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今年 228這段連續假期裡,因為報名了金門馬拉松的關係,不得不到金門一趟,於是趁著這樣的機緣,到當地進行觀光旅遊。

  第一天的行程,早上主要是搭乘飛機,從松山飛抵金門,爾後前往民宿下榻,安置好行李後再行外出。用過午餐後,造訪了不少觀光景點,依序有金門鎮總兵署、浯江書院、翟山坑道、古崗樓、得月樓、莒光樓、延平郡王祠等等,另外,也享用了不少美食,如廣東粥、蚵仔麵線、肉羹麵、蚵嗲等美味餐點,最後還欣賞了元宵節花燈,盡興地度過金門之旅的第一天。

 

  2016.02.26 金門馬拉松兼觀光 01 去程

  照片說明:臺北松山機場 & 金門尚義機場

  前兩次搭乘飛機,都是到桃園國際機場,搭乘國際線航班,到日本進行觀光旅遊,至於在臺北松山機場,搭乘國內線飛往離島,這倒是大姑娘上轎頭一遭,挺新鮮的。松山機場的規模,遠較桃園機場來得小,航空公司的機票劃位和托運櫃台,也鮮少民眾排隊,唯有安檢那一道關卡,稍微花了點時間等候而已。在領取機票時,曾向航空公司地勤詢問,故腳架有採用行李托運,不過放在隨身包裡的美工刀,過安檢時方才知道這類刀具如指甲刀和小剪刀等都不能帶,不想再回頭重新辦理託運,最後只好直接捨棄。

  這次算蠻幸運的,雖然沒能在第一時間,搶到去程的早飛航班,但後來在處理回程機票時,偶然發現有空位釋出,於是趕緊下標這趟早飛班次,並退訂先前的晚飛航班,如此一來,總算能在金門多待上一段時間了。從松山到金門,飛行時間約五十分鐘,時間算短,因此想當然爾沒有機上餐點,不過遠東航空有提供小點心,如這次是蛋糕,真多虧了同學的大力推薦。在機上無聊翻閱雜誌時,順手買了遠東出品的鑰匙圈,作為這次飛行的紀念。

  抵達金門航空站後,先是等待漫長的托運行李出現在輸送帶上,然後再拖著行李到機場大廳,和租借機車的人員會面取車。臺北當天的天氣,是細雨綿綿,不過到了金門當地,則沒有任何下雨的跡象,正適合觀光旅遊。出了機場後,騎車往金城鎮的方向前進,途中參觀了乳山遊客中心,近距離欣賞飛機與戰車,除此之外,路上酒香四溢的金門酒廠,也令人印象深刻。

 

  2016.02.26 金門馬拉松兼觀光 02 午晚餐

  照片說明:左上午餐:永春 廣東粥

       右上午餐:巧味香 蚵仔麵線

       左下晚餐:珍香 肉羹麵/炸肉捲/炸魚酥

       右下晚餐:蚵嗲之家 蚵嗲

  先前往民宿微風海戀,辦理入住以及放置行李,接著便馬上外出,騎車到金城鎮的繁華地帶,尋訪在地美食作為午餐大啖一番。原本預計吃名聞遐邇的壽記廣東粥,不過去得太晚,才剛過中午當天份量就已全部售出,無奈之下只好轉戰他處,造訪另一家也相當有名的永春廣東粥。

  永春廣東粥,湯頭甘甜,食材豐富,真的很好吃,唯獨裡面不見任何飯粒,當下有點傻眼,直到後來吃了其他幾家,以及事後看到相關資料,這才始知在金門的粥裡面,幾乎是沒有飯粒的,又被稱為粥糜。儘管如此,這碗廣東湯,料多實在,整體來說還是挺不錯的。從金門鎮總兵署出來後,又控制不住舌頭,隨即嘗試了金門有名的蚵仔麵線。當地的蚵仔麵線,幾乎都是用白麵線下去煮的,而不像我們在本島所吃到的紅麵線,因為這個關係,湯頭相當地甘醇,再加上裏頭的蚵仔不少,真是不錯吃,對得起它的價錢。

  晚餐時換了個口味,改吃網路上推薦的肉羹麵試試。吃完以後,感覺蠻普通的,勉強過得去,不過肉羹煮得太軟爛,有點碎,吃起來不太過癮,但他們家的炸物還挺不錯的,好吃好吃。另外,正好旁邊有名的蚵嗲之家也營業中,就順便買了份蚵嗲嚐試,雖然吃不出蚵在哪裡,感覺都是高麗菜絲,不過整體而言還算好吃就是。

 

  2016.02.26 金門馬拉松兼觀光 03 總兵署 & 浯江書院 & 貞節牌坊

  照片說明:上,金門鎮總兵署

       左,邱良功母節孝坊

       右,浯江書院

  中午在莒光路上就食,因此很自然地便經過了邱良功母節孝坊,還蠻有歷史味道的一塊牌坊,另外,金門鎮總兵署也在這條路上,在吃完永春廣東粥後,便到這裡走走散步,順便參訪觀光一番。到金門旅遊那幾天,當地政府正好還在慶祝元宵節,於是金門鎮總兵署這座府衙,便搖身一變,化身成元宵燈籠的參展地點之一。老實說,在這麼一座理應顯得嚴肅莊重的歷史景點裡,加入了現代化的燈籠設計,怎麼看都覺得格格不入,相當奇怪。府衙裡除了大堂、正廳、廂房以外,還有個牢房,裏頭的蠟像相當逼真,尤其是那尊面目猙獰的掙扎囚犯,讓人看得是毛骨悚然,完全不敢拍照留念。出來總兵署後,也到了附近的浯江書院看看,造訪了裏頭的朱子祠。同樣地,這邊也是元宵燈籠的參展地點之一,在如此古色古香的歷史建築裡,擺著各式各樣的造型燈籠,真的有種說不出來的違和感。

 

  2016.02.26 金門馬拉松兼觀光 04 翟山坑道

  照片說明:翟山坑道

  在金城鎮用過午餐,並稍微在附近走走看看以後,接著便直殺金門大名鼎鼎的軍事景點,翟山坑道。此戰役史蹟,是金門戰備工事的歷史見證,一開始會先從坑道進入,其中會通過供駐防人員居住的營舍,接著便會進入一條在花崗片麻岩中開挖而成的軍事水道。

  走在翟山坑道裡面,不得不為其鬼斧神工而感到讚嘆。周圍的岩壁,無一不是暗示著這是條完全由人工開鑿而成的軍事坑道,一方面,感受著大自然的壯麗,另一方面,也為工程弟兄們感到欽佩。坑道內的燈璀璨光,點綴著這壯觀的景色,更為此增添了份浪漫的氣氛,讓眼前這副畫面,顯得相當地唯美,而不僅僅只是個剛硬的軍事景點而已。來回走了一趟,從水道深處走到外邊的閘門,聽著外面岸邊傳來的海浪聲,之後再走回坑道入口,離開這一處令人印象深刻的軍事景點。個人強烈推薦,若要體驗金門當地的戰地文化,此處非來不可。

 

  2016.02.26 金門馬拉松兼觀光 05 古崗樓 & 文台寶塔 & 得月樓 & 莒光樓 & 延平郡王祠

  照片說明:上,古崗樓、古崗樓、文台寶塔

       中,得月樓、莒光湖、延平郡王祠

       下,得月樓、莒光樓、延平郡王祠

  從翟山坑道離開後,順路造訪了沿路上的古崗樓,以及旁邊優美的古崗湖,另外,也偶然在尋訪舊金門城遺址時,相遇了文台寶塔。下個景點,是同樣位於金城鎮南邊的得月樓,一棟象徵著僑民文化的西洋式建築,身旁聳立著一座碉樓,作為防範進犯海盜的防禦設施。在裡面繞了遶,並走到附近的風獅爺文物坊,買了幾件紀念品後,就啟程前往下一站,位於莒光湖邊的金門的標誌性建築之一,莒光樓。這座馳名中外的建築,常常入選中華民國郵票主題,內部介紹著金門的風土民情,以及展示抗戰時代的光榮歷史。最後,在造訪最後一站前,先在建功嶼步道入口處稍微停留,研究一下隔天的潮汐時段,之後才前往延平郡王祠,瞻仰這位靖海平四方的民族英雄。

 

  2016.02.26 金門馬拉松兼觀光 06 舊金門城遺址

  照片說明:上,舊金門城北門、舊金門城東門

       下:舊金門城南門、舊金門城西門

  上述是成功收集舊金門城遺址,四座古城門的照片紀錄。從一開始無意中經過的北門,到位於交通要道的東門,被改建成金門酒廠入口的南門,最後還有深藏於眾多民宅中的西門,如此總算是完整收集到四座古城門,仿佛達成了某項成就般。另外,這四座古城門中,北門是可以走樓梯上去登高望遠的,鄰近還有明遺老街可供觀光瀏覽。

 

  2016.02.26 金門馬拉松兼觀光 07 總兵署燈籠晚會

  照片說明:金門鎮總兵署,晚間花燈展示活動

  在享用過晚餐後,並沒有直接回民宿休息,而是稍微在附近走走,等待參加金門縣政府於晚間七點半所舉辦的後浦小鎮夜間導覽。這個活動,我事前並不知情,而是在白天參觀這座古蹟時,聽導覽人員介紹才因而得知,感覺可以藉此多了解金門當地的人文歷史,蠻不錯的。在等待的同時,也順便欣賞在金門鎮總兵署所舉辦的元宵節花燈展示,在夜裡點綴著如此燈光,整體來說還蠻漂亮的。

  參與這場夜間導覽的觀光客很多,因此最後組成兩支隊伍分開前進。我們這組,先前往邱良功古厝,介紹關於金門當地的歷史發展,其中提到,金門當地有三大文化,最初的閩南文化、近代的僑鄉文化,以及民初的戰地文化,這些人文歷史特色,共同交織而成現在的金門島。導覽本身其實蠻有意思的,但無奈當時精神不濟,最後只好中途離開,回民宿先休息去了。

 

  金門觀光的第一天,順利地從台北來到了金門,並入住當地民宿,爾後更造訪了眾多觀光景點,也享用了不少當地美食,有吃又有玩,金門觀光旅行的前哨戰,算是完美打響了第一炮,十分充實盡興的第一天。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