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在健身房結束運動後,來到了附近的哈拉影城,獨自觀賞了這陣子很紅、也很多人推薦的一部電影,「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儘管劇情很老套,但最後所呈現出的,卻是相當催淚,讓人不禁為之感動。

  在這篇網誌中,一開始有簡單的劇情提要,接著則是我個人對整部電影或是其中幾個片段的觀後心得。想避開劇透的朋友們,請記得別按下繼續閱讀,以避免影響你的初次觀賞體驗。

 

  2019.01.06 電影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 哈拉影城

  這邊先做個簡單的劇情敘述:

  故事的男主角,張哲凱,在家人都離開他以後,遇見了同樣失去家人的女主角,宋媛媛,爾後兩人相識、相伴,一起共渡許多青春歲月。然而,同居多年的兩人,關係始終沒有再更進一步,原來是因為男主角自知身上懷有絕症,不願耽誤女方的幸福,才遲遲未作表態,而之後更忍痛將女主角送到其他人的身邊,希望藉此讓女主角獲得幸福,並忘卻他即將逝去的生命。

  另一方面,女主角看似在男主角隱身背後的推波助瀾下,與另一位男配角相戀並踏入婚姻,但其實她已經不經意地發現,男主角壽命所剩無幾的真相,為了滿足男主角對她的期待,所以她才演出了這齣另結新歡的戲碼。只不過,她最後發現,她還是無法放棄男主角,最後還是回到了病重的男主角身邊,與他度過了兩人最後的一段時光。

 

  儘管劇情真的很老套,相愛的兩人中,其中一人身懷絕症,即將不久人世,當下看到這劇情發展,真的只有狂翻白眼,爾後男主角更親手將自己所深愛的女人,忍痛交到其他男人的手裡,這劇情實在是很灑狗血。但是,就是這個但是,電影最後所呈現出來的戲劇張力,卻是非常感人肺腑,同樣的故事,怎麼鋪陳、怎麼敘述、怎麼表現,結果可以是天差地遠,儘管知道身在局中,但還是不免被劇情給牽著走,為男女主角之間的漸行漸遠煎熬,為男女主角共赴黃泉掉淚。對我來說,這是一部非常感人的電影。

  一開始,對於男女主角之間,始終未能再進一步,確認情侶關係並且走入婚姻,甚至到後來女主角投向他人懷抱,我只能嘆氣地搖搖頭,感嘆兩人在感情上的不成熟。只是,出乎我意料的是,原來女方早已察覺了背後的隱情,後續的移情別戀,原來都是為了配合男主角擅自作主的幸福安排,這個事實,頓時讓我推翻前面所有種下的成見,讓我對女主角整個大改觀。

  對於男主角為了女主角所做的一切,隱瞞病情、使其移情別戀、獨自等待病死,老實說我也不知道,這樣的做法到底正不正確。儘管我覺得把話給說開來,兩人彼此坦誠相對,才是最好也最不會感到遺憾的作法,但不想讓摯愛的人為了自己煩惱、為了自己傷心這種想法,其實我能理解,反正都要死了,就把悲傷全部都留給自己就好了,只是,或許最後還是會覺得很可惜很遺憾吧。但是,把自己所深愛的對象,親手託付給其他的男人照顧,這種胸懷,我還真不知道我自己做不做得到,也許,這個答案,只有當自己同樣也走到了人生的最後一刻,當下才有辦法回答。

  而整部戲裡最無辜的,莫屬被女主角利用、悔婚的男配角吧,說利用或許有點難聽,但女生的確是試圖透過與男配角的戀愛,來滿足男主角對她的期待。或許以愛情至上的觀點來看,女主角的選擇是可以被理解的,但對男配角來說,這可真是一場無妄之災,他陷入了一場愛情,但其實只是個代替品,他結為連理的妻子,最後卻回頭選擇了她無法割捨的舊愛。你說女主角到底該回到男主角身邊呢,還是該對已成立的婚姻關係忠誠,前者無情,後者無義,總有一方要被犧牲,男主角是自己一手將女方送到他人身邊,但男配角又做錯了什麼嗎?只能說,這是位可憐人。

  整部電影的高潮,我認為要從女主角留給她丈夫男配角那支錄音筆,緩緩道出她在得知她最深愛的男主角身懷絕症後的種種一切開始算起。如果沒有這段情節,這頂多只是部令人對無法兩情相悅而感到遺憾的愛情片而已,但是在加入了這段劇情後,整齣戲的愛情,就被昇華到了另一個層級,一種兩人都為了對方而演出不同的自己的愛情。男方裝作不愛女方,女方假裝愛上他人,背後的動機,都是由於深愛對方,這種做法,等於是以一種全新的方式來詮釋了愛情。當女主角來到病床上擁抱著不敢面對女方的男主角,兩人痛哭失聲地低訴著;當女配角感慨說她低估了愛情,畫面轉到寫著兩人名字的墳墓這一幕,再再都是令人垂淚的引爆點。

  寫了這麼多,也該做個總結了。雖然電影的劇情真的很老套,相似的情節總是屢見不鮮,但在經過電影敘事的手法呈現後,卻是感人肺腑、令人相當動容,至少,對我來說,這是一部值得讓人觀賞的一部電影。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