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下午放假沒事,跑去附近的哈拉影城,觀看了一部最近對該登山題材很感興趣的真實故事改編電影,聖母峰。

  喜馬拉雅山上的聖母峰,是地球上第一高峰,可以說是登山人眼中最高的殿堂,除了在體力與耐力上有著要求以外,裝備和運氣也是缺一不可。先前有幸爬了玉山,對這項活動產生了不少興趣,儘管現在離挑戰聖母峰還很遠,但多了解這方面的資訊總是不會錯的,於是便觀賞了這部電影。

 

  2015.09.26 電影 聖母峰

  整場電影坐下來,其實看得有點悶,而且劇情有時候跳得有點大,以娛樂效果來說,其實不算好片,但平心而論,若以紀錄片的角度出發,這部電影其實提供了相當多的資訊,讓對登山有興趣的我看得是津津有味,也與先前正巧讀過的英文雜誌裡所介紹的一篇文章相互映證,起了不少共鳴。

  經過這部電影後,對攀登聖母峰有了不少認識。一開始先抵達尼泊爾南方的大城加德滿都,接著再搭乘小飛機上盧克拉,從這邊開始步行上山。首先會先抵達基地營,一個各家登山團體雲集於此的集散基地,通常會在這邊稍作修整與適應訓練後,才繼續往前前進。一開始會先穿過冰川,也就是電影中需要架樓梯的區域,接著依序抵達一號營、二號營、三號營、最後是四號營。最後一段的攻頂,便是四號營出發,在限定時間內攀登到最高點,然後再迅速返回至四號營,因為這段死亡區域,不只氣候嚴酷,連氧氣含量也少得可憐,為了生命安全不能久待。

  欲攀登地球上的第一高峰,除了在體能上有所要求以外,裝備和運氣也是不可或缺的,前者跟自身財力有很大的關係,像是片中的道奇,便是因為財務狀況而不得不飲鴆止渴,超過時限卻堅持硬著頭皮上山,而後者則是要看當時的氣候狀況,暴風雪、雪崩都可能讓整個行程毀於一旦。除此之外,有專業的登山團隊協助也是一大利基,像是途中也雇用了不少當地嚮導,雪巴,也就是台灣俗稱的山青,進行這方面的協助,否則只靠偶爾到此一遊的外國觀光客自己,要成功登頂還是有著難度的。

  從這部電影中學到的最大教訓是,紀律的重要性。途中不時提起「兩點鐘法則」:在最後一段攻頂的攀登中,一旦時間過了下午兩點鐘,不管有沒有攻頂成功,都要立刻下山,避免陷入氧氣瓶用光耗盡,或是天氣迅速變遷的情況。為了滿足道奇的攻頂願望,羅伯硬是多待了一段時間陪其上山,沒有嚴格遵守這項法則,結果最後連自己也賠進去了,只能說,「堅持難,但在終點前一刻放棄更難」。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