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減脂期第三個月了,雖然說這個月在飲食和運動方面,沒有做任何調整,不過在看到毫無變化的結果之後,心中不免還是有些許失望呢。

  從大方向來看,在這個月裡並沒有做任何比較顯著的調整,不過就小細節而言,這個月早餐比較規律,有氧方面也稍微多了一點,而目前體重似乎有微微下降,但體脂肪仍處於誤差範圍內,但至少沒有退步就是。

 

  2015.10.11 運動紀錄暨測量結果檢視

  體重 & 體脂肪:

  目前看來,在體重方面,似乎有那麼一點點微微下降的趨勢存在,但是在體脂肪方面,卻是毫無動靜,數據上的浮動,應該只是測量誤差罷了。這個結果,雖然令人失望,但其實並不令人意外,因為上個月的經驗已經告訴我們,這樣的生活型態,其實對降脂效果不大。這邊再繼續觀察一段時間,等未來趨勢更加明朗化後,再來下結論。

 

  有氧運動:

  這個月仍然遵循著,週中週末雙有氧的原則,另外,還額外加了兩次游泳進去,終於把運動中心送的游泳券給用完了。然而,跟上個月一樣,目前的有氧頻率,似乎沒能為降脂帶來顯著的效果,到底是運動時間不夠長,頻率不夠高,亦或是強度不足,還有待釐清中。

 

  重量訓練:

  最近在進行臥推時,在推第一組大重量的過程中,手肘部分會有刺痛的現象,但在肌肉熱開以後,推第二組時這情況就消失了,所以這應該不是重量問題,而是暖身上沒做確實。因為這樣,下次重訓進行臥推時,有先用稍微輕一點的重量先進行試推暖身,然後才接著上大重量,如此這般,便不再有刺痛的情形發生,所以看來暖身要做得徹底,這樣才不會受傷。

  在硬舉方面,某次跟朋友輪流做,因為懶得拆槓片,索性就他裝多少我就跟著舉多少,不過沒想到的是,原來我舉得起一百公斤耶,真是太令人感動了。之前看連鎖健身房成吉思汗的教練標準,以自身體重為基數,其中臥推1.25倍、蹲舉1.50倍、硬舉2.00倍,前兩項勉強可以達成,但最後一項硬舉還碰不到邊,但在經過這次挑戰後,看來只是時間上的問題了。

 

  結論 & 展望:

  以這個月的結果來說,目前在降脂上毫無進步,但捫心自問,這結果其實也無可厚非,畢竟飲食跟運動習慣沒有調整,情況應該會跟上個月相差無幾,所以就只好接受這個令人沮喪的事實吧。

  下個月開始,為了因應即將到來的路跑賽事,在有氧運動上,應該會以戶外路跑為主,以適應環境與調整狀態,與之對應的,路跑的距離應該會拉得稍微長一點,因此有氧的時間也會比較久一點,轉換成以長跑為主的有氧運動型態。至於飲食習慣,目前還沒打算調整,畢竟這上面變動的功夫比較大,個人覺得比較麻煩,還是先從運動方面開始著手就好了。

  過往的經驗可以借鑒,但卻無法完全複製,前年這時候,也是一樣規律運動,飲食上相差無幾,但體脂肪硬是比較低,差異的癥結點在哪,目前還沒辦法歸納出來,但唯一確定的是,只有定期紀錄數據與體態,才能對過往經驗作充分吸收,只有堅持,才是邁向成功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