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炎炎夏日,又到了戲水的季節,去年暑假學了潛水,此時正好能派上用場,在體驗海底世界景觀的同時,也可順勢納涼消暑。

  這次透過朋友的新訓同袍介紹,跟他們潛水俱樂部的成員,一同前往東北角龍洞進行潛水活動。回想上一次的潛水,要追溯至去年十月了,隔了這麼久沒練習,一開始還有點擔心拖累大家,不過好在記憶猶存,不論是著裝還是下水,很快就顯得駕輕就熟了。

 

  2015.06.21 龍洞潛水

 

  這次約的是晨潛,早上乘坐朋友的車過去,尚未七點就抵達龍洞附近準備就位,算了算,加上等待氣瓶和整理著裝等,大概七點半左右就下潛第一支了。之所以約這麼早,我想是為了要避開人群吧,除了來此的潛客以外,還要考量到回去時高速公路上的車況。

  拿到租借來的裝備以後,依照去年學過的步驟進行潛水前準備動作:

  1. 檢查氣瓶

  2. 組裝氣瓶與浮力控制裝置 B.C.

  3. 將調節器裝上氣瓶並接上浮力控制裝置 B.C.

  4. 檢查二級頭、三用錶等裝置

  5. 將水肺系統平置於地面以免傾倒

  6. 穿上防寒衣、套鞋、手套、配重,並進行面鏡除霧與手掛蛙鞋

 

  第一支聽導覽介紹,會先走約 330度橫越到對岸,一個聽說叫龍尾的地方,然後再沿岸往30度的方向游,欣賞沿路風光,最後再順著原路返回。一開始下潛較快,從水面直接垂直下去,到底部大概就十幾米了,爾後再慢慢下潛,最深走到約23米的深度,之後大概就在15到20米之間徘徊。

  一開始有點慌張,畢竟好久一段時間沒進行潛水,不過好在隨著時間拉長,身體慢慢地找回感覺,呼吸也漸趨舒緩。原本真的是有點擔心,怕耗氧量太兇,需要提早回水面,拖累了大家,不過好險在氣瓶殘氧量進入50 bar之前,隊伍就返回岸邊了,鬆了一口氣。前半段在適應水性,調整呼吸,比較沒餘力欣賞沿路風光,不過後半段回過神來,也沒看到什麼,但最後靠近岸邊的地方,熱帶魚比較多,色彩比較炫目。

  上來後稍作休息,就再度揹起裝備繼續下潛第二支了。這次比較熟練,很快就進入狀況了,不過這次下潛的深度比較淺,大概都在10米上下徘徊而已,比較沒有壓力,耗氧量也比較少,因此潛了比前一支更久的時間。乍聽之下好像是好事,但其實那時受到內急影響,反而只想早點結束上岸以進行解放…。這一支上岸的地點,跑到了龍洞 3號,在安全停留的時候,對其蔓布四周的海藻,感到印象深刻,簡直就是條海藻之路。

 

  這趟潛水行程,分別花了1500元租輕重裝,100元保險費,200元*2隻氣瓶,以及200元*2的導潛費,總共加起來為 2400元,不便宜,主要是貴在非會員跟裝備上,至於值不值得,就看個人了。平均一支氣瓶可以潛約40分鐘的時間,加上兩次潛水之間的休息,以及一些哩哩叩叩的整裝收拾,整趟下來花了約四個小時,這還不包含來回龍洞的通勤時間。

  這次潛水,重溫了探索海底世界的雀躍,也找回了身體中塵封已久的記憶,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少了相機來記錄這一切。不過這次有配電腦錶,可以顯示當前深度、最大深度、潛水時間,還有安全停留警示,蠻好用的,讓人有種想買的衝動,算是這趟複習潛水行程外,最大的收穫吧。

  

  潛水日誌:

  編號:7

  日期:2015/06/21 上午

  位置:臺灣新北市貢寮區 龍洞4號 和美國小

  裝備:濕式水母衣、鋼瓶氣瓶、指北針、電腦錶、配重6KG

  海況:岸潛、溫水、能見度低、稍有起伏、浪況小、水流無、天氣晴

  數據:最大深度23.7公尺、總時間39分鐘、殘氧量60 Bar

  續潛:當日首潛

 

  編號:8

  日期:2015/06/21 上午

  位置:臺灣新北市貢寮區 龍洞4號 和美國小

  裝備:濕式水母衣、鋼瓶氣瓶、指北針、電腦錶、配重6KG

  海況:岸潛、溫水、能見度低、稍有起伏、浪況小、水流無、天氣晴

  數據:最大深度16.1公尺、總時間52分鐘、殘氧量70 Bar

  續潛:二次潛水 (休息間隔約40分鐘)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