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上網閒晃的時候,從別人的討論串中,無意間看到了一個蠻有趣的網站,可以評估目前重量訓練的成果。

  練了一段日子,雖然不能說小有成就,但好歹也略有心得,想要知道自己練到了什麼程度,不管是用來惕勵自己,亦或是滿足自己的虛榮心。不過沒看到有標準可以參考,所以只能一直埋頭苦練,透過這次機會,就好像發現了新大陸般地令人感到雀躍。

  稍微算了一下,不意外的結果,令人只能苦笑。主要幾個常做的項目,都只是中等程度而已,離進階都還有一段距離,看來修練的道路上,還有不短的距離在前方呢。

 

  ExRx.net (Exercise Prescription on the Internet)

  http://www.exrx.net/Testing.html

  這個網站,其實有蠻多項目,可以測試你的表現優劣與否,包括健康項目中的腰臀比、身體質量指數、柔軟度測試、肌肉強度項目中的伏地挺身、仰臥起坐、臥推/硬舉/蹲舉等重量訓練項目、體適能項目中的垂直跳高、跑步衡量等等。蠻多東西可以玩的,儘管一開始的介面是英文,但右上角有個翻譯選項可以選中文,但很多專有名詞還是有看沒有懂就是了~

 

  以我個人為例,必須先透過下面網頁,透過以往紀錄的數據,從理論上算出最大反覆次數,也就是 1 RM ( 1 Repetition Maximum ) ,才有辦法查表得知自己所在的等級為何。

  http://www.exrx.net/Calculators/OneRepMax.html

  所謂的1 RM,其實很多重訓網站也都會介紹到這個概念,簡單來說,就是在只做一下的前提下,你最大可以負荷的重量為何。說來簡單,但其實不好測,畢竟要達到極限這件事,本來就不容易辦到,而且因而受傷的風險也不小,所以這是透過其他重量下的重複次數,去推估所得到這個數字。不只次數太少難測,太多也不行,會流於耐力而非肌力測量,所以下面的說明有提到,請以次數介於110下之間的數據為準。

  填入訓練時用的重量 ( Weight Lifted ),接著輸入該重量下能做到最多的重複次數 ( Reps Performed ),最後按下計算 ( Calculate ),右邊就會跑出最大反覆次數 ( One-rep max ) 的值。另外,這邊不用管單位是公斤還是磅,因為只是比例上的外插計算,這個計算,會在不同動作的評估中每次被用到。

 

  這邊先介紹,下面表中的各個等級:

1. Untrained  先前未經訓練,但可正確完成動作
2. Novice  從事規律地訓練已幾個月
3. Intermediate  從事規律地訓練已一年多
4. Advanced  從事規律地訓練已好幾年
5. Elite  職業體育員水準,但不代表最高水平

 

  臥推 ( Bench Press )

  這個動作,算是重量訓練項目中很基礎的項目,同時也是練胸大肌的入門款,不過由於這個動作看起來比較難,所以實際上來健身房練這個的人並不多。之前大三那時期第一次接觸,練了莫約一年,不過後來因為學業關係中斷,去年又開始重頭練。

  目前的數據,大概是做到 77 公斤( 雙邊共掛 70 公斤,再加槓子本身重 15 磅),最多可以獨立做到 5 下,所以透過最大反覆次數的計算機,可以算出 1 RM 約等於 86 公斤。

  http://www.exrx.net/Testing/WeightLifting/BenchStandardsKg.html

  透過上面連結中的表格,對照相對應的體重,等級大概落在 Intermediate 而已。現實果然是殘酷的,雖然不差,但其實也沒有練得很好。不過這倒是沒有出乎意料就是,因為這樣的水準在健身房來說,本來就只是比一般人好一點而已,但離高手還是有段距離再,不過根據上面的等級介紹得知,目前看來至少不是做辛酸的,感到欣慰。

 

  蹲舉 ( Squat )

  如果說練胸的基本款是臥推,那麼,練腿的基本款就是蹲舉。不過這個動作,要求的細節更多,而且視覺上幫助也不大,所以有練這個的人就更少了,大部分都是練到一定程度的人在做的。這個動作,先前很少練,因為自學比較難,尤其是平衡不好抓,不過前幾個月透過史密斯機抓到訣竅後,就不時會練這個動作,雖然次數相對來說還是少,但至少有不少進展。

  目前的數據,大概是做到 97 公斤( 雙邊共掛 90 公斤,再加槓子本身重 15 磅),最多可以獨立做到 6 下,所以透過最大反覆次數的計算機,可以算出 1 RM 約等於 113 公斤。

  http://www.exrx.net/Testing/WeightLifting/SquatStandardsKg.html

  因為以前踢足球的關係,原本我對我的腿力,還蠻有自信的,不過看了這張表以後,才發現完全是自我感覺良好,這邊還是只有 Intermediate 的等級而已呀,不過這好像也不意外,因為一般來說,看別人的數據,蹲舉的重量往往會比臥推多一個級距,所以目前看來,我的腿力以比例上來說,反而還算是偏弱的,有待開發。

 

  伏地挺身 ( Push-Up )

  這個應該是最多人徒手訓練的動作了,無需器材、場地,簡單又明瞭,不過我倒是沒有特別練這個,因為我覺得重複的次數太多,對肌肉的刺激度不夠,最後都會流於靠意志力在撐,跟肌力訓練的關係沒那麼大。不過話雖這麼說,練了重訓一段時間,雖然因為整體素質提高,這方面的表現有所進步,但還是沒辦法達到那種舉重若輕的地步,沒辦法把這個動作,當作喝水般一樣輕鬆,隨隨便便就破百,實際上,到半百就很撐了

  http://www.exrx.net/Calculators/PushUps.html

  關於這個動作,我後來測了兩種方式,一種是一般速度,但動作會刻意調整到很標準那樣:另一種則是做快速的,拚一分鐘能做越多下越好。兩者數據有點落差,主要的原因,就我自己的感覺來說,不管動作標準與否,基本上做得越慢,感受就會越辛苦越累,就算是撐在那邊不動也是。所以如果做得越快,數據上應該會比較漂亮。

  如果是正常速度的,大概是 1 1下的頻率,我大概只能做到 50 下左右而已,還好以上述網頁的標準來看,至少還有 80分,足以聊慰我心。不過其實做這麼多下,到後來都是靠耐力,就看耐力恢復的情況為何,跟重訓要練的最大肌力,反而沒什麼關係。之前大三那時,大概也是在 40下左右吧,現在臥推進步這麼多,結果伏地挺身還是沒差多少,看來,這動作跟重訓的相關度,果然沒這麼大。

  至於一分鐘版的伏地挺身,則是後來在網路上看到有人這樣玩,覺得蠻有意思的,所以也自己親自上場測測。因為時間有限,要拚速度,因此一開始的時候,就直接以 1 2下的頻率衝刺,不過這樣子衝,大概 30幾秒就累了,哈~不得不放慢速度,接著來到 40多秒,就完全變成了抱著能多做一下就多賺一下的心態,而在最後的 10秒,則只能努力撐著不讓自己倒下去,一分鐘測完,馬上癱在地上休息。在這種前提下,最多可以能做到 80下,把這個數據輸入到上面的網頁,得到了 100分,超開心的。

 

  仰臥起坐 ( Sit-Up )

  這個也是很熱門的訓練項目之一,但也是常常被謬認為會有效瘦小腹的動作。關於這個動作,印象中從小到大,在這方面的表現,一直都是差強人意,每次體育課測這個,常常是前幾位先中途停下來的熱門人選之一。不過經過這陣子的重訓後,雖然沒有對這個項目進行重點加強,但其實無形中進步不少呢,算是意外的收穫吧。測試的方式,是以一分鐘為限,看這段時間內能做多少次仰臥起坐,累的話中途也可稍作休息,就跟以前體育課考驗的方式相同。

  http://www.exrx.net/Calculators/SitUps.html

  出乎我意料之外,沒想到以往老是半途而廢的我,這次竟然可以完全不中斷,一路做到一分鐘結束為止,真的是完全沒想到進步有這麼大。我數了數,一分鐘之內大概可以做到 56下,這個成績,以前完全不敢想像,沒想到有朝一日,我也能達到這個境界,真的太令人欣慰了。

 

  跑步測量 ( 12 Minute Run / Distance Run )

  這邊還有兩個跟跑步有相關的測量,第一種是在固定時間內,測試最快可以跑到多遠距離;而另外一個則是,在固定距離內,測試最短可以在多少時間內完成。不過老實講,這兩個的測試時間跟距離太短,只能拿來測短程的,而對於練長跑的人來說,參考價值沒那麼大。因為前者只有十二分鐘,幾乎可以是全程衝刺;而後者最長距離只有三公里多,這點距離也只是馬拉松的零頭而已。這兩項測試,頂多就拿來參考爆發力而已吧。

  http://www.exrx.net/Calculators/MinuteRun.html

  http://www.exrx.net/Calculators/OneAndHalf.html

  因為這個還要特地找場地去測,感覺用跑步機來測不太對,再加上時間距離也短,之前也沒相關的數據可以拿來用,只好自己根據感覺,去推估測試數據為何。

  目前來看,我想我十二分鐘,兩千五百公尺左右應該不是問題,至少我平常都跑五分速這樣,再稍微衝一下應該是很有機會的,不過把成績輸入以後,嘖嘖,標準還真是嚴格,這樣才在中間而已,跟我對一般人體力的認知有著落差,2500公尺是 50分、2700公尺是 77分、2800公尺是 87分,如果認真衝刺的話,看起來我好像也只能拿到 7、80分而已,奇怪,什麼時候這個世界這麼多強者了?跟我平常路跑經常超車別人的經驗不符呀,怪哉。

  至於固定距離的成績,也只能用推測的,並沒有實際上場測過。一般來說,根據我跑跑步機的經驗,要跑到 3.2公里,大概需要 16分鐘,不過這是在留有餘力的前提下,畢竟,要充分燃燒脂肪,不會只跑這麼短。不過這樣得到的分數,好像才剛好及格而已,而 15分對應 79分,14分對應 91分,感覺我應該就是落在 8x分吧,如果有真的下場測試的話。希望這些不是自我感覺良好,哈哈~

 

  最近很迷這種測量,想知道自己的能力到什麼地步,結果被朋友虧說,退伍後反而才愛上了鑑測,聽到這個詞不禁莞爾一笑。可惜有些動作平常沒在練,或是說有些數據沒在測量,所以很多項目只能與之向隅。

  不過目前看來,不管是從數據上來看,亦或是從體態來說,在這方面所投入下去的努力與汗水,至少都沒有白費,都或多或少的透過上面兩種方式而呈現出來,令人頗感欣慰,有著動力繼續堅持下去。

  明年若有機會,想記得再回過來檢視這篇,看看未來這段日子裏面,付出了多少心力,又收穫了多少。期許自己,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動 重訓 評估結果
    全站熱搜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