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六的下午,把我第一次進現場看音樂劇的體驗,獻給了這次來台巡演的鐘樓怪人音樂劇(法文版)。

  整場看下來,音樂使人如癡如醉,回味無窮,而舞蹈則讓人瞠目結舌,舉手叫好,整場表演相當地精彩,令人感到意猶未竟,恨不得再買票進場觀賞一次。雖然票價不斐,但為了聽覺上的饗宴,還是忍痛買在了前排,只希冀能更陶醉其中,這趟聽下來,這錢花得不冤,真的相當地值得。

 

  鐘樓怪人(法文版) 音樂劇 DM1

  上面是本次鐘樓怪人(法文版)音樂劇的文宣,時間在 2015 4/17 - 4/26間,到這個禮拜日截止,而地點則是在國父紀念館。

 

  鐘樓怪人(法文版) 音樂劇 DM2

  這是文宣的另外一面,介紹這次表演的出席演員。根據主辦單位所述,這次演出的陣容,基本上是以 2005 年來台表演的陣容為主。我所觀看的場次為 2015/04/18 2:30 P.M.,而該場的演員們分別為:

  Quasimodo  ( ? )

  Esmeralda  (Stephanie Bedard)

  Frollo  (Robert Marien)

  Gringoire  (John Eyzen)

  Clopin  (Gardy Fury)

  Phoebus  (Yvan Pedneault)

  Fleur-de-Lys  (Stephanie Schlesser)

 

  演員輪換

  偷偷說一聲,其實在看到這張文宣以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音樂劇的演出卡司,有輪換這種制度。我本來還在想說,連續演出一個禮拜,假日兩場,平日一場,這樣對嗓子來說,會不會太血汗,殊不知,負擔比較重的腳色,其實是會輪流演出的。想想這樣也比較有道理,萬一有人生病,也有其他人可以頂替,讓這次巡演能夠順利地進行下去,這點算是學到了。

 

  2015.04.18 鐘樓怪人(法文版) 音樂劇 1

  第一次進場看音樂劇,竟然是跟我姊一起去的,不過總比一個人單獨前去的好,畢竟,感覺對音樂劇有愛的粉絲屬於小眾。話說我第一次接觸鐘樓怪人這部音樂劇,其實也跟我姊有點淵源,因為這剛好是她高中時第二外語課期末的表演歌曲,而我也是在那時候,從她那邊繼承該劇的音樂光碟,然後就深深著迷到現在。我是對音樂劇有愛,而她則是想緬懷該劇,於是在這種情形下,兩人一拍即合,就相約一同前去觀賞。

 

  座位選擇:

  關於座位的選擇,之前在買票的時候,曾經諮詢過我十年前曾經去過的高中同學,根據他身為指揮的專業說法,跟國家音樂廳比起來,其實國父紀念館的場地並不算好,他當時買在C區,覺得聽起來有點悲劇。因此,儘管我想我應該聽不出差異,但還是試著買在B區,只希望能盡興而歸。

  最後我坐在 B區16排,就我事後的經驗來看,我還真聽不出來差異,昏倒,木耳無誤,不過這樣也好,至少聽起來都挺愉快的。不過我倒是有個感想,總覺得來自前方的音樂有點大聲,而不是均勻地來自四方。如果就視覺的角度來說,我會建議再往前坐一點更好,這樣才能看到舞台的最上方,而不怕錯失任何的小細節,目測在 A區8排可能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舞台大小:

  老實說,不知道是不是視覺角度的關係,總覺得國父紀念館大會堂的舞台大小,跟先前觀賞的網路版演出相比,似乎來得比較小,感覺很多場面演員都被迫擠在一起,而無法整個展開來。

 

  中文字幕

  這點我一定要講,傑克,這實在是太神奇了!原來這種現場音樂劇,竟然也有中文字幕可以參考,真的是令人大吃一驚,下巴都快掉下來了。在舞台前的正下方,還有兩側前方,都設置有電子跑馬燈,可以顯示中文字幕在那上面,所以就算聽不懂法文,但看著上面貼心的中文字幕,還是能夠充分瞭解劇情,盡情地沉浸在這部音樂劇所帶來的故事中。

  不知道這是不是華人的固有文化,聽說在國外,電影放映時是沒有字幕可以參考的,反倒是進了台灣,甚至是大陸等,都會有相對應的字幕出現。原本我以為,這只會出現在電影、電視上,沒想到,現在竟然連這種現場的音樂劇,都能有字幕出現,實在是讓人嘖嘖稱奇呀。

 

  舞台道具:

  這部音樂劇,不僅僅是擁有演員傑出的表現而已,在背景上更有著精緻的道具布置,讓人更能體驗該情境。

  例如作為背景的牆壁,常常在轉眼間,就能切換成其他的場景,可能是樓梯、是監獄、是眺望臺、或僅僅只是牆壁。在〈The Refugees〉這一幕,可以觀察到 Frollo 穿梭在聖母院裡,或者在〈My Master My Saviour〉最後一幕中,表達被 Quasimodo 推下樓的畫面,又或者在〈The Feast Of Fools〉裡,能注意到 Quasimodo 從中探頭而出,窺視聖母院外的情形,有太多的小細節,都可以從背景的牆壁中一探究竟。

  除此之外,作為雕像的石柱,常常也是吸睛的焦點之一。絕大時候,石柱是平的,上面並沒有任何雕像,像是在〈Your Love Will Kill Me〉中,象徵著內心掙扎的石柱,從兩側擠壓著 Frollo,此時石柱上方便是平的,又或者是當 Esmeralda 歌頌〈Live〉時,她便是站在平台上方,居高臨下對著眾人表演;然而,在部分場景時,如第一幕〈The Age of the Cathedrals〉中,石柱上方便存在著石雕,亦或是在〈The Birds They Put in Cages〉中演唱的 Quasimodo ,便是在坐在他的石雕好朋友身上,與 Esmeralda 對唱著。間或平坦,間或石雕,不知道這兩者間如何快速切換,真是令人好奇。

  其他還有許多道具與場景,都值得提出來講,像是囚禁 Esmeralda 的牢房、懲罰 Quasimodo 的木輪、承載著 Clopin 的鋼筋、囚禁眾吉普賽人的監獄,或是作為瑪莉三姊妹的的大鐘們。

  另外,光影的呈現,也令人相當讚賞,像是在〈The Shadow〉中,利用前後投影將黑影給放大,造成詭譎恐怖的氣氛;或者當 Phoebus 欲表現他內心撕扯的〈Torn Apart〉 時,會先後打光給各個位置的舞者;還有一個我覺得很美的光影,是在〈So Look No More For Love〉 中,從上方打下來的光影,仿佛是從聖母院窗戶所透進來的月光,相當地美麗;還有一個蠻有趣的點,當 Gringoire 在演唱〈Moon〉時,舞台左上方真的有月亮掛著。

  總而言之,我覺得場景道具的佈置上,相當精緻,完全不敷衍。

 

  2015.04.18 鐘樓怪人(法文版) 音樂劇 3

  整部音樂劇看下來,儘管感到意猶未竟,但同時也產生許多不同的心得與感想,在這部記述一二:

  節奏稍快:

  這只是我個人主觀上的看法,總覺得每一首歌,亦或是每一幕場景之間的轉換,都接續得相當綿密,絲毫沒有停留暫作休息。往好處想,這樣劇情進行得十分緊湊,讓人不斷地沉浸在音樂裡,但往壞處想,這樣也少了些停頓沉澱的空間,稍感可惜。

 

  跳舞超棒:

  不得不強調這點,原本我以為舞蹈只是作為音樂的附屬品,讓表演注入些動感活力而已,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本部音樂劇的舞蹈之精彩,簡直是令人看得目瞪口呆,嘆為觀止,一度讓人把目光從主角身上移到這些舞者上,然後久久不能離開。

  舉例來講,前翻、後翻都僅僅只是基本款,地板動作更不在話下,像是有個舞者的頭轉動作,至少轉了將近十秒以上,當下完全為這樣的表演而備受震撼,幾乎忽略了主角群們的存在;或者是在〈The Bells〉中,掛在鐘裡的舞者,利用裡面的橫槓,前後搖動大鐘,或是做出許多姿勢;又或者像是在〈Free Today〉等許多用到牆壁的歌曲中,流暢地作出攀爬、垂降、水平移動等動作,都讓人覺得欽然佩服。

  這部音樂劇,不僅僅是聽覺上的享受,同時,也是視覺上的饗宴。在舞蹈方面,真的是很精彩,很棒。

 

  演員評論:

  接下來是我對各演出主角的心得感想,看法蠻主觀的,而且受到網路版不少影響,所以大家參考看看就好,不必當真。

  一開始出場的Gringoire,聲音一出來,直覺上就覺得有點嫩,少了點中年男人的低沉嗓音,當然,歌唱得不錯,但就是音色上跟預期的有點落差,所以起初有點失望。不過隨著一首首歌進行下去,印象慢慢地被改觀了,雖然不夠有磁性,但遇到該引吭高歌的時候,聲音還是足夠雄厚,讓人得以充分享受這份激昂,因此還算是滿意。

  接下來是主角 Quasimodo,老實說,個人是覺得還蠻失望的,聲音中氣十足,完全沒有沙啞的悲劇感,比起 1999年演出的歌手 Garou,相差甚遠,除此之外,在移動上也顯得不夠瘸,完全沒有表現出 Quasimodo 醜人之王的悲哀,蠻可惜的。而女主角 Esmeralda ,其實我評價也不高,不知道跟現場音效有沒有關係,總覺得其聲音有點尖銳,而不夠柔順優雅,沒有那種嫵媚的味道在,跟我想像的有段差距在。

  至於副主教 Frollo ,形象頗為貼切,有中世紀教士的味道在,雖然起初覺得節奏上有點趕,但習慣後覺得整體還挺不賴的。乞丐王 Clopin 也蠻棒的,在合唱的帶動上,讓人感受到帶股霸氣,襯托出他的頭領身分。侍衛隊長 Phoebus ,沒什麼令人驚豔的印象,而且遠遠看起來竟有點猥瑣,中間還一度把鎖子甲換成白襯衫,令人有點費解。 Fleur-de-Lys 雖然戲份更少,但個人還蠻喜歡這個角色的,不管是在歌唱還是在表演方面。

 

  合唱氣勢滂沱:

  這部音樂劇裡的每首歌我都很喜歡,但說到令人感到血脈賁張的,還是非合唱莫屬,兩人以上和聲所發揮出來的爆發力,直讓人也想參與其中,一同高歌。合唱很多,像是〈The Refugees〉、〈The Feast Of Fools〉、〈Court Of The Miracles〉、〈Shining Like The Sun 〉、〈Belle〉、〈Fate〉、〈Talk To Me of Florence〉、〈Where Is She〉、〈The Birds They Put in Cages〉、〈Cast Away〉、〈Free Today〉、〈Attack On Notre Dame〉等等,都聽得令人情緒激昂,久久不能平復。

 

  2015.04.18 鐘樓怪人(法文版) 音樂劇 04

  最後作個總結,儘管鐘樓怪人音樂劇是法文版的,但由於有事先做過功課,聽著歌聲對照英文字幕,充分了解各首歌想要表達的意涵,因此,語言方面並沒有造成太大的隔閡,尚能夠把自己給融入到劇情裡。

  在最重要的歌曲與配樂方面,我完全拜倒在其石榴裙下,成為其音樂上的俘虜,好聽,真的非常好聽!而在舞蹈、道具、光影等方面,也為其盡善盡美的表現感到折服。

  總而言之,這是個令人回味不窮,三月不知肉味的音樂饗宴。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