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鑒於先前增肌效果薄弱,因此在這個月的飲食跟運動上,作了不少調整,包括飲食上一天攝取兩次乳清、運動上增加重訓減少有氧。因此,現在到了回頭檢視成效的時候了。

  這個月,沒發生什麼重大事件,基本上飲食和運動方面,都維持著很穩定的狀態,沒有大起大落的變化,稍微與眾不同的,只有為了應付月底的校園馬拉松,週中有特別多練一次以恢復狀態而已。

  從三月初開始,飲食和運動型態,就照著先前計畫般地進行,早晚各攝取一次乳清高蛋白,減少跑步的次數,以將時間挪移到重訓上面。詳細的緣由和計畫,可以參考下面這篇:

  [其他] 大肌肌計畫 啟動

 

  因此,第一次收割行動成果的時間到了:

  2015.04.07 運動紀錄暨測量結果檢視

  體重 & 體脂肪

  簡單觀察一下,在體重方面,的確很明顯地有在上升了,跟預期地差不多,但是,增加的這些重量,到底是不是肌肉呢,最終還是得交互參考體脂肪這項數據,如此方有意義。

  分別對照體重和脂肪重各自的增加量,把數字扣一扣後,出來的結果好像差不多?這樣不就代表,雖然貌似體重有在增加,好像很樂觀,但其實真正生成的肌肉微乎其微,而多出來的部分,幾乎都是脂肪。晴天霹靂呀!沒想到會出現這種情況,原本預計的情形是,肌肉和脂肪等量增加,但現在看來,脂肪反而占了大頭,跟期望有悖,這點需要好好檢討。

  到底是測量上的誤差,還是訓練的量不夠,還要再做進一步的追蹤才能得知,目前,可能就繼續這樣的狀態,先維持到五月再說好了。

  

  有氧運動

  這個月的跑步次數,較先前幾個月而言,其實少上蠻多的,以前可能跑一天休兩天,平均一個禮拜跑步兩到三次,現在的話,則是盡量控制在一個禮拜一次,稍微燃燒脂肪,以及保持體能狀態。

  不過在最後一個禮拜,為了應付月底的校園馬拉松,有特別在週中抽一天來練習跑步,避免太久沒跑而導致狀態下滑。這樣一試,倒是發現了一件事,那就是如果要保持體能,一個禮拜至少要跑兩次才行。與之相對的,前幾個禮拜都只有跑一次,每次跑都覺得狀態下滑不少,都要努力地與意志力對抗才行,看來目前的運動型態,對維持體能有著負面效果。

  月底的校園馬拉松,讓人重新檢視,目前在中距離路跑方面的水平。以結果來看,還不差,但離高手還有著一段距離,詳細的心得可以參考:

  [運動] 臺大校園馬拉松

  

  重量訓練

  這個月在朋友的建議下,嘗試了使用啞鈴做臥推的訓練動作。雖然以前就曾經接觸過,但囿於動作做起來不太穩定,後來還是比較偏好直接用槓鈴進行臥推,如史密斯機或自由槓。而最近之所以又重新接觸這個動作,主要是因為上述器材有限,而啞鈴臥推僅需要足夠重的啞鈴,和一張平椅。

  一開始,先拿著啞鈴坐著,然後將其放在左右大腿上,此時虎口方向朝上,方便待會的動作。接著,整個人直接往後躺,然後手保持不動,如此便能順勢把啞鈴往上方帶。然後,把手轉正後,也就是手背朝臉,便可以開始臥推了。最後結束的時候,把虎口轉往臉,然後手放下來到大腿,上半身則順勢利用此力矩坐起來,如此便完成一組循環。

  啞鈴臥推這個動作其實不錯,相對於槓鈴臥推而言,因為自由度更大,所以需要用到更多的肌群去輔助平衡,此此之外,最後夾起來那下,可以訓練夾胸,而這是槓鈴臥推做不到的。除了啞鈴臥推以外,最近也不時用史密斯機,做完平胸然後接著鍛鍊上胸,希望這些調整可以幫忙修飾胸型。

  硬舉方面,也做了部分調整。這個月在焚化爐看到某位訓練員,硬舉姿勢做得非常漂亮,下背始終保持打直,整個過程有如行雲流水,上去下來都很符合標準,令人心生佩服。其中我注意到一件事,那就是他有用軟墊,放在槓片下方,一來可以吸收噪音,二來可以墊高高度。

  墊高高度的目的,在於人的手腳長度有差,如果欲把整個槓鈴給放在地上,同時又要保持下背打直,要嘛柔軟度要夠好,要嘛腳要蹲低一點。但是目前這樣動作上會顯得不太流暢,尤其是對我這個新手來說,因此,把槓鈴的位置墊高,有助於舒緩上述問題。就我親身嘗試的經驗來看,這樣的確流暢多了,不用再多刻意往下蹲一點,更重要的是,碰觸底部瞬間所發出的噪音也比較少,應該比較不會被白眼了,哈!

  不過在剛才爬完文後,發現這麼做其實不太好,因為動作做得不完全,訓練效果相對來說會打折。在不考慮柔軟度的情況下,假使彎得越低,代表動作幅度越大,對下背的刺激來說理論上會更加明顯。所以,下個月可能要針對這點改進,試著不要墊高,而是慢慢去修正動作。

  另外,這陣子有在針對背部肌群作加強,其中,上個月嘗試了划船機,但感覺常常會用手借力,感受度不太好。於是,嘗試了另外一種方式,採用站姿進行划船,也就是上半身向前傾斜,然後用背部施力,向內夾起雙手所握住的槓鈴。跟坐著用機器划船相比,這麼做的感受度相對來說好很多,手借力的部分變少了,感覺刺激度也比較深。

 

  總結 & 展望

  雖然這個月的體重、體脂肪變化,就目前來說有點不太理想,但時間尚短,還要再多嘗試一段日子,才好下定論,所以接下來的四月份,應該會繼續維持相同的飲食和運動習慣,以利觀察與調整。

  有氧方面,仍舊一個禮拜跑一次,希望可以維持得住目前的體能。重訓方面,則是繼續努力,修飾胸型、重量突破、調整硬舉、均衡背部等等,都是可以再加強的部分。

  大肌肌計畫,已經默默地過了一個月了,但距離我的目標還很遠,還看不到終點,但是體態上的變化是需要時間的,只好說服自己多點耐心,繼續努力耕耘,等待效果奏效那天的到來。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