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 2017 LAVA 鐵人三項系列賽 苗栗通霄站的比賽日,在歷經艱辛的游泳、自行車和跑步連續三道關卡,克服了體能和心理上的重重考驗後,終於成功抵達終點,蛻變成為鐵人 Iron Man。

  這次參加的鐵人三項比賽組別,是標準鐵人51.5公里,其中項目包含海泳 1.5公里、自行車40公里,以及跑步10公里。我的初鐵完賽成績,為總時間 3小時40分鐘,不算好,但對此我已心滿意足,畢竟能完賽本身就已經是一種肯定,更別提這次比賽的海泳難度不小,能活著回來早已謝天謝地。從今以後,我總算也能很自豪地向大家宣布說:

  I  AM  IRON  MAN!!!

 

  2017.05.21 LAVA鐵人三項系列站 苗栗通霄站 39 完賽

  能成功通過鐵人三項的考驗,得感謝身邊許多朋友的指點與幫忙,舉凡從賽前海泳練習、比賽經驗分享、裝備補給資訊,再到自行車操作說明,甚至是住宿通勤等等,都離不開他人的協助。說真的,要不是有先前三次與朋友到基隆外木山海泳的經驗,或許這次比賽苗栗通宵的大浪,很可能就讓我在此溺斃;總之,因為有這些朋友的付出,這才有我現在的成就。

  這次比賽能順利完賽,最大功臣得感謝我在健身房認識的朋友建崧。基本上,他算是我在鐵人三項這條路上的領路人,不只熱情地跟我分享鐵人比賽的點點滴滴,而且還好幾次約我去基隆外木山海泳,就連這次比賽的住宿通勤與公路車載送等細節,也都是交由他一手包辦,不得不說,真的是位相當罩的朋友。再來,要感謝我那熱愛騎乘公路車的同事 Ted,在自行車項目上,他分享給我許多這方面的資訊,包括公路車的進檔退檔、騎乘姿勢和飲水補給等等,而且還送了我運動水壺和頭巾,這些幫助對我這只有五次公路車騎乘的稚嫩新手來說,獲益甚大。除此之外,尚有南湖王大陸,也不時傳授我許多實戰經驗,還有許多其他知道我要參加比賽的朋友們,也都或多或少提供了他們的建議與協助,這情形讓我想到了曾經聽過的一句話,「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欲挑戰鐵人三項,自身的努力很重要,但若能有他人的協助與幫忙,將會更快且更有效率地達成目標,對此我心懷感恩。

 

  2017.05.21 LAVA 鐵人三項系列站 苗栗通霄站 08 備賽回顧

  為了備戰這次比賽,除了平時就有在運動鍛鍊體能以外,從三月開始的這三個月來,也分別針對游泳、自行車以及跑步等項目,做了單獨或複合式的訓練,以下是根據過往紀錄所做的統計:

  游泳:泳池   8次;總距離   12公里

     海泳   3次;總距離     5公里

  騎車:飛輪   7次;總時數     7小時

     戶外   4次;總距離 135公里

  跑步:戶外 11次;總距離 115公里

  複合:雙鐵   4次:游泳/跑步 3次,騎車/跑步 1次

     三鐵   1次:游泳/騎車/跑步 1次

 

  練習量雖然不大,但至少有特別練過海泳,以及兩種項目以上的複合訓練,其中對我來說,基隆外木山的三次海泳經驗相當寶貴,在先前的網誌裡有提到過,這讓我能夠在海泳時保持心態平和、瞭解定位並實際運用,以及對即將面臨到的海浪有了心理準備,有了這些經驗打底,這才得以在這次比賽的大浪摧殘下,有驚無險地完成比賽。

 

  2017.05.20 LAVA 鐵人三項系列站 苗栗通霄站 01 報到

  禮拜五晚上,先到大稻埕附近租車,租了一台先前騎起來覺得還不錯的公路車 Gusto RCA 2.1,作為比賽用車。不過由於這台採用的是連動檔,進退檔都做在同一根控制把上,因此大盤操作起來不是很順暢,故後來在切到重檔後就不再更改,到時候比賽時只打算調整小盤就好。不過事後看來,切換大盤這動作還是必要的,因為比賽過程中往快速道路的上坡路段,小盤調到最輕騎還是有點吃力,最後不得不站起來抽車,這點下次要小心。

  禮拜六中午,吃完午餐並整理好行李後,先孤身出門跟朋友會合,到西湖捷運站附近租借汽車,接著朋友開去內湖美利達租借車架,最後再載送我們一行人及其公路車南下比賽。從台北啟程,我們先走國道一號,接著切國道三號,然後再轉往西濱快速道路,最後才抵達比賽會場通霄海水浴場。此時下午四點五十分,離報到結束僅剩下十分鐘,幸好有趕上,趕緊先完成報到手續,領取號碼布和貼紙等物資,接著再到附近走走,觀察比賽動線,或是逛逛周遭攤販等,最後才回民宿放置行李。

  抵達民宿後,先開箱方才領取的比賽物資,內有比賽手冊、泳帽、號碼布、紋身貼紙、自行車貼紙、紀念衣、束口袋以及一些贈品等等,自行車貼紙分兩類,一種是貼在安全帽前面和左邊的,另一種則是黏貼在自行車車架上,另外,紋身貼紙則是伏貼於左手臂跟左小腿上,以方便裁判辨別選手組別用,這些玩意對我這初出茅蘆的參賽者來說還挺新鮮的。由於民宿有點偏僻,晚上只好開車到通霄市區就食,並採買隔天早餐,然後我們先回民宿盥洗小寐,晚點再出門接另一名因故自行前來的朋友,最後才上床就寢。

  禮拜天早上,凌晨四點半準時起床,在關掉鬧鐘後馬上先大啖早餐,然後才稍作梳洗,上個廁所,換上三鐵褲,再整理收拾行李,最後才出發前往比賽會場準備參賽。當天選手及其眷屬人潮不少,停車位一位難求,最後不得不停遠一些,幸好前往檢錄時還有自行車可騎,但最後只剩下十分鐘可以整理布置轉換區,顯得有點手忙腳亂。想先別好號碼布到衣服上,卻因緊身衣穿脫不易而作罷,想拿出補給品放在顯眼處,卻又怕豔陽下容易變質,最後十分鐘到了,不得已只好離開轉換區,先匆匆前往游泳會場了。

 

  2017.05.21 LAVA 鐵人三項系列站 苗栗通霄站 01 游泳

  鐵人三項:游泳項目

  海泳當下我只有一個想法,那就是 浪 超 大 !!!

  當天苗栗通霄的海浪真的大,而且一波接一波,讓人幾乎招架不住。一下子要換氣,一下子又要定位,然後不時又要應付從上方席捲而來的滔天巨浪,整個過程顯得左支右絀。大浪不僅使得前進困難,還打亂了整體換氣的節奏,因為時不時要提早閉氣,以免被海水嗆到,但更關鍵的,是它對定位的影響非常大,除了在海浪波谷時視野會受限,只看得到前方大浪而無法觀察到遠處的浮標以外,往往一場大浪打下來,前進方向常常會被打偏,好不容易修正好方向了,結果給浪一打位置又整個歪掉,真是無奈。

  跟大浪相比,事前所顧慮的人肉戰,反而無關緊要,相反地若是周遭有人一起前進,儘管速度受限,但反倒令人心安,因為這至少保證方向不會游錯,不失為一種保護機制。不過在看到旁邊抱著魚雷浮標,用蛙腿愜意前進的參賽者時,還是有種哭笑不得的感受,我在海裡載浮載沉地掙扎前進,結果旁邊帶著魚雷浮標的他反倒還比我更快回到終點,這太尷尬了。另外,好幾次在人群中游泳前進時,划水的手一直戳到前方選手的屁股或大腿上,蠻不好意思的,還有一次不小心游到別人的浮標上面,靠著說了一聲歹勢後立馬游開,每次想到這些,就不禁嘴角失守,令人笑了出來。

  關於當天的海況,可以參考下面別人用空拍機拍攝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3e0-xxOrxI

 

  2017.05.21 LAVA 鐵人三項系列站 苗栗通霄站 02 游泳

  游泳長度為一千五百公尺,由於單圈來回只有七百五十公尺,所以標準鐵人選手規定要游兩圈。第一趟下水前,還躊躇滿志,心中充滿著征服大海的豪情,不過才下水沒多久,整個人還在涉水前進之際,就受到了來自大自然的震撼教育,已經完全沒有出發時的意氣風發。如同前面所述,受到源源不絕的大浪影響,整體游泳節奏有點亂,也沒辦法筆直地朝著浮標前進,不時還得切換成蛙式以便順利定位,但還好游著游著,最後仍舊順利地抵達轉角處,準備進行折返。這裡因為離岸邊有段距離,因此海浪相對比較小,而在回程往岸邊靠近的途中,馬上就能感受到海浪又重新變大,不斷地從後方席捲而來,將我整個人給蓋到海面下,實在是很惱人。一直游一直游著,游到不知道經過了多久,最後終於在一次大浪沖刷下,發現手腳碰觸得到海底了,當下就立馬站起來改用走的向岸上移動。第一圈海泳,中間喝了不少海水,但好在味道沒那麼鹹,上岸後嘴巴不會太乾,不知道這跟海水有點汙濁澄黃有沒有關係,不過海中能見度是真的蠻低的。上岸後步履蹣跚地走在沙灘上,想到待會還有第二圈要游,實在是有點意興闌珊。

  第二趟下水時,有了第一趟的經驗與教訓,心態比較平和了,沒有過多的期待,心裡只想著能平安完賽就好,不過,這一趟的運氣比較不好,才剛下水沒多久,蛙鏡就被旁人打到有點進水,所幸後來有順利抓著浮標調整蛙鏡。另外,回程時還不小心游錯方向,當下被浪打到不知道東南西北,左看右看都沒有人,往四周望去也找不到明顯的標的物,心裡超慌,但好在當時靈機一動,最後順著海浪前進的方向跟著游,這才安然回到岸上,不過即便如此,當回到岸邊站在沙灘上時,人已經踩在邊線附近了,遠方的裁判還吹哨示意我往裡面移動,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真的是大難不死。

 

  在歷經千辛萬苦完成海泳後,當下只有種浩劫重生的慶幸感,能平安歸來已是萬幸,至於成績破三什麼的追求,就先擺在一旁吧。為了平復當下驚魂未定的的心情,接著我緩緩走過比賽漫長的轉換區,並且不急不徐地換上裝備和食用補給品,這才繼續下一場自行車項目。這段  T1 轉換,我花了足足十分鐘才完成,相對平均六分鐘的轉換時間來說,這算很慢了,只因我當時仍對海泳感到心有餘悸,還無法立馬恢復到競賽狀態。賽後偶然得知,原來當天有參賽者溺斃,就今天的海況來說,其實不感意外,真的不好游,而且救生員也很難照料到每一個人,畢竟參賽者太多了,而且大家都載浮載沉的,根本無法清楚判斷其是否溺水,而且就我而言,也沒有任何機制阻止我最後一趟回程時游歪,幸好後來有成功回到岸上,不然若是往反方向游,最後不免會游到力竭身亡。究竟初鐵參賽者要不要強制帶魚雷浮標呢?我想今天這種海況,就算是老手也會感到相當吃力吧。

  最後,游泳成績為 45分鐘,其中第一圈 20 分鐘,第二圈 25 分鐘。客觀而言,這速度挺慢的,幾乎是吊車尾,不過個人還能接受這成績,畢竟今天海況不好,而且游泳也不是我的強項。話說最後的數據,比我自己當時預估的時間要來得稍短一些,這倒是令我有點意外,因為我依稀記得,在完成第一圈上岸時,好像有聽到大會廣播說時間過了快二十五分鐘,現在看來可能是當時忘記將前面的人龍時間給計算進去了。另外,第二趟花的時間比第一趟要來得長,這數據也蠻很合理的,畢竟我第二趟回程時有點迷路。總而言之,儘管這成績實屬敬陪末座,但能在今天這種海況下平安歸來,我已是心滿意足,大自然的力量,真的不容小覷。

 

  2017.05.21 LAVA 鐵人三項系列站 苗栗通霄站 03 自行車

  鐵人三項:自行車項目

  自行車路線,主要為苗栗通霄附近的西濱快速道路,南北來回一趟約十三公里,因此標鐵要折返三圈。從海灘穿越漫長的通道回到轉換區,先用毛巾擦乾身體,然後穿上衣服,別上號碼布,套上襪子鞋子,再稍微吃點補給品,塗個防曬,這才從容地牽車小跑步出轉換區,騎上先前租來的公路車上路征戰。第一圈南下時,整個人還在恍神,腦海還沉浸在先前海泳僥倖歸來的情緒裡,當下只能不停地調整呼吸,還無法振作起來全心投入到比賽裡,因此幾乎全是順風的第一個分段成績,最後只騎出了時速三十一公里,算慢了,不過後來騎著騎著,到北上時總算是恢復了狀態,但因為游泳中耗去了太多體力,剩餘的體能似乎在自行車這項目上顯得有點捉襟見肘。

  第一圈,除了一開始的恍神以外,整體騎起來比較保守,在還沒熟悉路況與測定風向前,不敢驟然將太多體力消耗到這上面。騎完第一圈,發現南下路段為順風,而北上則為逆風,路線上大部分都在平坦的快速道路上,只有兩端點需要上下坡到平面路段作來回折返。由於南下順風,因此第二圈後南下路段都騎得特別賣力,把速度飆升到將近四十公里,趁機追回先前落後的時間,至於逆風的北上路段,則是騎得很艱辛,只能盡力地騎,避免掉太多速度,不過常常還是得退檔以求適當的轉速。另外,在上坡路段,也就是從平面道路切往快速道路的橋段,騎得也很辛苦,用慣性速度只能衝到一半高度,之後就得將公路車給調到輕檔以便繼續踩踏,但往往最後還是不得不站起來抽車才能順利前進,逆風跟上坡路段真的是我的死穴。

  第二圈即將完騎時,不小心在迴轉路段撞到其他人,以致於不幸地摔車跌倒,以及車子落鏈。當時從遠方看到折返點,正打算放慢速度並拿出身上的運動果膠來補給時,剛好旁邊有半鐵的參賽者,跟我詢問賽程折返幾圈的問題,而當我回答完正準備拿出補給品時,突然發現已經到折返點了,匆促之下馬上按下煞車以放慢速度,不過此時卻突然驚恐發現,煞車竟然不管用了,然後當時又很不巧地騎在內圈,於是就這樣直直地撞上正在轉彎的那位半鐵選手,接著我就飛出去了。多虧先前速度有放慢,但即使這樣在摔車出去後仍磨破了膝蓋和手肘,傷口處有點出血,但幸好不影響後續的行動,聽到他從遠處關心問候了一聲,趕緊回答沒事,心裡則是想著還好被撞的他安然無恙,否則若是害到他人我就罪過了。摔車後起身準備再戰,但此時卻驚慌發現車子落鏈了,當下心涼了一半,因為從來沒手動修過公路車,原本想請不遠處的志工妹妹喊人幫忙,但無奈她一臉狀況外的模樣,於是只好硬著頭皮上工,嘗試自己修車。好在運氣不算太衰,想不到這種變速車反而比一般的腳踏車好修,幾乎不需要用到什麼蠻力,只要把鍊子放到較短行程的齒盤上,再稍微轉個踏板就接回去了,太幸運了,總算可以繼續奮戰了,沒想到從小到大修過好幾次腳踏車落鏈的經驗,竟然在此刻救了我一命。

 

  2017.05.21 LAVA 鐵人三項系列站 苗栗通霄站 04 自行車

  最後自行車成績為一小時三十分,這成績蠻慢的,不過考慮到游泳耗去了太多體力,以及中間發生的一些事故,這結果勉強能接受,但逆風騎車這點絕對需要再做加強就是了。話說在第一圈和第二圈騎乘時,左邊不時被呼嘯而過的其他參賽者給超車,原本還以為這些人是在游泳中落後而在自行車上這項目上奮起,不過後來騎到了第三圈發現左右都沒什麼人時,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些速度飛快的自行車騎士,是已經倒追了我等後段參賽者,真是令人汗顏。標準鐵人的自行車項目,沒有提供水和任何補給,光靠自行準備的運動水壺,喝起來實在是不過癮,不只份量少而且流量也小,另外,中間因為摔車等緣故而沒能吃到補給,不得不說補給這方面的事前準備做得實在不是很充足,或許這是接下來跑步表現不太理想的原因之一吧。

 

  2017.05.21 LAVA 鐵人三項系列站 苗栗通霄站 05 路跑

  鐵人三項:跑步項目

  終於來到了鐵人比賽的最後一關,只要再完成十公里的路跑,就能成功通過標準鐵人的考驗,成為貨真價實的鐵人了。騎完自行車路線後,到轉換區前先下馬牽車,小跑步回自己的車位上,接著再打開一包補給飲用,大口喝個礦泉水,再補擦防曬,接著便很快地離開轉換區,踏上跑步的征途。這段  T2 轉換,只花了莫約兩分鐘,雖然不算短,但跟  T1 轉換比起來,卻是少了很多很多,一方面除了路途短和不需要換裝的原因以外,另一方面,則是此時已經重新回到了比賽狀態,沒先前海泳完那般恍惚了。

  跑步的路線,從轉換區另一側出發,繞海水浴場邊緣到外面,藉此避免跟自行車動線相衝突。在前往通霄漁港的過程中,會先經過一段泥濘的泥巴路,當時上面還鋪著木板以便通行,路況有夠糟糕的。接著,會來到快速道路的高架橋下,稍微做個小折返才往海堤的方向跑,這一段我猜可能是為了補齊十公里吧,不過與此同時,這裡也蠻多攝影師跟眷屬在此乘涼拍照,因為這個原因,即使此時腹部再痛大腿再緊繃,這一段仍要強打起精神來,以便留下最帥的身影。離開高架橋下後,接下來會來到鄉村小徑上,此時右邊有水田,左邊有樹林,這段路線算是高架橋外難得跑起來有樹蔭遮蔽的路線了,而出了這區域後,只剩下艷陽高掛空中的海堤旁可以跑,超熱,儘管旁邊豎立著的風車不停旋轉著,但仍無法將其涼意傳達到跑者身上。這邊跑到底後會原路折返,不過令人意外的是,信物竟然不是在這裡拿,難道大會不怕參賽者在這段路線上直接回頭折返嗎,怪哉。沿路上大概有四個水站,但若將折返的因素考慮進來,其實只有兩個地點有補給,這邊把身上剩下來的補給都給嗑了,直接吃有點吃不下去,只好配點補給站的水稀釋一下,這才把運動果膠給吞了下去。最後來到終點前,特地在泥巴路那段先用走的休息休息,最後才用全力衝刺的方式,帥氣地通過終點的拱門,完成今天這場艱辛的鐵人三項比賽,成功完賽!

 

  2017.05.21 LAVA 鐵人三項系列站 苗栗通霄站 06 路跑

  這次跑步表現差強人意,才出發沒多久,甚至距離還不到兩百公尺,就感受到腹部有強烈的抽痛,幾乎沒辦法繼續跑下去,這種感受,已經很久沒遇過了,可能是前兩項的游泳和自行車,把核心肌群消耗太多了吧。跑了莫約七、八分鐘,腹部抽痛的感覺總算是消褪了,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緊接而來的,則是換成了大腿肌肉緊繃。不得已,接下來只好採取跑跑停停的應戰策略,大約慢跑個三、四分鐘,然後覺得大腿肌肉快不行了,接著簡單伸展一下,改用走的舒緩個一、兩分鐘,之後再重新跑起來,就這樣不斷重複循環。原本最有把握的跑步項目,可惜經過前面幾個項目的摧殘後,如今已是強弩之末,體力早已砍半砍半再砍半,根本發揮不出全力,幸好看了看手錶,離關門還有一段時間,這才放心地跟大家一起龜在後面慢慢跑。話說回來,跟路跑比賽很像,其實跑到最後,周遭的跑者大概就是那幾位,因為彼此速度都差不多,像我這次就跟某幾位跑者一直前後拉鋸著,當我跑起來有力的時候,會超過他們並把他們甩到身後,但是當我大腿緊繃不得不改用走路的方式休息時,他們又會在此時追上來,他們一定覺得我很煩,不好好慢跑維持速度而是這樣狂刷存在感吧,哈。

 

  2017.05.21 LAVA 鐵人三項系列站 苗栗通霄站 07 完賽

  早上六點半海泳出發,最後終於在歷經三小時又四十分鐘後,成功通過終點,完成標準鐵人51.5公里的挑戰。當下心情只有無比的雀躍,以及無盡的自豪感,儘管說頭過身就過,只要游泳沒問題,自行車跟跑步只是水到渠成,但真正通過終點的那一刻,整個人才能完全放鬆下來,不用擔心是否比賽到一半就會被關門淘汰,我總算也通過鐵人三項的考驗了,超爽的。

  回顧這次比賽的表現,以今天的海況來看,其實只要能成功完賽,我就已經很滿意了,畢竟在經過海邊大浪的摧殘後,我已經不奢望破三了,游泳真的耗去了太多的體力。儘管命運多桀,但第一關海泳仍僥倖地通過,第二關自行車也有驚無險地拿下,第三關跑步雖然整體表現不是很理想,但至少也順利完成,總之能成功地完賽,就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未來,我應該也會繼續參加鐵人三項的競賽,不斷地挑戰自己。希望在將來的比賽中,在大浪下海泳都能平安且順利地完成,在逆風下自行車都能騎出速度,最後一項跑步也能發揮出平常五分速的實力,另外就是運動手錶別再被外力給中斷計時。破三這目標,雖然令人垂涎,但本著安全第一、享受比賽當下第二的原則,若始終有緣無份,也只能放開胸懷坦然面對了。

 

  這些天來,每每感受到手肘和膝蓋上因摔車所導致的擦傷疼痛,或是看到獎牌上因為赤手修車而沾到的油漬,或是撰寫網誌時重溫他人空拍機所錄攝的影片時,這些點點滴滴,都不斷地提醒我,我曾經參加過該場比賽,這些記憶都是真實存在著,而不是黃粱一夢。在完成了今天這場初鐵後,從今以後,自詡還體能不錯的我,總算也可以吹噓說:

  我是貨真價實的鐵人!!!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