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四年一度的總統大選,同時也是區域以及不分區立法委員的選舉日,前者將選出未來四年裡帶領臺灣前進的總統人選,而後者則是決定接下來在國會中立法與監督政府的立法委員。

  這次是第三次,擔任投開票所管理員參與選務工作,回想起前兩次,第一次是前年的市長選舉,第二次則是去年的立法委員罷免案,由於有這些經驗,這次的選務工作可以說是得心應手,但令人耳目一新的是,今天首次在開票中擔任唱票的任務,負責鑑定選票並高喊該選票所圈選的候選人。

 

  2016.01.16 總統大選 選務工作

  這次的選務工作,仍舊在我姊底下服務,除此之外,還有多位上次合作過的老班底也在其中,不過因為總統大選的管理員名額較多,因此這次也多了不少新面孔加入這個團隊。老實講,選務工作其實不難,大部分人稍微經過訓練後便能輕鬆上手,因此臭屁自詡為老手的我,在細心指導之餘,也不忘輪換負責項目,讓新手盡量能接觸到各種業務而有所成長。對人群進行分流、查驗身分證並蓋章、給予選票、發出票數劃記、管理圈票處、監督投票處票匭等等,簡單來說管理員的工作,可以歸納成上述這些。

  唱票,是這次選務工作中,所收穫到的最大成長。過往的選務參與,這部分總是由比較資深的管理員所擔當,不過在這次的選務中,我突然搖身一變,竟也成了數一數二資深的男性管理員,因此,為了順利進行同時開票,其中由一男一女所擔任的唱票員任務,便這樣落到了我頭上,終於有機會再進一步,學習唱票這項任務。初次體驗唱票的我,自認整體表現還不錯,除了有時候會吃螺絲以外,大部分的時候,都能快速又清楚地,大聲喊出選票上所劃註的候選人,完成每張選票的唱票,下次如果有機會,或許可以主動請纓,在同時開票時對更關注的項目進行唱票,如此這般,便不用在工作之餘,被好奇心給勾得心癢癢了,哈。

  不過我得坦白承認,在這次的選務工作中,還是有著不少小瑕疵,需要再進行檢討和改善。發出票數的統計,與實際票數之間是否相符,每次發放選票後都可以再細心核對,甚至是進行任務交接時,都還要再清點確認;另外,開票時若按照規定,應該是要逐張將選票撿起並進行唱票,不過囿於拾取速度,以及顧慮到頻繁彎腰對脊椎傷害的關係,其實最後都事急從寬,索性一次撿取數張選票後,再轉由唱票管理員依序唱完,或許,下次檢票管理員可以多設一位,由兩位檢票管理員輪流撿票,或是改善票匭過大需要彎腰進去拾取的缺點。

 

  第一線參與選務工作,真的是觀察該選舉的最佳管道,如果僅透過電視或網路等社群媒體去瞭解選情,不免會陷入同溫層的迷思,得到過於樂觀或過於悲觀的結論,畢竟網路上的風向,與實際的選情之間,還是存在著一段落差的。目前觀察下來,投票率大概都維持在六成左右,不太會超過七成,然後年齡層方面又以中年居多,所以處於網路世代的我,在臉書上所看到的輿論方向,並沒有真正反映在前來投票的民眾身上,因此抱持著悲觀的態度來看待每次選舉,或許會比較貼近現實。

  這次的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反轉了目前由執政黨所領銜的行政團隊以及國會,希望今後由新政府全面執政後,可以帶來不一樣的氣象,引領臺灣走出國際困境、帶動經濟發展,以及健全社會制度。但即便如此,我們不能只希冀於他人所帶來的救贖,真正能掌握人民命運的,唯有自身的覺醒。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