活動本身並不是為了作秀,而是真正在做公益。有不少同仁對此相當上心,每次活動總有幾位同仁是常參加的熟面孔,甚至還有同仁私底下也持續地在跟機構接觸互動,這點直讓人肅然起敬。有緣參與了幾次活動,跟家扶與育幼院的不少小朋友們有過互動,都是些頗為輕鬆的勞動活,但每次活動結束後,總有些大大小小的感觸,我到現在還是很難忘記,活動策劃人對我曾經不解這種一日公益活動的意義何在所作的回答,「若有長期搭配的固定志工,這當然是最好的狀況,但是現實情況卻是,連短期或一日的志工人數都人手不足了,所以無法奢求太多,而且不得不悲哀地說,小朋友們其實也多多少少有意識到,這種臨時的志工大哥哥或大姊姊,可能道別後下一次就不會再見面了」聞此著實辛酸。

  至於其他的公司特色,像是這幾年規劃了許多內部活動,如每年兩次請外燴的下午茶活動、攝影投稿比賽、電影票券發送、保齡球大賽、各式各樣的球類比賽、泡泡足球活動、名人講座、每年九月的公司家庭日,還有每年二月的尾牙活動等,都值得拿出來說嘴。原本實體的內部訓練課程,也在近幾年演化成線上的 e-learning,此外還有工作站Server Farm的採用、跨部門合作的平台建立和許多制度的引進等等,都讓人有日新月異的感受,慧榮科技這幾年,並不是在吃老本,而是有持續地在往前不停進步著。

 

  2018.08.31 慧榮科技 離職 02

  除了公司內部所發生的各種點滴以外,在大坪林這邊生活了快六年,在辦公室以外也留下了不少蹤跡。鄰近的佳瑪百貨,實在是補充家庭用品如洗髮精沐浴乳之類的好去處;幫我診斷出盲腸炎的同仁醫院,讓我下午能及時請假到大醫院複診並進行後續手術;感冒時會跑去掛號的新東陽耳鼻喉科診所;心血來潮時打算醫治痘痘會去掛號的黃瑛超皮膚科;補充清潔和醫療用品的藥妝店康是美跟屈臣氏;而餐飲業店家方面,因為午餐外食常常到處趴趴走,造訪了不少店家,像是有原師傅、福州乾伴麵、雲南滇緬料理、百八魚場、四海遊龍、老新明牛肉麵、嘉義火雞肉飯、牛燒味、鵝肉麵、大禾拉麵、小樂、鮮五丼、三商巧福、義麵屋、創義麵、源士林粥品、通化街米粉湯、大埔鐵板燒等、三媽臭臭鍋,而飲料店汰換率就更高了,雖然本身不喝飲料,但難免走在路上還是會注意到。說到這,不得不提公司旁邊的蚵仔麵線,不知道怎麼搞的,反正後來就跟男老闆還有裡面的阿姨很熟,前者都會跟我嘴砲一些五四三,而後者都會慫恿我多加幾匙辣,因此最後一天到公司上班那天,我還跑去跟他們照張相,而另外一家常吃的通化街米粉湯,則是被裡面的阿姨記住我的固定菜單,真是吃到都變常客了。

  在慧榮待了這幾年,親眼見證了一家公司,是怎麼從先前達到的一個個里程碑,再邁向另一個高峰,也親眼目睹前公司這幾年內部所發生的種種變化。關於公司簡介與環境待遇等等,我不打算多說,反正這些網路上都查得到,而且也不是我想表達的重點,總結來說,我認為慧榮科技是間值得久待的好公司,如果不是我想追求一些在前公司比較沒機會接觸的元素,那麼在慧榮工作到退休其實是個不錯的主意。

  最後,過了今夜,日後應該就不會在臉書上公開發文談論關於前公司慧榮科技的資訊了,畢竟身分不適合,所以才趁著還沒報到前的這段期間,把所能回想到的點點滴滴,都先寫在這邊。從明天開始,就會專注在新的工作上,個人的職涯也要進入新的里程碑,看不清楚未來會怎麼樣走,目前能做的,就是盡全力把手上的事情給做到最好就是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涯 慧榮科技 離職
    全站熱搜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