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肌肌計畫,又過了一個月,目前看來,增肌的效果似乎相當有限,真是個令人沮喪的結果,看來得做一些調整了。

  透過攝取乳清,體重確實有增加,然而,體脂肪也隨之上升,而這中間的落差,也就是肌肉增加的部分,似乎也存在著一些,儘管微乎其微。有鑒於此,下個月應該會採取少量多餐,超過基代的飲食方式,來實驗看看。

  

  2015.05.03 運動紀錄暨測量結果檢視

  體重 & 體脂肪

  仔細觀察這兩項數據,粗估體重平均 63公斤,而體脂肪則是在18-19%中間。在這個月裡,似乎看不出什麼顯著的變化,但如果我們對比上個月這兩項的數值,其分別是體重約62公斤,和體脂肪18%左右,這樣看來,似乎也不是完全沒有變化。

  按照上面推論,從三月初開始喝乳清以後,體重有逐漸地增加,但測量到的體脂肪,也跟著小幅度地上升,在這中間的落差,也就是多出來的肌肉重,儘管很細微,但似乎也有那麼一點點地增加,所以也不能說沒有成果,只是真的很少,很少。目前估計,大概體重每增加 1公斤,其中肌肉所佔的重量,應該只有 0.2 - 0.3公斤而已。

  關於喝乳清這件事,的確對增重有著幫助,儘管其中肌肉與脂肪的比例有待商榷,但截至目前看來,這方法似乎也快碰到了天花板,數值上有快趨近於飽和的情況。這個月想了想,儘管從乳清的補充上,應該是攝取了足夠的蛋白質,但總體的熱量,其實沒太大變化,會不會是因為這樣,讓身體總是處在一個匱乏的狀態,才讓增重計畫沒什麼進展?因此,這個月可能會就這部分,做一些飲食上的調整。

 

  有氧運動

  目前運動上要專注於重量訓練,因此在這方面,僅僅只有每星期跑一次跑步機,來盡力維持體能而已。

  不過這個月倒是發現,如果在運動前就先攝取乳清,則在跑步時,很容易發生腹痛的情況,進而影響運動表現,這點看來以後得多警惕一點。

 

  重量訓練

  這個月在這方面最大的感觸是,如果要有所突破,就勢必得加大重量逼迫自己,而不能總是待在舒適圈內慢慢成長。

  會有這種想法,主要是因為最近臥推的重量一直上不去,老是卡在70公斤左右,次數永遠都是那幾下。為了要在這上面有所成長,這個月試了試80公斤,雖然只有2.3下,但前幾天再試了試,竟然可以做到3.4下了,雖然次數依舊很少,但我相信,只要持續訓練下去,就能慢慢駕馭這個重量了,就像初次做70公斤那般,人總會慢慢進步的。

  另外,在訓練臥推動作的時候,朋友有提到說,動作不要做到底打直,這樣才能讓肌肉持續受力,這個概念,應該也可以套用在其他的動作上。接下來,是一些比較瑣碎的事,像是用啞鈴練了後三角,但感覺動作很難完全掌握;用朋友的負重腰帶練了一次單槓,頗感有趣,只可惜該裝備用處太狹隘,似乎不值得一買;在蹲舉後用後勾機進行訓練,雖然訓練效果不錯,但因為小腿過度用力,常常做到快抽筋。

  最後是關於練三頭,在月中的時候,曾經有一度感覺,左手三頭處有點疼痛,似乎有點拉傷,不過因為對日常生活沒什麼影響,索性就放著給它休養,幸好後來就沒這個問題了。除此之外,最近用史密斯機,採窄握的方式練三頭,感受度還不錯,但手腕的部分有點壓迫,後來查了查,資料上說就算是窄握,也不能握得過窄,否則就會有我所感受到的問題,要注意。

  

  總結 & 展望

  這個月在增肌上面,仍舊進步不大,沒有做出顯著的差異出來,蠻可惜的。保持著「窮則變,變則通」的道理,若沒有進步,就要思考原因,並力求改變,以保持繼續前進的狀態。

  下個月的計畫,經過這幾天的思考,打算採取少量多餐,並且總熱量超過基礎代謝率的方式,來做飲食上的突破,而不僅僅是攝取乳清而已。至於運動上面,目前看來問題應該不大,所以繼續維持現狀就可以了。

  五月的重點,日常飲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動 回顧 增肌 重訓
    全站熱搜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