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在準備托福上,前前後後花了不少心思,儘管最後的成績不太理想,但至少也算跨出了第一步,故撰文以紀之。

  這篇文章,主要是針對版主自己應考前後的狀況,做了些對成績上的評估,從考前預測九十,到考後只剩下八十,最後再到成績出爐時的九十,真是經歷了一場三溫暖。我相信,如果能看清自己的長短處,並且對成績有精確地評估,如此方能對症下藥,在下次考試中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另外,這篇網誌裡也記載了當天應考時的點點滴滴,大家也可以參考看看。

 


  考試前:

  作為英語能力評量的托福考試,總共可分成閱讀、聽力、口說和寫作四大部分。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裡,從五月初開始翻閱並詳讀官方手冊,然後六月中開始上補習班練習口說和寫作,再到七月中開始做網路上的擬真試題,截至目前為止,也算是對自己在托福考試中的英語能力,多多少少有了一點了解,如果心中有了底,也不會對未來太過茫然。

 

  預測成績:R26 | L22 | S22 | W22

  閱讀和聽力部分,原先有點太過樂觀,因為在做官方手冊所提供的試題時,答對率其實還蠻高的,閱讀四十二題中只錯四題,聽力三十四題裡也才錯七題,怎麼看都覺得這部分問題應該不大,但是,在做了網路上的擬真試題後,才發現原來這一切都是假的。做了幾回大陸的托福在線模考,此時閱讀分數只有二十初,而聽力更只剩下十七、十八,結果讓人超級錯愕,因此這時間要對這方面再做補強,已經來不及了,只好硬著頭皮上了。

  口說部分,在考前一個禮拜,有在補習班跟老師做一對一的練習,儘管發音不是很標準,流暢度也有待加強,但靠著口說模板的加持,以及聽力方面都有抓到的重點,搭配起來整體回答上還算順利,因此當初認定這部分表現問題還不錯,應該能得到臺灣學生在這方面拿分的平均值。

  寫作部分,分成整合寫作和獨立寫作兩部分,其中在整合寫作方面,補習班老師是認為還有待加強,但因為聽力重點與文章格式都有抓到,所以問題也不大,而在獨立寫作方面,寫作老師的評語是中規中矩,雖然文章沒有讓人有驚豔之處,但也沒有太需要改進與加強的地方,因此這部分應該也能拿到臺灣學生的平均值左右。

  根據上述評估,雖然離最後的目標成績一百,仍有著一段距離,因為至少要把閱讀聽力雙雙衝到滿分三十分左右,才比較有希望,不過,如果將近期目標給設在總分九十,應該還是有機會的。

 


  應考心得 (2016/08/20,星期六,天氣晴):

  2016.08.20 TOEFL iBT Test

  這次托福測驗的考場,是位於北投的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離我家其實還蠻遠的,但囿於下半年報名考生眾多的關係,最後在其他考場都已經額滿的情況下,也只好選擇這邊了。六點起床,七點出門,先乘坐公車到捷運中山站,爾後再搭乘捷運淡水線到關渡站,最後再步行十五到二十分鐘,方能抵達考場,此刻時間約八點二十分,順利在正式考試時間九點前,提前三十分鐘於考場報到。因為離考場太遠,不得不早起,少了不少睡眠時間,另外,從關渡捷運站步行到馬偕護校這段路,要通過一段階梯步道,在當天酷熱的氣候下,這趟行程走得可不輕鬆。

  考場報到後,先領取一張切結書,抄錄一段宣誓為本人應試的聲明並簽名署之,接下來再各自排隊等待入場,等考官一一查驗身分,並帶至座位應考。在這個過程中,因為不想跟其他考生擠著排隊,於是我選擇留在休息室等待,等排隊人潮退減後再上前等候。根據網路上其他考生的分享,應考時有分早入場或晚入場,各自有著優缺點,就我個人而言,其實沒特別偏好哪項,只是剛好選擇了晚點入場。

  當天應考的心得是,晚入場的好處,在於休息時間可以錯開他人的口說時段,以及整合寫作時也比較安靜,但同樣地,缺點就是在聽力後半段會比較吵,但由於這部分剛好是加試題,所以影響幾乎是微乎其微,另外,因為口說時比較安靜,雖然錄音時較為清晰,但難免會比較尷尬一點,只能說有好有壞囉。由於我這台電腦在登錄時出了點問題,拖延了不少時間,還不得不換座位考試,不過最後總算在早上九點左右,順利開始考試。到了中場休息時間,有出來外面走走,吃了份前一天準備的麵包,喝了點水,還順便上了個廁所,這才進去考場裡面,繼續考後半段。最終出考場的時間,大約是下午一點鐘,耗時約四個小時,跟官方評估得差不多。

 

  預測成績:R25 | L16 | S18 | W22

  閱讀方面,總共考了三篇文章,個人自認考得還不錯,第一篇討論火車對美國開發的重要性,第二篇考了恐龍與飛禽的進化關係,第三篇現在已經忘了,但印象中這三篇都不難,文章都看得懂,作答時間也不會太倉促,但可惜的是有些單字題不會,還有部分文意題把握度不是很高,不然整體表現上我是覺得還蠻滿意的。

  聽力方面,我想這次應該會考得很差,因為我連最簡單的對話題組,都聽得零零落落的,沒有抓到重要資訊,以至於在作答時只能用猜的,另外在授課題組這,我也表現不好,最後勾選答案時經常是沒什麼把握,在應考的過程中,心緒很亂,因為這樣的過程,實在是令人很沮喪阿

  口說部分,也算是沒考好,儘管事前對各題型作了不少練習,自認還算熟稔,也準備了相對應的範本,只差把聽到的內容填上去回答就好,但臨場考試時,不免還是有點緊張,表現得沒平常練習時那般順利,下次考試時倒是可以改進這點。另外,看到口說第一題時,當下完全傻眼,題目要考生提出復興一項正在消失中的習俗或傳統,天啊,這題要我用中文回答都沒辦法了,更何況是英文,最後在作答鈴聲響起後,只好勉強舉一個我自己都覺得說不通的變化作為回答。除此之外,口說第五題也明顯沒考好,這題是要從一個困境兩個選項中,簡略概述內容並提出個人建議,由於聽力沒聽好,對其中一個選項概念很模糊,最後只能含糊地作答,這過程真是令人失望。

  寫作部分,考得就還算順利,總算是否極泰來了。整合寫作方面,文章討論的是某項生質新能源的利弊,雖然第二段論點沒有聽得很完整,有點可惜以外,但其他部分,可謂是文思泉湧,劈哩啪啦的打字輸入,最後洋洋灑灑地寫了兩百五十個字左右,算是生涯新高。獨立寫作方面,題目意思大概是,在做重大決定之前,花太多時間思考是否是一項好的人格特質,但原題目其實有點饒舌,有點不知道該回同意還是不同意,所以最後我選擇直接破題,說明我對這項特質孰好孰壞的看法,並以可能會錯過不少機會,以及無法將這些思考時間用於其他事物上,作為我的論點加以闡述,最後字數統計約為四百多一點。總而言之,這部分自我感覺良好。

  根據上述估計,這次總成績可能只有八十到八十五之間,雖然原先估計應該可以上九十,但因為聽力和口說之間沒有考好,所以成績勢必得往下修正。托福最終目標分數的一百,現在看來還有不少距離阿...

 


  成績公佈 (2016/08/27,星期六,晚上):

  考試結束後的一個禮拜,星期六晚上電子信箱馬上就收到通知,公告當天考試成績已經出爐,這速度快到讓我嚇一跳。當下的心情,是既緊張又興奮,恨不得馬上點開連結一探究竟,不過考慮到前面的網誌尚未寫完,提前偷看答案,可能會影響上面文章的寫作,於是便再忍個一兩天,直到禮拜一寫完考前和考後心得後,這才登入帳號揭曉答案。

 

  公告成績:R26 | L21 | S19 | W24

  沒想到總成績竟然有九十分,超意外的!完全出乎意料,原本預估分數只有將近八十出頭,沒想到最後成績竟然吊車尾搆到了九字頭,當下心情真的是超雀躍的,無法忍住其興奮之情阿。

  最大的亮點,應該得歸功於聽力部分,原先我以為這邊考得很差,為此心情還低落了好一陣子,不過等到成績出爐後才發現,其實結果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糟糕。原本估計不到二十,甚至只剩下一半分數,沒想到最後竟然是二十有一,比原先預估的還要高上五分,有了這五分加持,再加上其他部分零零總總的加個一分兩分,最後的總成績,竟然就直接衝上九十了,真是意外的驚喜。關於這個差距,我今天在補習班的托福讀書會時,正好跟朋友有聊到這個問題。我們雙方一致認為,實際考試時的閱讀和聽力成績,通常會比網路上大陸網站的在線模考成績,還要再高上一點,這種現象可能跟成績是量尺分數有關,因為大家一直刷網路上托福考滿分的題目,刷多了自然答錯題數就變少了,因此量尺分數就變得越來越嚴格,因此用這網站來衡量實際考試成績,可能會略顯悲觀。

  而寫作的部分,如同當初所預期的,表現得還算不錯,而且其中整合寫作的部分,評語還拿到Good,而不僅僅是Fair而已,能有這結果真是令人開心。獨立寫作方面,事後檢討後認為是,論點方面可能彼此間寫得不夠獨立分明,舉例部分支持性也不夠強烈,而文字運用部分就中規中矩,因此最後寫作的綜合成績能拿到二十四分,我其實已經很滿意了。

  至於閱讀和口說方面,跟先前的預測結果差不多,因此癥結點應該就是當初所預期的,一個是受限於自身的英文能力,另一個則是臨場表現不好和準備不足的緣故,看來之後得對症下藥,才能應付下一次的考試。

 


 

  到目前為止,托福考試算是暫時告一段落,雖然現在手上這成績,對我想申請的學校還不夠,之後還得再考第二次,但這陣子得先把注意力,關注在另一項能力測驗上,所以還不能整個放鬆下來阿,這真是任重而道遠。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