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六下午,應朋友的邀約,跟他的同事及其朋友們,去北投運動中心進行攀岩。整場下來,感覺比想像中的有趣許多,不虛此行。

  不過,因為沒有確保員的資格,所以在攀岩的過程中,只能麻煩他們在下面幫忙確保,而自己卻不能以此投桃報李,久了實在是不好意思。因為如此,未來若有機會,也想自己考個一張,這樣才能禮尚往來。

 

  2014.09.27 北投運動中心 攀岩

  這次攀岩體驗非常順利,狀況好到出乎我意料。三次攀爬,包括上圖中三種岩壁,平的、外凸和內凹的,全部都成功達陣攻頂,當下的雀躍心情,真的只有爽歪歪可以形容。

 

  一開始,想說之前沒什麼經驗,保守一點,於是先從乍看最簡單的先練練手,順便建立這方面的信心。事實證明,相較於其他的岩壁而言,這個平坦的關卡的確難度比較低,過程中沒遇到什麼阻礙。

  後來成功到達最上面後,頓時有點迷惘,不知道下一步要幹嘛,於是回頭問了問確保員。在這裡不得不說,當時往下一看,才突然發現,高度還真的有點高,有點腿軟,還好轉正重新集中精神後這種感受就忘卻了。到達最上面後,可以選擇自己爬下去,也可以讓確保員透過繩子,慢慢把人給放下來,最後我選擇前者。

  下來後,雖然貌似過程中爬得很輕鬆,但事實上其實花了不少體力,尤其是雙手的前臂,會因為用力的關係而變得痠痛僵硬,需要休息一段時間,才能再戰三百回合,不過這些小事,都不足以掩蓋初陣成功的喜悅。

 

  休息了一陣子,大概莫約半個小時到一小時之間,接著便是下一個攀岩挑戰。這次的目標其實有點突然,被問到是否挑戰下一個時,當下剛好站在這個岩壁前面,所以就這樣被確定下來。雖然覺得進度有點快,不過當時腦袋一熱,還是鼓起勇氣、硬著頭皮上去試試看。

  先前看到這種岩壁,都覺得蠻靠爸的,外凸成這樣,也好意思叫人爬,覺得能成功克服這關的人都好厲害,只是沒想到這次挑戰者竟然換成了我,當時其實也沒什麼路線,純粹走一步算一步。先是快速到達凸部的下半緣,然後開始找手腳適合的攀岩點,接著一用力,使勁把自己給拉到上半緣,克服這一次攀岩的最大阻礙。老實說在這邊,真的是一氣呵成爬上去,否則時間拖得越久,感覺手的狀況就越不利。

  這次下來的時候,不是很順利,不只從上半緣下來時腳勾不到點,不得不用雙手垂掛,先讓身體下去的方式下降,而且才下到中間,前臂的肌肉就已經痠痛乏力,連抓住掛著都有困難,最後還是得靠確保員把人給送下來。下來時,雙手都在顫抖,甚至連拳頭都無法握緊,就知道有多累了~

  儘管如此,能夠戰勝以往看似不可擊敗的關卡,興奮的心情甚至比第一次成功攀爬還要激昂,真的是爽到最高點,自信心也膨脹到了極點。

 

  這次休息了更久,最後才在快結束時,再度進行了一場攀岩。這次的岩壁,我覺得不比第二次難,不過多了些特色在。像是這次內凹的攀岩點比較多,而不是以往從岩壁凸出來的岩點。有了前兩次的經驗,以及所建立的信心,這次還頗順利的,很快就抵達最上面。不過,下來時還是功虧一簣,快到達地面時,手臂已經撐不下去了,還好掉下來雖然有點蹣跚,但還是沒有任何安全上的疑慮。

  後來聽我朋友說,他的確保員同事在下面看著,覺得我爬的方式,還頗暴力,令我覺得還蠻爽的。她會這樣說,我猜大概是因為,有些時候是直接靠蠻力硬拉上去的,而不是靠技巧手腳並用把人給送上去,所以才會有如此一說吧。不夠熟練,主要是因為是接觸不多,不過想到能夠直接用一力降十會的方式,用蠻力硬剋難關,其實也是頗自豪的,至少這代表,我還有這方面的優勢可以利用。

  話說回來,對他們這些玩了攀岩一段時間的人來說,攻頂與否似乎已經不再是重點,反而沿著挑戰路線向上攀爬,才是他們所在乎的。岩壁上的岩塊,周遭都會有不同顏色的記號標示,象徵著不同難度的攀爬路線。觀察了一下,實在是有夠坑爹的,有些連續的步伐之間,隔著好長一段距離,真不知道當初畫下這種路線的人,到底是怎麼爬上去的,看著只能搖頭晃腦。

 

  不得不說,有重訓真的有差,尤其是單槓方面的訓練,我想才是讓我能夠在這次體驗中如魚得水的主因吧。想起之前在成功嶺新訓時,好像也曾經在體驗營玩過這個,當時是先玩垂降,後來忘記有沒有來得及玩攀岩,總而言之,印象中上一次的攀爬,好像不怎麼順利,好像到了半途,就手臂痠痛無力,最後只能提前退場。反而是這次體驗,雖然下降時表現不是很理想,但三次向上攀爬,無疑都是很成功的,這讓我訓練了一段時間的重訓,又多了不少鼓勵與欣慰。

  總共待了三個小時,雖然只爬了三趟,但其實一點也不空虛,因為現階段來說,每次爬完都需要不少緩衝時間休息,手臂才能恢復狀態。所以雖然兩次攀爬之間的間隔看似很長,但其實是有必要存在的,看來手臂這方面還是有待加強,包括指力、握力、前臂力,如此一來,下次表現才能更好。

  最後離開時,出來時無意間看到門口的藝術像 ...... 剛好當時有人站在正下方,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此景有點說不出來的怪異,跟佛印回擊蘇東坡的內容有異曲同工之妙,覺得很有趣,還特地拍了一張留念。

 

  話說回來,剛才查了一下,突然發現,這張卡也不是那麼容易考,不只要自行準備全副武裝,而且考核的項目及細節也非常多,光看就讓人退卻三步,看來考照這件事得從長計議了。

  最後,我覺得這項活動,其實還蠻有趣的,透過力量與技巧的結合,一步步向上攀爬,成功達陣的話,還蠻有成就感的,未來若有機會,想持續進行這項運動,也想讓朋友們一起體驗看看,不過,確保員的資格,是目前聳立在眼前的一大難關,不攻克它,未來還是得受制於人,未免美中不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攀岩 北投運動中心 運動
    全站熱搜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