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第一次在假日,參加公司志工社的活動,這次的活動內容是帶領忠義育幼院的小朋友們,到位於京華城八樓的奧斯丁夢想樂園遊玩。

  來到了這座有著五花八門玩具的親子遊樂場,孩子們整個玩得是不亦樂乎,因此儘管這次是用假日來從事志工活動,但能看到小朋友臉上的笑靨,以及發自內心的歡愉,我想這一切還是值得的。

 

  2017.01.21 忠義育幼院 喜客滿 奧斯丁夢想樂園

  今天的活動行程,早上十點左右我們先約在忠義育幼院集合,等領取各自要照顧的小朋友後,再一起搭乘遊覽車前往京華城,到八樓的奧斯丁夢想樂園進行活動。在前往忠義育幼院的過程中,出了捷運景美站後,憑藉著先前走過的依稀印象,很順利地來到了目的地附近,不過還是不幸發生了小迷路,最後靠著手機定位,方才成功抵達位於巷弄內的忠義育幼院。這次分配到的小朋友,名叫志寔,音同實,五歲,右眼有弱視,所以左眼戴著眼罩以強迫他多練習使用右眼。他很喜歡說話聊天,在車上我們就聊了不少漫威英雄,有他最喜愛的蜘蛛人,還有前陣子的電影英雄內戰。另外,他也很聰明乖巧,能跟志工哥哥們進行溝通,也不會番到恣意妄為,大部分時候還是很聽話的,所以儘管貪玩且有些小毛病,像是玩打地鼠遊戲停不下來,但總體來說,今天相處下來的經驗很是愉快。

  奧斯丁夢想樂園,是京華城裡眾多親子遊樂場的其中一個,內有許多遊樂設施,如球池、溜滑梯、扮家家酒、火車模型、沙池等等,不論小朋友是大是小是男是女,都很適合到此玩樂嬉戲。抵達後,我們先寄物脫鞋,接著入內到室內包廂用餐,然後才到外面玩耍,小朋友點的兒童餐,包括紅豆饅頭、布丁、水果和柳橙汁,其中紅豆饅頭還蠻可愛的,造型有特別處理過。志寔的用餐速度很快,而且毫不挑食,東咬一口西咬一口,才十幾分鐘就把午餐給嗑光了,完全把他對面同年齡的小女孩給打趴,看得我同事是嘖嘖稱奇。但正由於他太快結束用餐,快到連我的餐點都還沒上,他就已經打完收工了,所以他後來坐不住,頻頻想離開包廂盡快到外面的遊樂場玩樂。起初我還能哄著,但因為餐點一直都沒能送齊,我想這樣乾坐著也不是辦法,只好先帶他出去繞繞,只是沒想到,志寔一到遊樂場後就猶如脫韁野馬,完全不受控制,最後我只好自己再抽空獨自回去包廂,只是沒想到為時已晚,我的餐點已經下落不明了,今天沒能吃到午餐,感到鬱悶,志寔誤我阿。

  今天在奧斯丁夢想樂園的三小時遊樂時間裡,志寔玩了不少遊戲,一開始是有著汽車、木製軌道及停車塔建築的玩具模型,接著則與另外一位同學一起玩角色扮演,穿上圍裙戴著帽子,在冰淇淋與章魚燒的攤販裡,用道具製作食物並互相進行販售。這裡我跟旁邊收拾的工讀生稍微聊了一下,寒假到了,要經常整理被孩童們弄得面目全非的遊戲區,實在是一件不輕鬆的任務,話說這算是一種搭訕嗎,哈。在角色扮演後,志寔稍微玩了一下旁邊的森林動物模型,之後就整個人投入自動火車及其軌道組的遊戲裡。小火車打開開關後便可自動向前移動,而後方也有掛鉤可拉著其他車廂一起前進,而在軌道方面,可以用已經事先組好的,也可從旁邊的收納箱裡拿出零件自己動手組裝,一整個就很有趣。這裡志寔玩了很久,中間也加入了不少小朋友一起玩,絕大時候彼此都能和平相處,有時還會互相合作,不過也難免發生推擠爭吵的情況,不過好加在局勢都還能控制。此外,他還搭乘了可免費體驗一次的嘟嘟小火車和超帥氣機器人,之後便在球池裡玩到時間結束。球池裡除了有溜滑梯以外,還有個彈跳床,小朋友們總喜歡站在上面,跟下方的大人互丟塑膠球較勁,這邊我總算有參與感了,只見我一顆又一顆不停地丟出塑膠小球到小朋友身上,跟他們玩得不亦樂乎,今天會流汗的人,大概都跟這裡有關吧,此外還有個不認識的小朋友,跟我玩得很嗨,常常跑過來跑過去,只為了跟我互丟較勁,這算是一種打出來的友誼嗎,哈。一直玩到了下午兩點鐘,遊戲時間也差不多結束了,於是我們便牽著院童們,離開了這座令人依依不捨的遊樂園,搭車回育幼院去了。

  每次參加志工活動,都會在過程中,有或多或少的感觸和領悟,而這次也不例外,今天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志寔提到「早班媽媽和晚班媽媽」這件事。早上有熱心的同事,在車上發放餅乾給小朋友們吃,其中志寔拿到了不少,但他留了一半放背包裡,說要拿回去給爸爸媽媽吃,聽到這,雖然覺得這舉止很是窩心,但也不會感到太意外,只不過後來在回程車上,無意中聊到說他有留給早班媽媽和晚班媽媽吃,這句話頓時讓我心糾了一下,原來他口中提到的媽媽,跟我們認知中的親生媽媽,完全是兩回事。或許是因為單親,或許也可能是孤兒的緣故,忠義育幼院的院童們,似乎都喊輔導老師們為媽媽,發現這一點後,後來才注意到這些小朋友們對社工們的稱呼,竟然有著這樣的意涵,真是令人聞之掉淚,備感心酸。另外,一開始志寔有表現出些微的暴力傾向,以及對講髒話的不以為意,不知道這與父母在成長過程中鮮少參與或是與其身教方式有所關聯,有點擔心,幸好後來就表現得如同同一般小朋友了,撫養小孩,真不是件簡單的事。

  每次參加志工活動,總能或多或少地學習不少,也瞭解到了在這個看似光鮮亮麗的社會裡,其實還有著不少灰暗的角落,需要我們去協助改善,願未來的世界裡,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