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從這幾天因公出差前往的插拔大會中離開,專程回公司聽福委會所舉辦的名人講座,因為這次的主講者是,沈芯菱。

  說實在的,我是衝著主講者的名氣與事蹟,才特地又跑回公司聽這場演講,否則其他人來,我還真不想來回奔波。這場演講的主題蠻老套的,感覺大家都能夸夸而談,但差別在於,主講者有著實際的行動作背書,才讓這場演講變得更有說服力、更能觸動人心。

 

  大體來說,整場演講很流暢,幾乎沒有任何卡彀之處,而且中間間或播放些令人噴淚的小短片,準備得相當充分。除此之外,或許是演講的經驗太豐富了,主講者在表達這方面相當順暢,不時還會插入些時事自嘲,令人聽了不禁莞爾一笑,不會讓人感到乏悶,連我這個聽演講常常聽到睡著的人,都能支持到最後一刻。特地回去公司聽這場演講,值得了!

  下面分享一些,今天所紀錄的一些佳句,或許這很老梗,聽了有點浮於空談,但同樣的話語,藉由不同的人口中說出來,便有了不同的味道,在這邊僅於紀錄而已,不做任何主觀評論:「最悲觀的打算,最樂觀的看法」、「跟時間計較,跟自己比較」、「不簡單的事情,做久了就會變得簡單」、「一萬個小時定律」、「因為熱情,持之以恆」、「關鍵不是難度,而是態度」、「生存、生活、生命」、「最簡單卻最難開口的,我愛你」、「老天爺給的不是運氣,而是勇氣」、「放下,卻不放棄;堅持,卻不執著」、「找到自己的專業,幫別人開路」。

  下面是幾個演講中放映的短片,相當感動人心,在此分享:

  1. 不老騎士 夫妻篇

  2. 泰國溫馨短片

  3. 拔一條河 預告

 

  對我來說,主講者最大的魅力,在於她的執行力跟年紀。我相信大部分的人,心中都懷有一顆助人為樂的心,但實際上能做到什麼樣的地步,這就因人而異了,至少就我而言,雖然很樂意順手行善,但如果要特地花費一番精力才能達成,恐怕就得考量了,所以我很佩服她在這方面的持續努力。再來,或許有很多的善人,都有著超越她的事蹟,但在這樣的荳蔻年華就有這樣的成就,恐怕是屈指可數,畢竟,在這個年紀,尚有許多其他可以追求的事物,足以讓人分心。

  雖然同事注意到,八卦版上有關於她家境上的爭議,因為兼聽則明」的關係,我也看了一下這方面的說法,不過看完以後,發現這根本無損我對她的欽佩,如同前面所闡述的,整體難能可貴的是,在她這個年紀對行善卻有著這般的執行力,跟家境優渥與否根本沒有關係。至於沽名釣譽之說,我覺得這倒是不至於,畢竟這有著實例作為背書,或許自古以來的觀念,是教導我們默默行善以及謙虛不張揚,但大方地闡述自己的事蹟,這又有什麼不對呢?更何況,如果她的宣傳,能給社會帶來更多的正面力量,這倒是令人樂見其成。

  這邊我倒是有個小八卦,據人資透漏,她這次過來我們公司,只有領車馬費而已,至於費用,則是給我們希望工程的帳戶,讓我們自由心證捐款,這麼豪邁的作法,聽到時有點嚇一大跳。

  不管如何,聽完演講的當下,真的是覺得感人肺腑,並且同時充滿著滿腔熱血,只是....這樣的熱情,不知道能持續到什麼時候?睡了一覺,過了一段時間,感動的激情隨著時間逐漸地消褪,希望今天灌溉的幼苗,還能夠慢慢地成長茁壯,有一天也能為社會付出貢獻。

  總而言之,這是場非常值得一聽的演講,或許內容沒什麼新奇之處,但聽完之後,有種身心靈受到滋養,讓生命再度充電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