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禮拜於基隆外木山首次體驗海泳後,這禮拜假日則是租了台捷安特公路車,到河濱公園飆速競騎,為鐵人三項中的自行車項目作訓練。

  專業的公路車果然不同凡響,跟路上隨處可見的微笑單車比,完全不在一個層級上,後者要特別站起來抽車才能拚到的速度,公路車坐著順順騎隨便就能輕鬆達成,為了成績著想,比賽時一定要用公路車參賽才行!

 

  2017.04.23 捷安特公路車TCR Tiagra 試騎 01

  因應即將到來的鐵人三項比賽,其中第二道的自行車關卡,不論到時候是要添購新車,亦或是選擇租貸,都應該要及早進行評估,親身體驗過後才能找出較適合自己的選項。趁著今日放晴,到大稻埕附近的自行車店家,租了台捷安特公路車 TCR1 ,花了莫約兩個小時的時間,順著河濱公園往返關渡宮,進行第一手的試乘與評估。

  下午四點出門,騎著機車千里迢迢地從內湖前往大稻埕,造訪前幾天透過網路找到的出租店家,抵押證件,租借一台捷安特的公路車 TCR1 。出發前聽老闆介紹公路車的基本操作,像是如何進檔退檔、把手怎麼握等,之後才到旁邊的大稻埕碼頭,稍微整理著裝、拍拍照,便開始計時正式出發。

  起點大稻埕碼頭,目標關渡宮折返,因此先一路沿著河濱公園向北,之後再想辦法切到基隆河右岸,繼續往目的地前進。在抵達北投與社子島分界點時,選擇右轉繞出去,原本想從洲美橋切過去,不過似乎不能這樣走,因此最後只好改向,先往北騎到社子大橋,再從自行車牽引道到另一邊,話說這邊下橋時不小心繞出去大馬路上,幸好後來有成功回到河濱公園裡。關渡水岸腳踏車道,平坦而且筆直,很適合在這邊全力加速前進,順暢度方面僅次於回程的社子島路段。由於當天下午天氣陰涼,很適合闔家大小出來踏青散步,因此人潮川流不少,不時需要超車與減速等待。

  抵達關渡宮後,赫然發現這邊跟印象裡的有點不同,似乎改建過了。以往需要通過關渡宮前的大馬路,現在則開了條叉路,在腳踏車道那就可以直接切往關渡水岸公園,無須再經過人車密集的知行路,好方便。停下來喝口水、擤鼻涕、再拍個照片和活動伸展筋骨後,便踏上折返的道路。考慮到目前累積的里程數似乎不太夠,因此回程時刻意順著基隆河右岸騎到百齡橋,再從這邊回左岸,爾後再繞一圈完整的社子島,返回大稻埕碼頭。在回程的路上,首次感受到逆風的強勢存在,速度瞬間往下掉了將近五公里,騎得好想死,不時還要站起來抽車以提升速度,幸好最後還是成功在兩小時內回到店裡還車,結束今天的試乘計畫。

 

  2017.04.23 捷安特公路車TCR Tiagra 試騎 02

  不得不說,跟一般的自行車比起來,基本上公路車在速度上還真不是蓋的,平均速度掛著保證,不過若考慮到鐵人三項的比賽強度,其實這次試乘最後在速度上並不是那麼令人驚艷。根據運動手錶所顯示的數據,若是順順地騎,時速莫約二十五公里左右,要再稍微加把勁,才能把速度衝到三十公里以上,但若是遇到逆風,則大概要扣個三到五公里,時速只剩下二十公里出頭而已,不太理想。以這樣的標準來看,若想在一個半小時內輕鬆完賽四十公里,其實沒那麼簡單,而且據朋友所描述,聽說一般要騎到均速三十五公里,把自行車完賽時間力壓在一小時左右,才比較有競爭力。我的老天鵝阿,現在我的均速只有二十五公里而已,離這水平還有點遠,想想還真是任重而道遠。

  第一次試乘公路車,過程中有不少心得可供分享,首先,公路車真的很輕,根據我健身房打烊班收槓片的經驗,我這次租借的這台捷安特公路車,重量上大概不到十五公斤,單手抬著絲毫不覺得吃力。再來,第一次知道原來這種公路車,都不做停車腳架的,聽老闆說一來是會增加額外重量,二來則是因竊盜顧慮故也沒停路邊的需求,算是學到了一課。此外,公路車的進檔和退檔,做得好先進阿 (狀態顯示鄉巴佬),在握住把手時只要往內輕輕一推,就可以輕鬆切換檔次,超方便的。不過這台公路車,可能是因為走競速取向的關係,所以要整個人往下伏,趴得很低才能握住下把衝刺。一時半刻還好,但時間一久,下背真的是有點痠痛呢,而且騎完的隔天,除了因為坐墊有點硬導致屁股有點痛以外,脖子也因為刻意抬頭向前看而感到痠痛,看來要再多騎幾次磨練磨練才行。

  這次公路車的騎乘經驗,給了我不少的啟發,第一是關於購車方面,若以純粹準備比賽的觀點來看,基本上租車的性價比還是比較高的,畢竟入門車款所費不貲,但其在性能上並沒有強大到足以在一小時左右輕鬆輾壓四十公里的距離,更別論只有假日才有時間騎,以及家裡還有沒有空間堆放車子這些疑慮;第二則是關於備賽方面,目前來看,體能上應該不是問題,但若要具備競爭力,可能還要再做加強,但這部分只要抱著能提升多少就是多少的心態就好,壓力不大。

  離比賽還有大約一個月,目前已分別嘗試了海泳和自行車,再加上原本就有涉獵的跑步,算是大致上走了一輪。海泳方面要再加強,至於要不要帶魚雷浮標,等接下來多游幾次後再做決定;自行車方面,試試看能不能租到性能更好的公路車,藉此快速提升比賽表現,如果沒有的話,目前這台應該也足夠了;跑步方面,比較沒有問題,不過未來有機會要跟自行車項目一起搭配練,避免兩者轉換與體能分配出現失誤,總而言之,形勢尚好。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