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隔一年,第二度參加鐵人三項競賽,這次報名了2018 宜蘭梅花湖 全國鐵人三項錦標賽的標準鐵人個人組比賽。當天早上完成報到、放車和檢錄等步驟,接著十點便開始比賽,在歷經游泳、自行車和跑步三大關卡後,最後成功通過終點,再度戴上鐵人榮耀的桂冠。

  這次參加的賽程,同樣為標準鐵人組51.5公里,但不同的是,這次游泳地點是梅花湖,是淡水湖,風平浪靜沒什麼波浪,另外,跑步路線為環湖步道四圈,不過實際距離其實不到十公里。最後總成績為 4小時04分鐘,比初鐵要慢上不少,在分組排名中也是殿後幾名,不過能成功並安全地完賽,我已感到心滿意足,今年成功延續了身為鐵人的驕傲。

 

  2018.09.22 宜蘭梅花湖 鐵人三項錦標賽 01

  針對這場賽事,事前並沒有進行什麼特訓,只有如往常般地維持每週游泳一次、跑步兩次的有氧習慣,真的要算上,勉強加上比賽前一周到基隆外木山進行海泳、以及到健身房用飛輪跟跑步機進行模擬訓練而已,不像去年很熱血,還特地抽出好幾個禮拜的假日,對初鐵做複合性訓練,或是在基隆進行海訓,因此這次雖然總成績退步不少,但勉強還算可以接受。

  關於當天比賽的通勤,我們是前一晚住在我朋友家所在的基隆,然後早上六點再直接開車殺往宜蘭梅花湖報到和比賽,而沒有在宜蘭當地住宿。這樣做的原因,一來是因為宜蘭蠻近的,走國道五號順暢的話僅僅只需耗時一個小時半,二來則是因為前一天大家仍要上班,只住一晚有點花錢。不過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由於比賽當日正值中秋連假第一天,早上六點在國道三號汐止路段和國道五號石碇路段,就遇到了大塞車,此外,比賽會場梅花湖也是人潮車潮蜂擁而至,幸好主辦單位沒有嚴格遵照表定時間關閉報到和交車,不然最後遲到了半小時左右,當下心裡可真有點忐忑不安。

  抵達宜蘭梅花湖的比賽會場後,先進行報到,領取比賽用的物資。包裹內有秩序冊、號碼貼、泳帽、水和運動飲料、紀念衣、護唇膏、運動用沐浴乳,還有一隻戶外手錶。由於時間所剩無幾,趕緊先把號碼貼給黏貼在安全帽兩側和自行車車架上,接著便匆忙前往轉換區放置自行車,以換取計時晶片。轉換區在會場另一側,有點遠,而且裡面只分兩條走道四排車架,因此通道蠻長的,第一階段的轉換光走路就花上不少時間,不過好處是整條通道都在帳篷區內,所以沒有陽光曝曬,整理和換裝都還挺舒適的。著裝後赤腳走出轉換區前往大會會場,這段路可真不好走,不只燙又有小石子,偶爾還得穿越小鐵人的比賽路線,這動線規劃不太行阿。到達大會舞台後,先請活動志工幫忙在手臂上用麥克筆寫上號碼,接著便到一旁陰影處休息,等待比賽的大會開幕。開幕儀式包括了來賓介紹和致詞,然後是暖身的帶動唱,之後才按照各梯次分頭前往梅花湖畔準備下水。

 

  2018.09.22 宜蘭梅花湖 鐵人三項錦標賽 03

  鐵人三項第一關,游泳。地點就在宜蘭梅花湖,從搭船處平台下水,一路往前游,繞過湖心的浮島後,從另一邊游回來上岸,再繼續游第二圈以完成整趟一千五百公尺的目標,具體路線可參考GPS軌跡。一開始,大會先讓菁英選手下水出發,然後再讓各選手依照梯次順序慢慢下水,十點鐘比賽正式開始,而我在的這梯次,則是在岸邊曬了好長一段時間,等到了十點二十幾分以後,才被通知往平台移動,準備下水。哨聲一起,前面好多人都直接跳水入湖,搭船的平台都被踢到整個前後搖晃,我因為不會跳水,怕跳得不好正面入水反而適得其反,最後選擇坐著入水,再馬上切換自由式前進。

  剛下水沒多久,真心覺得沒有海浪的開放式水域,實在是棒到不行,去年苗栗通霄海邊,那一波又一波不停席捲而來的濤天巨浪,至今仍感到餘悸猶存,換氣的節奏老是被從上來襲來的海浪打亂,不像這次在風平浪靜的梅花湖裡,可以恣意地照著自己的節奏換氣,兩者實在是差很多。如果不小心嗆到湖水也沒關係,雖然不太衛生,但直接喝下去就好,湖水完全不鹹,不會因此而感到口乾舌燥,不得不說,跟湖泊相比,海泳的環境實在是嚴峻多了。往前游了好久,從一開始看不到三清宮,到後來與其漸行漸遠,在過了一段時間後,才終於前進到能肉眼觀察通往湖心島吊橋的距離,這邊就要開始轉彎做折返了。逆時針轉了兩個轉角,開始折返回起點處,此時晚下水的參賽者們也慢慢追上來了,雖然湖面仍屬空曠,但撞到他人的機率還是變高了。儘管體力還夠,節奏還可以再維持,但返程的時候,心裡面總是不停地想著「這一圈怎麼游這麼久!不是說好一圈只有七百五十公尺嗎?怎麼有種好像已經游了一千公尺以上的錯覺」等上岸完成第一圈後往手錶一看,目前為止消耗了三十分鐘,天哪,真的是游了不少時間。

  接著是第二圈,有了第一圈的經驗後,雖然已經沒那般恐懼感了,但此時也消耗了不少體力和鬥志,因此回到平台後並沒有再立即下水,而是先站在一旁稍微休息喘氣,才又重新鼓起勇氣下水。這趟下水,能感受到途經身旁的參賽者較先前多了,畢竟此時已經沒有分梯下水的管制,因此再度重溫水中武鬥營的扭打盛況;兩側的蛙腿,害我中招了好幾次,有一次還正中我的胸膛,幸好沒吐血;左右的划手,強度不輸蛙腿但銳利度卻更勝之,讓我臉上有些掛彩;游靠近水道線一點,怕跟其他參賽者碰撞;游得遠離點水道線呢,又怕自己多繞了不少路,只能說左右不是為難了自己。第二圈通過湖中島代表的折返點後,還發生了兩件事,第一件事是游歪了,游得太靠近湖岸邊,越過了這邊設置的水道線,只見游到一半,換氣時突然見到旁邊救生艇上的裁判吹著哨子,下一秒往前定位看了看,才發現自己已經游歪了,於是趕緊扭轉身軀往左游回賽道上,幸好沒被當場逮捕取消比賽資格;第二件事則是左小腿有點抽筋了,當下有點驚慌,畢竟終點都已近在眼前,只差兩三百公尺了,難不成就要功虧一簣?當下馬上放鬆雙腿,只求能撐到抵達終點就好,所幸這只是徵兆,刻意放鬆後抽筋的感覺便隨即不見了。

  在耗時一個鐘頭後,最後終於成功上岸,結束了第二圈的任務,不過上岸之際,突然覺得舉手投足間有種痛楚,仔細感受了一下,原來是腋下磨傷了,可能是太頻繁用右邊划手進行換氣,導致手臂與腋下有過多摩擦,有聽過燒檔這詞,沒想到竟然還有燒腋下這種事,可真是學到了一課,看來下次比賽,要考慮擦點凡士林了。回歸正題,這場游泳儘管風險不大,但身處開放式水域中,難免還是有點不踏實,而且這次距離游得比我想像中還要長還要久,最後能安然返回岸上,也是該感到慶幸,在耗時一個鐘頭後,最後終於成功完成鐵人三項中的游泳項目,順利前往下一個階段的比賽。

 

  2018.09.22 宜蘭梅花湖 鐵人三項錦標賽 04

  鐵人三項第二關,自行車。競賽路線從轉換區出發,經大埤路左轉梅花路,再右轉到堤防道路上,接著便一路沿著堤防往前,直到騎乘到蘭陽大橋前才折返回程,完成一趟莫約二十公里的路程。這次游泳在湖泊,沒什麼海浪,雖然游得久了些,但體力與心志消耗上沒先前那般大,只不過從上岸處開始算,也同樣花了快五、六分鐘的時間,才堪堪抵達轉換區,這距離實在是不怎麼短,最後花了十一分鐘左右,才終於完成能量補給、補充水分、換上衣服鞋子,並牽車走出轉換區。

  這次的自行車賽程,心得主要只有一個字,熱。騎乘在堤防道路旁,左右完全沒什麼樹蔭,只能直接曝曬在太陽底下,尤其時近中午時分,豔陽毫不留情地摧殘著每位參賽者,真是越騎越煎熬。經過這場比賽下來,熊熊覺得車上只帶一瓶約五百毫升的水壺,實在是不敷使用,要不是有刻意配給飲水量,光騎完第一圈就想直接把水壺給乎乾啦了,實在是又熱又渴,騎到後來,都不禁對自己為什麼要參加這場比賽感到懷疑。話說比賽時還發生了一些事,像是途中似乎有發生事故,目睹到道路中央有多台車倒下,隨後便看到有救護車出動;另外還有人於路旁停下,進去了一旁的寫著檳榔攤的屋子裡,不知道是不是跑去買水。自行車路線要繞兩圈,第一圈內線還有著不少參賽者飛車而過,到了第二圈返程的時候,對向已經沒什麼來車了,只剩下我們這一側掙扎著返回終點。這一趟自行車賽程,全程很少抽車,而且變速後來也都放到比較輕的檔位,不然無法維持踩速,只能說騎得好累。

 

  2018.09.22 宜蘭梅花湖 鐵人三項錦標賽 05

  鐵人三項第三關,跑步。賽道為環湖路跑四圈,也就是沿著梅花湖畔繞四圈,再轉向會場舞台前方的終點。剛下鐵馬時,腳還有點軟,慢慢走進轉換區裡的位置,緩緩把車子架好,再灌入大把的水和運動飲料,喝到覺得相當滿足後,才又打起精神面對下一場考驗。剛踏上環湖路,雙腳還有點提不起勁,稍微走了幾分鐘,才強迫自己慢慢跑起來,面對這場考驗。圍繞著梅花湖畔的環湖路,兩旁的樹蔭不少,走在底下蠻愜意的,儘管此時為下午一點半左右,還是正熱的時間,但天氣已經逐漸轉涼了,栩栩的微風吹在身上很是舒服,只可惜現在還不是散步的時候,只能強撐著邁起腳步向前。

  剛跑起來沒多久,就感到大腿有點僵直,是抽筋的前兆,但… 這才跑起來不到一百公尺啊!只好又繼續用走的,並開始拿出過往採用的那套「上坡走、下坡跑」策略。第一圈沒多久,就遇到跟我一起前來參賽的朋友,問了問狀況,原來他已經在第四圈了,聽到真是令人汗顏,不過當下大腿狀況不太好,想跑起來也有心無力,只能一會兒走一會兒跑,不敢用力太多,避免真的抽筋導致整個人停下。環湖一圈約兩公里多一點,如果是狀態全盛的時期,這點距離根本不算什麼,只可惜現在已是強弩之末,光通過第一圈就已經是筋疲力竭,幸好天氣轉涼了,邊跑邊走也不會太難過。這場賽事的補給實在是不太好,前後兩個補給站,都只有提供水和泡棉而已,沒有香蕉也沒有餅乾,令人直搖頭感到失望。在繞湖的同時,也拿出手機拍了些照片,照下了梅花湖、三清宮和吊橋等的景色作為紀念,另外,偶然注意到路旁有人疑似陷入昏迷,旁邊有人在救助給予水分的同時,還不停地讓昏迷者回答自己的名字,感覺有點嚴重。

  沿著梅花湖跑了一圈、兩圈、三圈,分別拿到了三條髮圈作為信物,不過此時只剩下紅色跟粉紅色,有點單一,但志工說其他顏色都發完了,所以也只能拿重複的顏色套在手上。跑到第四圈的時候,不時聽到大會廣播傳來的訊息,似乎要開始摸彩抽獎了,不想錯過這一幕的我,又重新催起了引擎加足馬力前進,通過下坡和西邊的廟、來到了下方的草坡地,再往前一點點抵達分叉口後,選擇左邊通道前往終點,最後放開抽筋的疑慮全力衝刺,加速前進通過終點線,完成整場鐵人三項的比賽。

 

  2018.09.22 宜蘭梅花湖 鐵人三項錦標賽 04

  回顧整場比賽,這場 2018宜蘭梅花湖的鐵人三項比賽,總成績共耗時 4小時04分,其中游泳 1小時04分,自行車 1小時35分,跑步 1小時 09分,最後再加上轉換區分別花了11分鐘 和4分鐘。成績不怎麼好,況且實際上騎車和跑步的距離並不足標準規定的公里數,所以跟上次比,這次成績真的是退步很大,不過考慮到這陣子訓練做得不多,再加上體重略為上升,所以這結果倒是不會太意外。

  關於游泳項目中的總距離跟時間,倒是讓我有點驚訝,當下我只覺得真的游了好長又好久,但沒想到這種預感卻是不假,雖然 GPS定位會飄,但游超過比賽規定 1500 公尺的這件事應該是確定的,只能說,要嘛是自己游得歪七扭八導致繞路的情形嚴重,要嘛就是梅花湖折返的這段距離其實比規定中的要長上一點,但我想前者應該佔據了不少原因 (苦笑) ,雖然這次在梅花湖裡游得比上次在海邊輕鬆,但總距離跟時間卻比上次多上不少,這點不合理到現在還是讓我百思不得其解。透過這次的經驗,我覺得下次參賽前,一定要加強兩樣項目,一個是左邊換氣,另一個則是抬頭蛙,前者可以有效避免燒腋下這件事,且若比賽再為逆時鐘前進的路線,靠左邊換氣也能參考遠方水道線的距離作為定位輔助;後者則是,我還是深深覺得,只靠自由式不停地往前,還是風險太高了,不僅要時常抬起頭來定位,而且還不能停下來暫作休息,游泳,一直是我的苦手項目阿。

  這次有刻意留意運動手錶計時的完整性,上一場比賽,除了在海泳中被人踢到手錶導致計時暫停以外,騎車時可能還因為摔車的關係導致提前進入轉換區,讓整場比賽的數據和軌跡都變得不太準確,所以這場比賽有留心這件事。在游泳的時候,曾經抽空偷看了手錶兩次,確定仍在計時,這才安心地往前游。另外,關於計時晶片,由於只有魔鬼氈黏貼固定,沒有回扣的機制,所以在游泳時有點擔心會不會被其他選手踢掉,幸好這件事沒發生,不然萬一晶片因此而沉到湖底去,這我也無法可施了。

 

  2018.09.22 宜蘭梅花湖 鐵人三項錦標賽 02

  通過終點後,總算是鬆了一口氣,終於可以結束這疲憊不堪的四個小時征戰了。接過志工遞來的完賽獎牌,還挺好看的,設計夠滂沱大氣,是我喜歡的風格,可惜梅花湖的形狀不夠明顯,無法一眼看出它在獎牌中象徵的意義。簡單請人幫我跟終點拍張照,接著便趕緊跟等待已久的朋友會合,並回轉換區取車以及領取餐盒。這次的完賽餐盒,實在是不怎麼樣,在消耗完大量能量和水分後,乾扁扁的麵包實在是讓人提不起任何食慾,所以最後乾脆帶回家處理。最後,跟朋友回終點再照一張,並到摸彩處確認是否中獎,再領取完賽獎狀,便回到車上準備離開宜蘭返程回鄉。

  2018 宜蘭梅花湖 全國鐵人三項錦標賽,這場比賽,是我第二場鐵人三項比賽,也是我今年唯一一場鐵人比賽。雖然四小時初的總成績讓人不盡滿意,但好歹也是再度戰勝了自己,完成了在開放式水域長泳,以及連續三項運動的成就。這場比賽,除了留下了滿是曬傷的手臂以外,也締造了許多值得令人再三回味的回憶,過程雖苦,但成就感也令人感到格外雋永。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