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次夜跑,在均速上明顯提升了不少,讓人倍感雀躍,配合這陣子在有氧方面做的一些調整,有感而發,故撰文以紀念。

  近期五次莫約十公里或稍微超過這距離的路跑,速度都能壓在五分速以內,跟以往大為不同,不知道是因為開始跑操場的緣故,還是因為菜單中加入了間歇跑等訓練,亦或是剛跑完東京馬拉松,甚至有沒有可能跟換新鞋有關,總之,這陣子在速度上確實有大幅度的進步,為此真讓人感到興奮。

 

  2019.03.26 河濱夜跑五分速

  這陣子進入三月多以來,今晚是第三次在河濱夜跑,若算上前兩次的成績,這三次夜跑的完成時間,分別是 61分鐘、62分鐘和 60分鐘,這跟以往路線相同但成績都落在 65-67 分鐘的結果大相逕庭。以約 12.5 公里的距離來說,這幾次在完成時間上,足足縮短了有 5分鐘之久,這真的是很大的進展,也因此過往落在 5'20''左右的平均速度,這次一舉跨進了五分速裡,達到了約 4'50'' 左右的均速,能看到這數字真是令人感到興奮呀。

  至於為什麼會突然進步這麼大,我想可能跟最近開始繞著操場跑,以及其後半段採用間歇跑有關。

 

  2019.03.12 南港高工跑操場 5K 間歇

  會開始跑操場,主要還是跟  5K 測速有關,原本計劃在征戰東馬前先進行一趟測速,不過後來因為天氣和工作等眾多因素而延宕了,為了之後的測速挑戰,因此在朋友相揪下也開始跑起了操場當作練習。前五公里,基本上還是會稍微配速以求穩定跑完,目前的成績,大約落在  23 分鐘左右;而後五公里,則是採間歇跑,休息兩圈衝刺一圈,一直循環等到整趟有氧完成了十公里的距離才停下。

  前面提到把整體夜跑成績的進步,歸功於跑操場及其間歇跑上,這是有根據的。在東馬前後,我也曾經換上新鞋跑過河濱,但那時候的成績卻是跟以往差不多,而真正均速開始有明顯提升,則是在接觸跑操場以後,推估可能跟操場每圈都會計時有關。因為單圈距離短,因此可以隨時監控速度有沒有掉下去,再加上間歇跑中那圈衝刺真的有死命在跑,全程都在不停地挑戰自己,持續向體能衝擊,因此讓身體習慣這種高強度的有氧跑步上。

  總而言之,最近在夜跑上成績進步頗大,連我都不敢置信,過往習慣跑的河濱公園路線,完成時間竟然有機會在六十分鐘左右,平均速度落在五分速內,這結果真是令人笑開懷。最近開始實行的跑操場和間歇跑,有可能真的貢獻了不少,希望這些進步,可以讓有氧減脂的效果更好。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