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中午實驗室聚餐,和畢業後各奔前程的研究所同學們,再度同聚在一起聊天歡笑,談論彼此這段期間內的近況。

  在規劃這次聚餐時,育誠學長提出了一個頗有意思的想法,如同以前所玩過的時光膠囊般,每個人要寫一封信給五年後的自己,然後再將其封裝在盒子裡,等五年後再一起開啟那即將塵封的回憶。

  這件事聽起來蠻有趣的,儘管國中時有玩過,但人生中每個階段,都有各自不同的目標與煩惱,因此心態上自然也就相去甚遠,即將步入而立之年的我,最後到底會寫出什麼樣的東西呢,我自己也挺好奇的。不過這次動筆比較晚,沒能在前幾天夜裡好好沉澱,最後只有在昨晚用電腦打字先擬了一半草稿,然後早上再完成另外一半,就不得不匆忙地謄寫在紙張上,以趕緊出門赴約,對此感到有點小遺憾呢。

 

  2016.01.10 實驗室聚餐 & 一封給五年後的信


  致五年後的我:

  從寫信的這一刻開始算,又一個五年就這樣過了,如今的你過得好嗎?在這五年裡,你是否有所收穫?亦或是仍一事無成呢?

  回想起上一個五年,當時大學剛畢業,正攻讀碩士學程沒多久,那時的我,心裡面充滿著豪情壯志,意圖在即將開展的研究領域上,發光發熱,做出一番成績出來,但可惜志大才疏,沒有相對應的才能,最後只能虎頭蛇尾地只求畢業,每每想到這,不禁令人感到不勝唏噓。

  在上一個五年裡,總共歷經了碩士兩年,以及研發替代役三年,在這段期間裡,有收穫,也有失去,有歡笑,也有淚水,有驕傲,也有悔恨,雖說無大起大落,但也不至於千篇一律。在專業領域上,對數位電路了解得更深更廣,卻始終掙脫不了碼農的枷鎖,甚至還對這個方向產生了迷惘;在愛情世界裡,依舊形只影單,無緣相遇那相互扶持,一同走過漫漫人生的心儀對象;在現實生活中,目前所能掙得的麵包只能獨善其身,供給當下,而無法毫無顧忌,隨心所欲地自由享受,甚至是澤及旁人。

  這些所遺留下的遺憾,會在即將開展的未來五年中,獲得救贖嗎?

  

  在接下來的五年中,新的人生即將開始,未來究竟會怎麼變化,我們無法也無從得知,只能穩健地踏實走過腳下的道路,走好走穩足矣。或許這樣問有點不負責任,但不知道你在這段期間中,在這我無法預期的未來裡,是否有一一完成我現下的目標,彌補了先前所殘留下來的遺憾。

  你是否有找到一個,讓你願意將畢生精力給投入進去的方向或志業嗎?

  你是否有覓得一位,使你朝思暮想,願意用生命去保護珍惜的對象嗎?

  你是否有達成財富自由,不再為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瑣事所精打細算嗎?

  你是否有好好珍惜,與年邁雙親以及家人親戚間所剩下不多的時間嗎?

  你是否有以真誠相待的方式,與朋友以及所接觸過的人們相處下去嗎?

  你是否有抽空完成自我實現,達到心靈上的富足,而不再汲汲營營嗎?

 

  現在這個當下,我並沒有任何打算,對未來的你提出什麼要求,畢竟說到底,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我對你所許下的期望,其實也就是對我自己所設下的目標,對即將背負的責任,推給木已成舟的五年後,或許有了時光機的你,會回到現在來指責我不負責任吧。

  在文章的最後,我誠摯希望,拆封這封信的你,能夠驕傲地細數這段時間裡所發生的一切種種,而不像此時此刻的我,對過去五年內的庸碌無為感到極其後悔。到底五年後的你,這時究竟是怎樣的心情呢?

  

  順頌 台祺

 

  黃玉龍敬啟

  二O一六年一月十號


 

  倉促之下,只來得及寫下這些,沒辦法紀錄得鉅細靡遺,也沒辦法修飾得美輪美奐,否則若按照我龜毛的個性,要是磨個好幾夜來寫這封信,那字數應該就不僅僅是這樣了。最後將上述內容給謄寫到紙張上,用實實在在的筆跡紀錄,想必這樣會更有歲月的味道,不過此時突然發現到,雖然螢幕上觀察網誌排版,單行的字數好像不多,可以一眼掃過,但實際上抄寫到活頁紙後,沒想到竟然也是差不多剛好一行,這點倒是令我蠻意外的。

  在大家將信紙給放進盒子後,接著用膠帶將其封裝,以保證其密閉,之後學長會詢問看看老師,再決定要放辦公室還是實驗室裡。封裝完後,哲維突然提出一個很好玩的想法,除了寫一封給自己五年後的信以外,或許我們可以再玩點不一樣的,像是預測未來五年過後,其他人會變成什麼模樣,會變胖嗎?會結婚?會有小孩?甚至是下禮拜的總統大選,也可以納入這次的遊戲,看看到底誰的眼光比較準,這聽起來頗有趣的,只可惜已經封箱,沒辦法再放東西進去,不然我倒是想玩看看。

  不知道五年以後,會有多少人來參與開箱的活動,不過阿美學長戲謔道這不要緊,反正沒來的人,就由我們剩下來的其他人,來幫他開箱以及閱讀信件,這樣一說,感覺五年後好像就不得不在場了耶,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