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的一年到來,代表舊的一年過去,要迎接新的事物,同時也代表著舊東西的淘汰。今天下午,收拾著過去這一年內,陸陸續續買來提升自己英聽能力的英文雜誌,整理之餘,有感而發。

  看著這麼多本雜誌,每一本都親耳聆聽過,雖然這樣說有點蠢,但總覺得有股眷戀感呢,日久生情,大概就是指這樣吧。不過,雖然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但總得要狠下心來,把這些處理掉,畢竟,空間是有限的。

  

  研發替代役的役期,到今年八月就結束了,到時候恢復了自由之身,也意味著有更多的機會可供選擇,不過,到底是向上提升,亦或是向下沉淪,還是得看本身的實力。不諱言,國外的工作環境,就目前耳聞來說,基本上是勝過國內的,但是台灣人的實力,並沒有比較差,所以只能歸咎於整體環境。有鑑於此,提升有國際語言之稱的英文能力,我認為很重要,因此我從去年開始,每個月固定買英文雜誌聆聽來提升聽力理解。

  遙想當初國中,第一次接觸英文雜誌,那本叫大家說英語,是空中英語教室的初階版,到了高中,才改採用空中英語教室作為輔助教材。但不管是哪一本,求學階段時都不喜歡這些雜誌,可能是因為學得不好,沒什麼成就感,但最後迫於學校考試的關係,不得不硬著頭皮繼續念。現在情況反過來了,在沒什麼因素壓迫的情況下,反而自己主動找這些英語雜誌來自修,滄海桑田,讓人想到不禁莞爾。

 

  2015.01.02 空中英語教室 雜誌回顧 2

  目前手中有空中英語教室,從2014/042014/12,總共九本雜誌,每本都附有講解光碟。直接丟掉,未免覺得太過浪費,保存下來,卻又顯得食之無味,因此,希望能送給有緣人,使其得其所歸,繼續發揮生命的餘熱。

  今年開始,改聽Advanced,它是空中英語教室的進階版。整個彭蒙惠英語雜誌的系統,分成三個等級,難度由簡單至難分別是:大家說英語 (Let’s talk in English)、空中英語教室(Studio Classroom) 和 Advanced。去年都是聽空中英語教室,但聽了半年左右,覺得進步空間不大了,因此萌生了往下個等級挑戰的念頭,不過在書局翻了翻,覺得好難,一直沒辦法下定決心,直到後來在別人鼓勵下,才破釜沉舟嘗試這個難度。

  整篇文章的單字和文法結構,難度上比先前的雜誌高了不只一截,不再是較為通俗的基礎單字,而是使用更準確的單字去描述。除此之外,有時候在用法上也顯得相當生動,而不是平鋪直敘的語氣。子句也用得相當廣泛,像是名詞子句、形容詞子句等等,總而言之,光是閱讀文章,就花了我不少時間在這上面。話雖如此,在課文講解的聽力部分,難度倒是差不多,在圍繞著主題的講解下,仔細聆聽下還是能聽懂不少,總算比較安心了。

  不過兩者比較起來,空中英語教室的教學方式比較多變化,這些包括了Info CloudGrammar Gym Review scheme 等等子主題,但就目前聽了兩日的 Advanced 的感想,只有課文講解,未免顯得較為枯燥。

 

  我印象中一直記得,我應該是從前年就開始聽的,而且中間還在朋友來的時候,送過朋友兩本,不過查了查記帳軟體的紀錄,從四月才開始買的,看來記憶力這東西,實在是不怎麼牢靠。

  無聊看了看每個月的收聽情形,整體來說還算不錯,算得上對得起自己的荷包吧,一開始比較漫不禁心,但後來逐漸要求自己,就算當日沒聽,隔天也要把它補回來,所以後面收聽率越來越高。

  201404月:可收聽 26天,已收聽 19天,收聽率  73%

  201405月:可收聽 27天,已收聽 23天,收聽率  85%

  201406月:可收聽 25天,已收聽 17天,收聽率  68%

  201407月:可收聽 27天,已收聽 25天,收聽率  93%

  201408月:可收聽 26天,已收聽 25天,收聽率   96%

  201409月:可收聽 26天,已收聽 26天,收聽率 100%

  201410月:可收聽 27天,已收聽 23天,收聽率  85%

  201411月:可收聽 25天,已收聽 25天,收聽率 100%

  201412月:可收聽 27天,已收聽 27天,收聽率 100%

  2014/04-12可收聽236天,已收聽210天,收聽率   89%

 

 

  其實提到這個,中華電信 MOD 也有相關的頻道可以收看,這樣就不用再額外自己花錢買雜誌了,但是,電視跟電腦是兩個系統,如果要用電視收看,對我來說比較麻煩。但考量到這個方法,比每月花錢買光碟來得便宜,雖然還有實體雜誌的因素,未來或許可以嘗試用電腦收看的方式。

  不過,光碟本身,除了課文講解以外,尚帶有其他各式各樣的功能。像是英檢測試,內含聽力部分跟閱讀部分,可供讀者自行測驗,另外還有課文朗讀、單字註記等功能,不過這些我都沒有用就是了。

  說了這麼多,其實也沒什麼想講的,或是什麼重點,單純就只是在丟掉或送人之前,來個回顧和紀念吧。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