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假日,是新訓三個禮拜中第一個,同時也是最長的一個放假,趁著這段空檔,把剛進去這個禮拜的心得,先記錄下來。

  老實講,就目前的經驗來看,研發替代役的新訓真的不操,苦的是心理方面的壓抑,而不是生理上的疲憊。訓練的內容雖說輕鬆,但生活極度缺乏自由,日後會懷念這段日子,但我確定我完全不會想再進去。

  由於沒什麼時間可寫日記,腦海裡的印象又是零零落落的,不知道是不堪回首,還是沒有特色,總而言之,這篇只好零碎紀錄這禮拜發生的事。

  

 2012/09/17 新訓第一天

  這天早上起床,按照徵集令上的時間,先到台北車站北二門集合,再由市政府人員統一帶隊前往成功嶺。到的人還頗多的,包括役男及其家屬,有部分的役男,頭髮已經先行理光,其他的則還沒。時間到了以後,先是照各區所進行排隊,接著有協會主席、市政府官員上來演講,最後竟然是放著音樂,兵役局朱局長很嗨的唱著軍歌為役男送行,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搭上前往新烏日站的台鐵專車,坐了約三個小時的車程,接著換上遊覽車,驅車前往成功嶺集合。到達之後,先是點名發放徵集資料袋,以及檢驗畢業證書及身分證件等,然後進演講堂換上體檢袍,排隊確認體位等資訊,完畢之後,全中隊則被帶去理髮。

  理髮的場面真是令人瞠目結舌,就看一堆人排了好幾隊,然後給理髮阿姨大刀一揮,咻咻咻地迅速把頭上的煩惱絲給全部剃掉。不管之前頭髮長得再濃密,染得多酷炫,再經過這關以後,全部都化為烏有,只留下一顆顆新鮮出爐的三分頭。

  接著帶隊前往宿舍前的集合場,排隊型並發放號碼衣,然後檢查和保管違禁物品。另外,也有先帶去營區合作社,購買衣物和相關的盥洗用具,然後才到教室裡領取公發用物。回到各寢室之後,除了要整理內櫃以外,還要將黑色大行李袋入庫、保管貴重物品,以及換上衛生衣、號碼衣等,才結束整個下午的行程,帶隊前往餐廳用餐。

  這天還要分配公差,包括第一小隊擔任打飯班,另外各分隊還有飲水公差、體溫公差、洗衣委員、熄燈手等,由於擔任公差具有加分,所以我就自願擔當我們第七分隊的洗衣委員,負責洗衣袋的收齊、檢查和發放。

 

 2012/09/19 新訓第三天

  今天開始,每天早上起床之後,就要先換上服裝,拿著綁上毛巾的小水瓶,到集合場先行做操,然後進行3000公尺大越野。晨跑的路線位在成功嶺裡,繞著營區跑上一圈,途中會經過虎威臺、介壽台等,然後最後回到親愛精誠的公布欄,這樣算上一圈。

  第一次跑的時候,功虧一簣,沒能跟隊完成任務。最後的連續上坡,真的是夠嗆,體力跟得上,但腳力卻跟不太上了。不知道終點就在前方,由於腳累到抬不太起來,而為了讓身體保持在慢跑的狀態,不得已只好放慢擺動的速度,結果就脫隊了,實在是遺憾。

 

 2012/09/20 新訓第四天

  今天早上的大越野,經過昨天的教訓之後,對全程路線以及體力分配,有了初步的了解後,這次果然能夠隨隊完成整趟晨跑,洗刷前次大越野脫隊的恥辱。跑過一次之後,在最後的連續上坡之前,就有了適當的心理準備,以及調整好的呼吸步伐,儘管還是累,但至少保留了足夠的體力,對付最後看長不長,但感覺上卻不短的連續上坡。

  大越野後回去寢室盥洗,接著稍微整理了下內務,然後再整隊過去餐廳吃飯。這次區隊長讓各寢比賽歌唱成功嶺之歌,很可惜只有得到第二,沒能拿到加分。結束後因為昨晚沒去開訓預演的關係,所以留在教室休息,儘管如此,但還是得趁著這段時間趕上進度,包括整理內務、縫補名牌、學新軍歌等等,接著被叫去拿竹掃把到外面打掃落葉,有些還被叫去整理水溝。

  午餐後有新訓以來,第一次難得的午休,但儘管如此,這段時間還是不敢放鬆,仍然盡力地在整理棉被、蚊帳等內務,避免在內務檢查的時候被隊長扣分,影響結訓放假的時間。午休後,發現值星區隊長和值星分隊長都換人了,不過換人與否,隊長人都還蠻不錯的就是了。

  下午講座上課的時候,真的是很無聊,看到別人在畫畫或是再寫東西,就靈機一動,趁著這段空檔,順便寫寫日記,否則平常晚上或是其他時間,根本沒機會可以好好動筆,所以比較詳細的日記,都是從這天才開始。

  晚餐後,在教室教了亮島之歌和替代役之歌,之後拿著單件制服上衣,整隊過去某個地方,換上衣服和打上領帶,到房間裡拍個人照。晚上回去盥洗的時候,臉盆不小心從置物架上掉下來,害我裡面的衣物和名牌都濕了,而且還掉了兩次,總結原因,除了因為重量使得置物架傾斜以外,上面的水分使得磨擦力大減也是一大原因。這件事的下場,就是害我整個晚上,只能穿著濕淋淋的衣褲睡覺,而且手背還因此受傷破皮,想想真是難過。

 

 2012/09/21 新訓第五天

  早上還是很早起床,明明沒設鬧鐘,但常常五點左右還是會自動醒來,歸納其原因,應該是因為我就睡在門邊,而這個時段大家在寢室裡進進出出的,所以就被吵醒了。這次起床後,沒有繼續躺下來繼續睡,而是拿著識別證,到安官桌登記,然後往廁所前進。凌晨上廁所,實在是十分悠逸,實在是上大號的絕佳時間,否則平常都沒有足夠的時間能夠好好醞釀。雖然這次上的只是小號,但以後有機會,一定要挑這個時間來上大號。

  起床後一樣是大越野、盥洗和吃飯,然後接著是第一次正式的基本軍事訓練。這次操作的動作是:立正、稍息、向右轉、向左轉和向後轉。練完了以後,則是示範如何進行檢驗流程,之後長官評基本動作的時候,就是照著這個步驟進行評分。

  中午沒有午休,而是全中隊被拉去拍團體照。拍照的地點,在介壽台附近,背景是一顆導彈這樣。集合、拍隊型、然後拍照,總共照了四組照片,包括戴帽、脫帽、握拳和輕鬆照。拍完後登記購買份數,就整隊回去上講座課程(替代役實施條例)了。

  晚上時,由於隔天準備放假,於是開始發放違禁物品,並警告不得再帶來軍中,另外,發放黑色大行李袋、隔天的早餐,以及第一天拿去曝曬的衣服,整理隔天要帶走的行李。八點半左右晚點名結束,想說還有蠻多時間可以盥洗,想不到值星區隊長竟然說,今天要早點上床,大約九點十分左右就要熄燈,所以又要匆匆忙忙的動作。洗委的話,還要額外收齊一套制服上衣褲子,和一件運動短褲,和洗衣袋一起準備送洗。

  

 2012/09/22 放假第一天

  今天大約五點左右,部隊就開始起床整理內務了,包括棉被、被套要拆起來送洗等,然後就匆匆忙忙地跑出去外面集合。集合後,照個昨天排好的行車隊型,走到遊覽車依序上車。當快六點左右的時候,遊覽車發動,和駛出營區時,全車的人都在歡呼,有種可以退伍回家的感覺。

  這次回去,我選擇搭乘高鐵,如果是以往的我,或許會選擇比較便宜的台鐵,慢慢回家去,可是入營之後,只想要快點回家,那怕是多一個小時也好,寧願多花點錢早點回去。搭上六點半的高鐵車次,在七點半左右回到台北車站,最後回到家時,大約是八點左右。能回到家,真好!

 

 2012/09/23 放假第二天

  待會就要收假了,又要回去營隊的牢籠,這次之後,大概要等到結訓的時候,才有機會回家用電腦了,希望一切順利。

  祝 順利退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