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年底休假,今天和歸國放寒假的朋友,到陽明山國家公園走走,造訪了遊客中心和陽明書屋,接著到竹子湖吃頓豐盛的午餐,午後再繞了下小油坑跟冷水坑,最後下山到士林夜市,逛街、玩遊戲,以及大啖美食。

  這幾天天氣不怎麼好,儘管上個禮拜出了個大太陽,但是到了週中,又重新回到了烏雲密布和陰雨霏霏的日子,如果不是約好了,這種日子實在不太想上雲霧繚繞的陽明山。好在早上在參觀遊客中心和陽明書屋時,聽導覽人員述說草山的環境與歷史,聽得很過癮,午餐在竹子湖也有飽餐一頓,最後在士林夜市裡,也玩得相當開心。儘管天公不作美,但這再次證明了一件事,在旅行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人,不是景點。

 

  2015.12.25 陽明山國家公園踏青

  這次出遊,主要是為了招待難得回臺放假的朋友,相約一天出來聚聚走走。聽聞朋友想到陽明山國家公園走走,身為從小在地長大的臺北人,對臺北後花園的陽明山卻完全不熟悉,不禁令人感到汗顏,於是趕緊上網惡補一下,查詢陽明山國家公園有哪些景點,以便讓朋友能感受到賓至如歸。如果欲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可以參考陽明山遊園巴士,沿路上會停靠陽明山上著名的景點,如遊客中心、陽明書屋、竹子湖、二子坪、七星山、小油坑、冷水坑、擎天崗、絹絲瀑布等等,是個不錯的選擇。如果欲挑戰臺北市第一高峰,七星山,有三個不同位置的登山口可以考慮,分別是苗圃、小油坑和冷水坑,根據遊客中心的工作人員表示,其中小油坑登山口,因為起始位置較高,所以是裡面難度較低的,步行時間約為一到兩個小時間。雖然說網路上資訊很豐富,但我還是覺得,實際自己走一趟,對此會更有心得。

  早上先抵達劍潭捷運站,原本預計在這邊搭乘公車上山,利用大眾運輸系統暢玩陽明山國家公園,不過由於朋友的媽媽有開車前來,於是我們一行人共四位,便直接開車走仰德大道上陽明山。一開始先到公車總站附近的遊客中心,諮詢關於陽明山一日遊的建議行程,如陽明書屋,是由前總統蔣介石行館的中興賓館所改建而成,目前還存放著不少當時的擺設與人文景觀;竹子湖,因為火山爆發所形成的堰塞湖地形,儘管湖水早已退去,但因其氣候及土穰因素,曾為日治時期蓬萊米的試種基地,近年來則轉型為栽種海芋以發展觀光;大屯山及其步道,擁有極好的視野風景,其中大屯夕照最為出名;關於各個景點的來龍去脈,以及景觀特色,工作人員是信手拈來,講解得十分詳盡。爾後,工作人員更帶領我們參觀室內的展示,介紹各個時期陽明山的發展狀況,像是日治時期的溫泉開發、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後的戰備基地,還有後來開放後的蓬勃發展,都有略述一二,讓人對陽明山國家公園這塊地方,又多了不少認識。

  下一站我們來到了陽明書屋,這邊又名中興賓館,是前總統蔣介石與其夫人蔣宋美齡的生活起居地之一,裡面乘載了不少當時候的人文歷史。早上的導覽解說有兩場,分別是十點與十一點,我們每人付了八十塊,跟了後面那一場,蠻不錯的,不只有榮民伯伯口若懸河地歷史講說與小道八卦,還帶領我們走訪了不少被限制參觀的景點。這座中興賓館,是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後,許多榮民弟兄參與的眾多建築工程之一,不過由於山上氣候濕冷,事實上並不常住於此,僅作為夏季避暑用,因此從落成到故去的這兩年裡,僅住了莫約六個月的時間。從陽明書屋遊客服務站出發,伴同其他參加導覽解說的遊客,有台灣人、有廣東人,還有菲律賓人,我們先後經過梅園、大樹下的休憩處,還有門口的明哨與暗哨等等,爾後抵達了中興賓館。這邊室內不能照相,因此只好將全部的心思,都放在參觀與解講上。我們總共參訪了一樓的庭院、大廳、會客室、餐廳,以及二樓的辦公室與臥室等等,這邊導覽提到個蠻有意思的設計,那就是每間房間裡都有不少扇門窗,據說是西安事變被挾持後所記取的教訓,另外,老先生與其夫人不同的生活習慣,一個中式飲食,一個西式飲食;一個早睡早起,一個晚睡晚起,也讓這棟建築充滿了兩種風格。最後,我們離開了這座行館,透過公園裡的石階步道,在兩旁特意栽種的青苔見證下,穿越森林回到了陽明書屋服務站。

 

  中午的時候,我們驅車前往竹子湖,尋找餐廳用餐,這邊我們選擇朋友媽媽推薦的冠宸食堂。在竹子湖裡繞了一圈,好不容易找到停車處,下車後徙步走進去,一看不得了,在寒風刺骨的天氣下,外面是人煙稀少,但沒想到裡面卻是高朋滿座,人聲鼎沸,為此嚇了一大跳,只好乖乖地領取菜單排隊等候,同時用鼻子先聞香以望梅止渴。觀察菜單上的菜色,上面有不少都是蔬菜,其次則是雞湯,另外還有些小點心,不過它們之間有個共同點,那就是都非常好吃。我們一行四人,共點了炒高麗菜、炒水蓮、炒山茼蒿、炸地瓜、辣炒山豬肉、芋香糕和猴頭菇雞火鍋,份量方面相當地夠,因此吃得非常盡興,肚子都裝得滿滿的,在山上這種冷天氣下,有熱食可以暖身,真是件幸福的事。飽餐以後,我們往下一個景點繼續前進,而在繞出去竹子湖的路程中,剛好經過幾個攤販,朋友媽媽就順手買了海芋和幾項蔬菜,像是高麗菜和蘿蔔等等,這頓買菜之旅,跑得還真是遙遠呀(笑)。

  按照原定計畫,下一個行程是小油坑,不過下午起霧更加嚴重,到了該景點後,完全是雲霧繚繞,什麼都看不到,放眼所望都是一片霧茫茫,再加上寒風與綿綿細雨,整個是又濕又冷,導致同行三人完全沒有想下車走走的打算,於是我只好摸摸鼻子,抱著既然都來了一趟不走可惜的心態,還是下車去晃個一圈,但是事實證明,還是待在車上比較明智,哈。離開小油坑以後,下一站是冷水坑,不過這邊情況跟小油坑類似,也都是滿眼雲霧,視線極差,只有下車去看看冷水坑公共溫泉,隨後便匆匆上車了。原本預計還要去擎天崗,不過看到天氣狀況不是很好,再加上過去要收停車費,最後就乾脆放棄,轉而下山去了。隨著高度漸趨下降,雲霧開始慢慢地散開,等回到了仰德大道上,霧氣和細雨都不見了,只留下陰天的樣貌,變化還真大,真是驗證了那句話,「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另外,下山時因為高度落差,可能會有耳鳴的情況發生,雖然陽明山海拔才不到一千公尺,但我還是有感覺到輕微的耳鳴,直到吞嚥了幾次口水後,症狀才終於解除,之前坐車下玉山跟合歡山,反而沒有這種情形,這結果倒是蠻奇怪的。

  下山後,由於朋友媽媽的推薦,我們先到天母附近某間蛋糕店,店名叫吃吃看,買它那遠富盛名的起司蛋糕。接著,朋友媽媽打算先回去休息,於是便放我們在天母的太平洋SOGO百貨,讓我們到裡面逛逛,然後再自己搭捷運去士林夜市,今天真是辛苦她了,由衷感激。一路上打鬧嘻笑,來到了士林夜市,朋友直接殺往遊戲攤位,準備大展身手,挑戰上次令她印象深刻的釣酒瓶,不過可惜的是她這次沒能找到該攤位,哈。我倒是玩了一個捶水球的小遊戲,前兩次失手沒打到,但後面四次竟然來一個中一個,最後贏了一個抱枕回去,超爽的啦。除了玩遊戲以外,我們還繞進去逛了不少圈,也買了幾樣小吃分著吃作為晚餐,像是山豬肉香腸、山雞肉串、香蕉煎餅、烤麻糬等等,也聊了許多趣事,玩得既盡興又開心,這才啟程回家去。

 

  今天這趟陽明山國家公園之旅,雖然囿於天氣因素,沒能欣賞到壯麗的地理景觀,但別緻細膩的人文特色,如遊客中心、陽明書屋和士林夜市,以及朋友在過程中所露出的笑靨,還是賦予了這趟出遊不少意義,算得上是一趟成功的輕旅行,真是個獨特且別具意義的聖誕節,開心。

  另外,衷心感謝朋友媽媽的參與,不只開車充當這次旅行的司機,載我們上山下海,還在過程中對我們頻頻照顧,午餐也是該長輩請客結帳,真是太不好意思了,這份恩情不知道要怎麼償還。想到這邊,突然有感而發,想到一句成語叫「澤被後世」,朋友媽媽所施予在我們身上的恩情,不只是讓我們對其有所虧欠,連帶的,也會默默影響我們對該名朋友的態度,會想盡辦法,來間接報答其恩情,儘管阿姨的本意或許不是如此。以此類推,讓我想到行善這件事,有時候,無意中所施予出去的善意,可能會輾轉藉由其他方式,最後又回到自己身上,這還真是一種正面的力量。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