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減脂期第五個月,飲食依舊不變,而在運動方面,延續上個月的長跑有氧型態。以結果來看,儘管幅度變小,但體重確實有在繼續下降,至於體脂肪方面,目前的數據有點分歧,下面我們會再做進一步的討論。

  在這個月裡,有比較密集在有氧長跑,因此所累積的月跑量,終於又重新突破了一百公里,真是可喜可賀。另外,中間參加了美津濃接力賽,跑了一個全力以赴的五公里,而在前一天,則體驗了砲彈足球的活動。最後,在重訓方面嘗試了下降組,一種將僅存肌力再榨個乾淨的訓練方式。

 

  2015.12.19 運動紀錄暨測量結果檢視 B

  體重 & 體脂肪

  在討論體重以及體脂肪之前,我們先解釋一下上述的圖表:圖片上方的四張截圖,是利用專業的體脂肪檢測儀器,也就是所謂的InBody,所測量出來的數據,左邊是十一月初量的,而右邊則是十一月底量的。至於左下方的表格,則是利用一般家用型的體脂肪機,所量測出來的數據,因為這個不用花錢,所以測量上可以比較頻繁。不過現在看來,兩者在體脂肪測量上,有著不小的分歧,因此讓人有點無所適從。

  在體重方面,兩者的結果倒是很一致,都是呈現下降的趨勢,不過跟上個月相比,這次下降的幅度有稍微變小,大概只剩下一公斤左右而已,不過在體脂肪方面,兩者卻是大相逕庭,專業體脂肪檢測儀器測量出,體脂肪的數據有明顯降低,從月初的十五個百分比,降低到月底的十二個百分比,但是家用型機器卻是顯示,體脂肪始終維持在莫約十九個百分比左右,在最後的數據中,兩者竟然差到快七個百分比,這差距實在有點大。宏觀來看,不只絕對數字有差,甚至兩者所呈現出來的上升下降趨勢,也是天差地遠,一個下降,一個維持水平,這到底該相信何者呢?唉唉

  如果以體態為佐證,我個人是認為,專業體脂肪檢測儀器所測量出來的數據,相對之下比較可靠,至於如何用體態來判斷,其中最簡單的方式,是用肚子上所累積的脂肪來決定。一般來說,體脂肪若低於二十個百分比,會開始隱約有腹肌的形狀出現,而到了十五個百分比,此時會更加明顯,不用特別出力或調整光線即可觀察得到,若是低到小於十個百分比,我想不只是腹肌,應該是全身線條都會非常明顯。因此,如果用這個方法來估計,我個人是覺得我自身的體脂肪,大概會落在略低於十五個百分比的範圍內,總之不會到十九個百分比那麼多才是。所以現在看來,一般家用型的體脂肪測量儀機,並不是那麼地可靠,不只是絕對值不準,甚至在相對值上可能也誤差不小,看來以後這方面的數據,只能僅供參考了。

 

  2015.12.19 運動紀錄暨測量結果檢視 A

  有氧運動:

  這個月跑步所累積的里程數,終於又再重新突破了一百公里,距離上次超過這數據,已經是去年二月份的事了,兩者間至少相隔了一年半以上。這麼拚的原因,主要是為了接下來的臺北馬拉松,當然這裡面多多少少,也有透過長跑來有氧降體脂的目的。一般來說,目前大概都跑十公里左右,一方面體能上還能游刃有餘,另一方面則是不想為此消耗太多時間,但若是以準備馬拉松為前提的話,後續勢必得再加長練習距離才行。

  月中參加了美津濃接力賽,在北海岸全力以赴衝刺了五公里,儘管距離不長,但卻是近年來最爆心跳的一場比賽,反而在馬拉松比賽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雙腿肌力,不是這場比賽的重點。關於這場比賽,先前有發表過相關的網誌了,因此便不再多做贅述,可以參考下列文章:

  [活動][跑馬] 2015 美津濃接力賽

 

  重量訓練:

  下個月開始,平常運動所在的南港運動中心健身房,將要閉館整修直到明年五月,因為這樣,在月底那天,跟轉去健身工廠再進修的朋友,回娘家重溫當時一起訓練的時光,在這一天裡,挑戰了個人硬舉的極限重量。以目前的情況來說,單邊掛上五十五公斤的槓片,大概是現在的極限,因為此時動作已經有點變形,不是那麼標準,若是再加重量下去,可能會有受傷的風險,因此目前看來,大概一百公斤左右,是現在硬舉的極限重量。

  另外,在這個月的訓練課表裡,重新嘗試了連續下降組,換句話說,在做完原重量的訓練後,立刻把重量降低馬上再做一組,然後重複兩遍,一次連續練三組不間斷。用這種方式訓練,可以有效地榨乾肌力,而且不太需要旁人護槓或是輔助,整體來說,這招還蠻有意思的。

  

  總結 & 展望:

  這個月的回顧重點,我想是在體脂肪測量儀器上,以往較為看重的數據來源,現在看來,並不是那麼地可靠,到最後還是得依賴專業型的測量儀器才行,但是這樣採樣數就沒辦法那麼多,畢竟後者量測是要花錢的

  減脂期第五個月,在飲食習慣不變的前提下,透過長跑的有氧型態,不只讓體重持續下降,透過專業型體脂肪檢測儀器的數據顯示,體脂肪方面也有大幅度地往下降低中,這真是個好消息。而在重訓方面,依舊沒做什麼大更動,繼續維持日常訓練就是了。

  下個月的重點,在運動方面,應該會把大部分的精力,投注在接下來的臺北馬拉松上,至於其他的都可以先擱置一旁,至於飲食方面,目前還是沒有做調整的打算。總而言之,臺北馬拉松,我來了!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