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次到現場欣賞音樂劇表演,地點同樣是國父紀念館的大會堂,不過這次音樂劇的主題是,經典法文音樂劇 羅密歐與茱麗葉。

  莎翁筆下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是一部家喻戶曉的浪漫愛情故事,但是有改編音樂劇這件事,我卻是在近幾年踏入音樂劇的世界後才知曉。衝著對音樂劇的喜愛,大膽地抓住這次巡演的機會劃位,到現場親身觀賞體驗。在欣賞完音樂劇後,心中只有四個字,值回票價,不論是劇情、演技、音樂、舞蹈、聲光亦或是舞台,各方面都盡善盡美,讓人回味無窮,三月不知肉味。

 

  封面頁

  回顧最近這幾年接觸音樂劇的歷史,引領我走入音樂劇世界的,是悲慘世界,不過第一次讓我到現場觀看的,卻是鐘樓怪人,而這齣羅密歐與茱麗葉,卻是在不久前才知曉其存在,不過從此以後,它如同前面所提到的兩部經典巨作那般,已經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永生難忘。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在台灣方面的知名度,其實並不高,回想起當初訂票的日期,儼然就在開演前兩個禮拜而已,此時前方仍有空位,這情況在鐘樓怪人這部極為熱門的音樂劇裡是看不到的。會有興趣觀看羅密歐與茱麗葉,純粹就是因為喜歡音樂劇,在網路上聽了幾次他們的首演版本後,覺得很不錯,於是就這樣劃位訂票了,事後證明,這選擇真是正確無比。

  在真正踏進會場欣賞音樂劇前,我習慣先徹底了解該音樂劇,包括其劇情、人物以及音樂,這樣到時候現場觀看時,才能挖掘出現場表演獨有的細節,才能有更進一步的觀察和感受。這次也不例外,事前透過網路,看了一遍又一遍羅密歐與茱麗葉在 2001年首演的 DVD版本,把整場音樂劇會出現的歌曲,盡可能地瞭然於心,因此這篇網誌下面所提到的不少心得,很多都是從首演角度出發,來評論今年這場台灣巡演。

 

  ACT 1 上半場:

  上半場

   1.  Intro (Prologue) 序幕

   2.  Vérone 維洛納

   3.  La Haine 憎恨

   4.  La Demande En Mariage 求婚

   5.  Tybalt 鐵豹

   6.  Un Jour 有一天

   7.  Les Rois Du Monde 世界之王

   8.  La Reine Mab 麥布女王

   9.  J'ai Peur 我怕

  10.  Bal 1 舞會

  11.  Amour Heureux 幸福的愛情

  12.  C'est Pas Ma Faute 非我之錯

  13.  La Balcon 陽台

  14.  Par Amour 以愛之名

  15.  Les Beaux, Les Laids 無論美麗還是醜陋

  16.  Et Voila Qu'elle Aime 她正沉浸愛河

  17.  Aimer 愛

 

  第二首《維洛納》,一座莎翁筆下的義大利都市,同時也是整篇淒美的浪漫愛情故事的所在場景,在王子的領唱下,佐以眾人雄厚的合唱,以此掀開了整齣音樂劇的面紗。由於男女主角分別所屬的兩大陣營,身穿藍色服裝的蒙特鳩,以及衣著紅色的卡布雷特,彼此勢如水火,大小衝突不斷,因此王子不得不出面嚴厲斥責雙方,命令各自收斂已方,在這裡,王子的演技相對於首演的版本來說,稍微弱了一點,表情不夠猙獰。第三首《憎恨》,是我很期待的一首歌,首演裡兩位伯爵夫人雄厚嗓音的合唱,仿佛尚在耳邊迴響,不過這次演出的卡布雷特夫人,可能有點年輕了,因此雖然蒙特鳩伯爵夫人的聲音足夠厚實,但彼此的共鳴仍稍嫌不足,有點可惜。第七首《世界之王》,整齣音樂劇裡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極具節奏感,在這次演出中也沒有讓人失望,且現場聲光俱佳,真是一場視覺與聽覺的雙雙饗宴。

  在欣賞沉醉這部音樂劇之餘,腦海裡也不時浮現出一些奇思怪想,像是看到舞台中高達三層樓高的建築場景,不免臆測參與演出的眾演員們,是否都沒有任何懼高症,或是已經克服了,所以才能靈活自如地穿梭上下而面不改色。另外,在《我怕》一首中,羅密歐一方面要扛獨唱大樑,另一方面身軀又要任由身後的死神擺弄,或者左右搖擺,或者前俯後仰,但這些動作絲毫都不影響男主角的歌唱,這實在是令人看得瞠目結舌。除此之外,音樂劇本身不僅僅只有音樂而已,其中還有各種眼花撩亂的舞蹈,在《舞會》這首曲裡,沒有歌聲,有的只有眾人的精湛舞技,能在音樂劇裡擔當主角的,先不說歌唱實力要足夠扎實以外,其演技和舞技的基本功也是不能小覷呢。

  上半場心得這裡,最後再提幾首歌,首先是《幸福的愛情》,男女主角對著彼此唱著「直到那天,你還會再愛我嗎?」,期盼著一份承諾,不知道為什麼,此時腦海中突然浮現起音樂劇鐘樓怪人裡的一幕,不過已經忘記是哪個畫面了,唉。再來是《陽台》,其抒情的旋律,再加上男女主角的深情對唱,現場聽起來比想像中的還要驚艷,當天的筆記上還特別在這邊劃了一顆愛心。接著是《她正沉醉愛河》,這首歌是奶媽整場的亮點,「她正沉醉愛河,看她翩然起舞」,對著上天激動傾訴,這份照顧茱麗葉從小到大,希冀她得到祝福的情感,令人動容。最後是《愛》這首歌,在眾演員背景的合唱下,讓這場婚禮充滿著神聖的祝福,女主角茱麗葉高亢的天籟合聲,不只歌聲令人驚豔,更為這首曲子添色不少。

  結束這首歌後,上半場正式結束,中場休息二十分鐘再繼續。

 

  ACT 2 下半場:

  下半場

   1.  Le Pouvior 權力

   2.  On Dit Dans La Rue 街坊耳語

   3.  C'est Le Jour 就是今天

   4.  La Folie 瘋狂

   5.  Le Duel 決鬥

   6.  Mort De Mercutio 莫枯修之死

   7.  Quel Est Le Prix 代價為何

   8.  Duo Du Dèsespoir 絕望二重唱

   9.  Chant De L'Alouette 雲雀之歌

  10.  Demain 明日

  11.  Avoir Une Fille 呵護一個女孩

  12.  On Prie 祈禱

  13.  Le Poison 毒藥

  14.  Sans Elle 沒有她

  15.  Vérone 維洛納2

  16.  Comment Lui Dire 該怎麼告訴他

  17.  Mort De Romèo 羅密歐之死

  18.  Mort De Juliette 茱麗葉之死

  19.  J'sais Plus 我再也不知道

  20.  Coupables 罪人們

 

  下半場第一首《權力》,當時不太喜歡這首歌,不過現在事後再重聽一遍,此刻卻有了不一樣的想法。王子先是展示慈悲地憐憫蒼生,但隨後便露出追逐權勢的真面目,配合著音樂的重低音,完美地刻劃了這個角色。第二首《街坊耳語》,羅密歐面對髮小班福留與莫枯修苦口婆心的勸戒,男主角對他們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而彼此一來一回的對話,便造就了這首富有節奏感與極具活力的歌曲,這句「你無權這麼做」,貫穿了整首歌。接著下一首《就是今天》,紅藍涇渭分明的蒙太鳩與卡布雷特兩大家族,在鐵豹高昂的歌聲宣戰下,不僅台上雙方,甚至連底下的觀眾情緒都被挑動,衝突一觸即發。這首歌不論是在歌唱,亦或在舞蹈方面,都讓人觀賞得如癡如醉。

  在雙方大戰並產生傷亡以後,隨即接著的曲目《代價為何》,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歌曲,卡布雷特伯爵嘶吼著唱出「怎樣的代價,足以用來償還他的生命,是怎樣的命運,將落在招致死亡的人身上」,極度震撼人心,這旋律至今仍在耳邊不停地迴響,究竟誰該付出生命?。爾後幾首如《明天》與《呵護一個女孩》,卡布雷特伯爵也將他這個護犢父親的貴族角色,詮釋得淋漓盡致,前者「明天,明天,明天,他將要娶妳」,以連續三個明天,以及背景音樂的急促,傳達著這件大事的急迫,及其不容拒絕,後者作為一位寵愛女兒的父親獨白,一種捨不得卻又希望兒女幸福的掙扎,聽著聽著就彷佛自己也多了一位女兒似的,也感受到那份不捨、糾結與煎熬。

  倒數第二首《我再也不知道》,原本該作為整齣劇裡神父的代表曲,但可惜這次巡演的神父,並沒有唱得很深得我心,只能說表現一般,這不禁讓人聯想到鐘樓怪人裡的神父,其首演的神父將該角色詮釋得十分到位,但同樣可惜的是,我個人覺得去年巡演時的神父表現也是普普。最後是結尾曲的《罪人們》,現場表演比想像中的好聽,而自此之後,我也開始喜歡上這首曲子了,儘管最後不是用我習慣的高亢節奏收尾,但眾人的低鳴合唱,也不失為另有一番風味。

  最後想提一點,相比羅密歐與茱麗葉在 2001 年的首演DVD版本,這次巡演在劇情的脈絡發展上,似乎更有條理了,有些橋段現在看來,都不再像首演那般牛頭不對馬嘴,一切的劇情發展都很順理成章。舉例來說,上半場的《非我之罪》,其劇情鋪陳不再是那麼地突兀,回想起當初透過網路第一次觀看羅密歐與茱麗葉的音樂劇時,儘管歌曲相當好聽,但對故事的細節發展卻是一頭霧水,現在真的是越改越好了。除此之外,《決鬥》這首歌的衝突場面,其前因後果也鋪陳得相當好,讓人很自然地有種雙方就是會打起來的預感,總而言之,觀眾對整齣音樂劇的故事掌握度越來越高了。

 

  劇場頁

  Extra 謝幕曲:

  Avoir 20 ans 雙十年華

  Vérone 維洛納

 

  對比 2001 年法國首演的 DVD 版本,這次 2016 年臺灣巡演的音樂劇中,新增了下列幾首曲目,如上半場的《Tybalt 鐵豹》、《La Reine Mab 麥布女王》,下半場的《La Folie 瘋狂》、《On Prie 祈禱》和 《Vérone 維洛納 2》。由於這幾首新曲目,並不在我常聽的 DVD 版本裡,因此我對它們其實並不熟悉,但若讀者想欣賞這幾段音樂,上 Youtube 用關鍵字搜尋一下,還是找得到的。

  新曲目《鐵豹》,獨唱中帶股滄桑感,比起另一首《非我之錯》,更加令人感慨,如果說《非我之錯》是對身世的激烈控訴,那麼《鐵豹》這首歌便是對上天的無言吶喊。《麥布女王》這首歌,將莫枯修這個放蕩不羈的角色,演繹得入木三分,這首歌相當地動感,跟《世界之王》同樣有著讓人跟著律動的衝動,我很喜歡這首歌。至於《祈禱》,眾人的合聲有種神聖的味道,另外,羅密歐獨唱的部分很好聽,男主角的嗓音很有渲染力,不過男女主角合唱的段落我也很喜歡。最後想提《維洛納2》這首歌,同樣是由王子所演唱,但這首維洛納卻多了股詭譎的氣氛。在暗夜中穿梭建築唱著獨白的場景,令人毛骨悚然,似乎想帶出接下來令人哀傷的悲劇結局。

 

  除了新曲目外,這次音樂劇表演中的部分曲目,其順序也跟 2001 年法國首演的 DVD 版本略有差異,或著直接被刪減掉了。舉例來說,被移動順序的曲目包含《Le Pouvior 權力》、《Un Jour 有一天》和《Sans Elle 沒有她》,權力被挪到下半場第一首,而其他兩首則是被挪到後面。而被刪掉的曲目,則有《Tu Dois Te Marier 妳該結婚》和《Le Poète 詩人》,前者雖不影響劇情發展,但卡布雷特夫人與奶媽的輕快合唱,令人印象深刻,被刪掉了實在可惜。最後,有首歌曲目跟 DVD 版本不太相同,《Quel Est Le Prix 代價為何》,其實就是《La Vengeance 復仇》,這兩首歌旋律在我聽來根本是一模一樣的,這首歌可是我前幾名喜歡的歌曲之一呢。

  最後是謝幕曲,《維洛納》就不用說了,整部羅密歐與茱麗葉音樂劇中的主打曲之一,旋律好聽自然不在話下,也很適合眾人一起歡唱。另一首謝幕曲《雙十年華》,我則是第一次聽到,不過很快地就被這首歌給深深吸引住了,富有節奏感的合唱,以及其輕快活潑的歌舞,讓人不禁一起跟著台上一起打著節拍舞動。

 

  2016.10.22 羅密歐與茱麗葉(法文版) 音樂劇

  當天下午前往國父紀念館觀看這齣音樂劇時,交通上出了點意外,差點只能飲恨當場。原本預留了一個小時的通勤時間,想說應該能從容抵達,結果平常班次眾多的該輛公車,那天竟然花了我二十幾分鐘等待,後來好不容易等到了,結果卻是過站不停,整個愣住。當時很是糾結,考慮著是否要搭乘計程車直接前往會場,事實證明,我選錯了,我選擇了繼續等待下一班公車,而等我下車後一路狂奔到國父紀念館內的大會堂後,此時音樂劇已經正式開演了,大門已經閉上,這下該如何是好?

  幸好臺灣是個有人情味的地方,儘管主辦單位出於尊重表演團隊的禮儀因素,不讓觀眾在演出時於會場內自由移動,但最後還是折衷讓遲到的人先集中在外面等候,等曲目中間串場時再走旁邊小道入內,分別帶到角落四周坐下,避免影響正在台上演出的人員,以及欣賞表演的其他觀眾。對此我很是羞愧,沒想到自己竟然也是那遲到的一員,這真是太失禮了,但讓我因此而放棄觀賞這場表演,這又實在是做不到阿。雖然超幹公車不配合,但追根究柢,如果我能更早出門,或許就能避免這種情況發生了,真是無奈啊,下次觀賞音樂劇表演時,一定要早點出門了,唉。

  話說回來,雖然這麼說有種得了便宜又賣乖的嫌疑,但不得不說,因為遲到而後坐在前四排的最兩側,我發現這座位絲毫不輸中間第十排以後的位子。上半場坐這,儘管因為在最角落的關係,看不到兩側的布景和演員,但由於距離夠近,因此可以很清楚地觀察到前排演員的一舉一動。反觀下半場回到中間第十八排的位子後,雖然視野變好了,可以把整個場景盡收眼裡,但同時間距離也變遠了,完全觀察不到演員臉上的表情,實在頗感可惜。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但這種偷吃步,終究不是正途,因此我下一場音樂劇鐘樓怪人,已經大手一揮,直接劃位在中間最前排了。根據目前出席兩場在這個場地演出的音樂劇心得,國父紀念館大會堂的座位,除了A區以外,其他區域都是次等,B區跟C區根本差異不大,只差在C區更次等而已。

 

  2016.10.22 羅密歐與茱麗葉(法文版) 音樂劇 14

  在這邊總結一下,經典法文音樂劇 羅密歐與茱麗葉,我個人覺得這是一齣很精彩的音樂劇,不論在歌聲、音樂或者是舞蹈方面,都不輸其他著名的音樂劇大作,若有機會,我想我會再去看第二遍,去感受那聽覺與視覺上的雙重饗宴。前往會場時出了點小意外,但好在最後還是有順利入內欣賞完整齣音樂劇,若把這次台灣巡演與巴黎首演相比,我認為兩者在品質上不分軒輊,各自有各自的特色。整部羅密歐與茱麗葉的音樂劇裡,歌曲莫約有將近二十首,絕大部分我都很喜歡,而其中我很喜歡的歌曲,如世界之王和維洛納等,都讓人印象深刻,

  如果說音樂劇裡的音樂,締結了表演者與觀眾間的共鳴,那麼作為靈魂的故事劇情,則是賦予了整齣音樂劇生命,有了它,整部音樂劇仿佛活了過來,讓人不由自主地陶醉其中,融入它的世界裡,故事和音樂相輔相成,共同締造了這部膾炙人口的音樂饗宴。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