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四月份的回顧檢討,這個月微調了飲食習慣,預計在三餐以外,多攝取一些額外的熱量,目前看來,感覺還頗有成效,或許,這就是通往健身的成功之路。

  雖然預計多攝取熱量,但囿於生活習慣,最後其實只有在運動完,加碼吃個雞胸肉而已,其他仍一如昔往。不過觀察這次數據,感覺有所斬獲,似乎,找到了一種通往大肌肌的成功模式。

 

  2015.06.10 運動紀錄暨測量結果檢視

   體重 & 體脂肪

  在五月份稍微調整飲食後,這兩項數據總算有了新的進展:體重明顯地向上攀升,但與此同時,體脂肪大致上卻能維持水平狀態。

  這樣的趨勢是好事,因為根據以往的經驗,在增肌的階段,難免會同時增加體脂肪,但是現在後者的比例持平了,這代表著,隨著體重繼續往上增加,體脂肪並不會無限制的跟著向上,而是會趨近於某個飽和值,所以增肌這件事,雖然會帶來脂肪,但並不會使其失去控制。

  按照這點來臆測,若要持續增肌,則需繼續透過稍微過量的進食,來達到熱量上的盈餘,如此才能刻意使肌肉生長,至於蛋白質的攝取部分,我認為其實到達某個量以後就夠了,多攝取並不會跟其他食物有所區別。至於飲食的營養比例,我認為可能跟上面的飽和值有關,有特別處理過食物,可能這個飽和值可以低一點,如果純大魚大肉,可能這個值會稍微偏高一點,但不管怎麼說,體脂肪都會在到達這個指標後維持水平。

  從五月份開始,天天晚上運動完後,幾乎都會配個雞胸肉來吃,吃了這麼久,目前還沒感到膩,這實在不容易。像是現在吃的早餐,雖然很稀鬆平常,但連續吃了半年以上沒有變動,現在每次吃覺得人生好悲觀,想要換,但是為了保持變因,又沒強烈動機,只好捏著鼻子繼續吃下去。好在雞胸肉目前還覺得津津有味,看來我在味覺上的忍受度算還蠻高的。

 

  有氧運動

  跟先前相同,繼續實行每週五天重訓一輪,然後一天有氧的運動習慣,不過跟去年相比,體力倒是有稍微下滑一點,因為就算是快樂機,並不是每次都能在跑得很順遂,不過這就是專注重訓,換取體重上升的代價。

  不過等過了這段時間的增肌期,來到下一個階段的減脂期後,這種情況或許就會有所改善了吧。

 

  重量訓練

  這個月沒什麼大改變,還是照著先前的訓練菜單在跑,不過還是有稍微做了點小調整而已。在拉單槓方面,也就是所謂的引體向上,先前握法大概是兩手間距與肩膀同寬,現在不時會採取握更寬的方式,也就是雙手與上臂同寬,起始動作時手臂會與單槓呈三角形的狀態,這麼做,為的是能達到更佳的背部感受,但說實在的,目前其實還沒抓到那種背部出力的感覺……

  再來,是關於三角肌的訓練,之前不時會坐著用史密斯機,作槓鈴上推的動作來鍛鍊這個部位,不過後來有朋友指出,其實做的時候可以不用放到最底,而是到手臂與地面平行時即可,事後查了一下,覺得還蠻有道理的,以後就用修正過的姿勢練吧。

  

  總結 & 展望

  這個月觀察下來,對這方面有了一點心得,基本上,健身就是「練」和「吃」,若要細分,還可以再分成「前期練,後期吃」。不訓練,就沒有增肌的需求;不多吃,就沒有增肌的來源,而同樣是重訓,一開始還能透過日常飲食來滿足需求,但隨著整體體重上升,為了要突破平衡,勢必得攝取更多的補充能量,如此才能持續進步。

  五月份的成果,證明了兩件事,首先是增肌就是要吃,不吃就只能在目前的水平駐足,並不會憑空越練越大隻,再來是脂肪並不會無止盡的跟著上升,而是會趨近於某個飽和值,至於日後這個比例會不會隨著肌肉上升而下降,目前還不得而知,或許會,或許不會。

  目前下個月的計畫,也就是六月份,會繼續維持一樣的飲食習慣,預計把觀察期拉長到兩個月,增加上述觀察與結論的可靠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動 回顧 增肌 重訓
    全站熱搜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