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天,或者說是今天,就是畢業典禮了。

  這是第二次在同個學校畢業,前一次拿的是學士,這一次則是碩士,但感覺上卻沒什麼差別,生活都是一樣精實。

  最近很忙,簡直是超忙,因為趕著畢業論文的繕寫,以及月底口試的準備。壓力很大,應該是除了高中科展那次以外,另一個讓我備感心力交迫的時刻,準時畢業的壓力,讓我似乎來到了人生最黑暗的時刻。

  儘管,我想這應該是最後一次的畢業典禮了,未來不太可能在念博士,作為紀念,應該在這天裡駐足校園,感受畢業生離開校園時的懷舊情感。但與此同時,又不得不提早回家繼續與論文奮鬥,完成碩士生涯的一大關卡。一邊是很想,一邊是不得不想,唉~

  回想這六年生活在校園裡,除了感覺到精實以外,竟然有著一絲絲的失落,或許是積極,或許是被迫,幾乎都是一直被專業科目給追著跑,進行著永遠沒有終點的軍備競賽。儘管在面試研發替代役時無往不利,但總覺得少了一塊拼圖,或許是學分總是少了一門。

  明天進行的畢業典禮,很多同學會出席,但又有幾位同學,已經確定會被老師留下來延畢而參加呢?碩博士生的畢業典禮,永遠只是精神上面的儀式,穿著寬大的畢業禮服,卻無法享受確定畢業的慶祝。

  不知道,就這樣邊走邊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