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昨晚新鮮但悲劇的露營經驗後,今天終於迎來了這趟行程的另一場重頭戲,溯溪。地點是宜蘭礁溪的得子口溪,從五旗峰風景區出發,沿路或穿梭山徑前進,或逆著溪流而上,最後抵達終點月眉坑瀑布後再行折返。

  帶領我們走這趟溯溪行程的,是沙蛙溯溪的團隊。教練們不只有著專業的技能、為人友善有親和力,而且也很熱心協助,更別說活動還配有專業的攝影手,因此整體來說我個人蠻推薦的,也因為如此,在今天風和日麗且水勢湍急的加持下,這次活動玩得相當開心、盡興。

 

  這趟行程出發前,原先在天氣方面不是很樂觀,畢竟,前幾天新聞報導才說會有颱風往台灣前進,主揪還就這件事跟我們討論是否要辦理退費等事宜,幸運的是,後來颱風轉向北上了,所以才得以有這麼棒的活動體驗。

  早上莫約五點半就起床了,儘管營地所在的海拔不高,但當天凌晨還是有點冷,起床後先到營地下方的盥洗室刷牙洗臉,以及配戴隱形眼鏡,然後才開始動手收拾昨晚散落在營地的帳篷和露營用具,準備待會下山離開。早上六點鐘,周遭除了風聲外都還是一片寂靜,而此時日出才剛剛升起,一邊欣賞著這璀璨的場景,另一邊則為今天這好天氣歡呼。早上七點鐘,終於完成所有的行李打包,於是開始驅車下山,一路開往溯溪集合地,位於宜蘭礁溪的五旗峰風景區。

 

  2018.09.30 得子口溪溯溪 01

  早上八點鐘,此時五旗峰風景區已有不少遊客,有來登山健行的、也有來下水嬉戲的,好不熱鬧。為了避免停車收費,我們刻意把車停在得子口溪攔沙壩附近,只是殊不知,原來前面風景區的大型停車場早已取消收費,教練及其載送裝備的車子都待在那邊,為此我們額外奔波了不少,哎呀,沒想到竟是自作聰明。

  這次沙蛙溯溪派出的團隊,領隊是小賴教練,照相手是阿翰教練,兩位教練人都很好,很健談也很有親和力,而且身手都很矯健,過程中不時能看到他們靈巧地爬上爬下,讓人為之佩服。這趟溯溪行程,可能因為被颱風影響,今天剛好參加者只有我們這一群,因此無須跟他人併團,等於是整個包團,所以在行動和拍照上,都以我們為主,這真是意外的福利。

  一開始先清點人數,再根據尺寸領取個人用的裝備,如從頭到腳分別有安全頭盔、防寒衣、救生衣、安全吊帶、安全鉤環、半指手套和溯溪鞋,另外還配有防水背包放個人碗筷、公糧和飲水等。雖然現在是九月底,但今天太陽頗大,因此再換上全副武裝後,其實還蠻熱的,尚未動起來就已經有稍微流汗了。拍完大合照後,一行人先往上游移動,途經得子口溪攔沙壩,來到由水泥管鋪設而成的石橋附近,這邊教練讓我們趴在河床上,讓透清涼的溪水流進防寒衣裡,天哪,這水超冰,在溪水灌進來的瞬間,整個人都不由自主地抖了好幾下,在此教練叮嚀了我們幾句,講解了些關於溯溪的基本概念,結束這些後,起身出發,今天的溯溪行程,便正式開始了。

 

  2018.09.30 得子口溪溯溪 02

  一開始,我們先走山間步道,順著登山客走的路線深入山林裡,等前進了一段時間後,才突然下切走進溪流中,開始涉水溯溪而上。可能是因為前幾天有豪雨的關係,今天的得子口溪水流湍急,水勢從上游源源不絕地順流而下,完全不缺水,因此對溯溪來說相當刺激,也極具有挑戰性。

  我們不時從有著不小高低落差的河床裡,手腳併用地踩踏石頭中的凹縫前進,在水深及腰的情況下,光是頂住前方不斷地往身上沖擊的溪水佇立站著,都不是件輕鬆事了,更別遑是逆流前進,最後還是得靠前方的人伸手拉一把,或是靠後方的人幫忙往前推,才得以成功逆流而上。有時候,我們則攀爬得子口溪兩側的岩岸,手上抓著腳上踩著,像隻猴子似的爬上爬下,體驗各式各樣的溯溪路線。當天得子口溪的溪水不只水流量大,而且流速還不慢,只見從上游奔騰而來的溪水不停滾滾前進,白茫茫的水花一片,移動時都看無法看清楚腳下的河床,只能小心翼翼般地一邊試探、一邊前進。

 

  2018.09.30 得子口溪溯溪 03

  溯溪而上過了半個鐘頭,接著來到了一處秘密深潭。這裡前方有個小瀑布,從上方灌下來的水勢相當湍急,即便戴上蛙鏡奮力地往前划水,仍無法往前靠近些許,只好緊緊地用手抓住岩壁中的凸起處,雙腳踩穩、身體核心繃緊,才得以慢慢向前移動。小賴教練很厲害,只見他迅速地往前靠近瀑布處,然後再手腳並用往上攀爬,才一會兒就找到了一立足之處,並且釋出綁帶讓我們借力攀爬。第一次攀爬,失敗,雙腳找不到立足處,即使手上牢牢抓著綁帶,但無奈水流實在太大,在吃了幾口水後便先暫時放棄重來。第二次再挑戰,這下總算是成功了,腳勾到了一立足點,有了使力的地方,馬上就能把身子給撐起順利爬出水面,然後對著鏡頭拍照,接著往前跳水。

  說到跳水,這項娛樂一直以來都是溯溪活動的賣點,猶記得好幾年前去花蓮溯溪,最後也是要來個跳水才算完整結束,這次也不例外。這邊高度不高,大概才不到半層樓,因此跳下去毫無顧忌,狠下心馬上就跳下去了,然後噗通一聲,落水、然後上浮,接著便被溪流沖往下游,結束這一回合。同行的友人們,陸陸續續也有跟著向上攀爬,然後往下跳水,好幾個人玩得不亦樂乎,這場景真是歡樂。

  這裡還有個小插曲,這座秘密深潭,在平面上長得像一個矩形,只不過小瀑布跟下游出口是在同一邊,而另一側則有如一處凹陷,有一次曾游進去到裏頭,隨後便很難出來了,因為來自瀑布的溪水一直往凹陷處流,再加上這邊水深很深,腳勾不到地面,因此我在這裡載浮載沉很久,除非要刻意往外划水離開,不然真的會被卡在這處。有位朋友,也跑到這凹陷處來玩,只是後來頻頻吃水,最後撐不下去了,只好舉手示意需要救援。一開始教練還以為他是要拍照,還幫他特地拍了一張,直到後來他大聲呼救,這才恍然大悟,迅速下水游泳前來搭救,動作很迅速,最後也很順利地把那位友人帶離現場,送到下游水勢比較平緩的地方暫作休息。儘管大家都身著救生衣,但大自然的威力真的是不容小覷,這樣的地勢再配上那樣的激流,真的叫不諳水性的人很難與之抗衡,我自己也是泥菩薩過江,自救可以救人無法,所幸最後是有驚無險,這場危機很快地便被教練給化解了。

 

  2018.09.30 得子口溪溯溪 05

  離開了秘密深潭後,我們回到岸邊並繼續走山徑深入山中,然後前進到某處後再下行改走河床,溯溪而上,最後於早上時間十一點鐘,抵達我們今天溯溪的目的地,月眉坑瀑布。

  月眉坑瀑布,高度聽說有近三十公尺,莫約是十層樓高,只見得子口溪的溪水由上而下源源不絕地往下沖刷,在現場觀看覺得非常壯觀,沒想到這次竟然有機會直接站在瀑布底下,真的是很新鮮的體驗。我們一行人,先是分別在瀑布前方的巨石上,配合後方背景的月眉坑瀑布,一一拍照留念,只見大家紛紛發揮創意,展現假掰精神,有的合十打坐,淨顯高僧風範;有的練起瑜珈,恍若融入自然,只能說參加這團,拍照擺姿勢的壓力很大阿。後方的月眉坑瀑布,濺起了不少水花,儘管拍照處離瀑布下方尚有二、三十公尺,但空氣中仍瀰漫著不少水氣,整張臉從頭到尾都是濕的。

 

  2018.09.30 得子口溪溯溪 04

  月眉坑瀑布,除了可遠觀,還可上前褻玩,接著我們進一步往瀑布方向移動,直接走進瀑布下方,體驗了一把天然SPA的服務。今天的溪水流量不少,站在底下感受相當有感,此時眼裡淨是白茫茫的一片,等走到了瀑布正下方,水花聲竟是連人聲都隔絕開了,完全聽不到旁邊同伴的聲音。在這之前,原本還多少有點顧忌瀑布帶來的水流沖擊力道,不過實際走過一趟後才發現,大概就比游泳池SPA的威力再強上一點而已,小說中高人在瀑布下打坐修行這種境界,好像沒那麼高大上阿。

  在這邊待了莫約半小時左右,大夥玩水玩得很開心,第一次在這麼高的瀑布下這麼玩,還真是頭一遭,這次剛好配合上前幾天的豪雨,讓水量相當充足,玩起來更是盡興。這裡整體的場景蠻美的,放眼望去盡是翠綠的大自然,好山好水好不無聊,再加上瀑布帶來的彩虹,仿佛人間仙境。

 

  2018.09.30 得子口溪溯溪 06

  時間到了中午時分,也差不多是該吃午餐了,於是我們離開了月眉坑瀑布,往下游較為平坦一點的河床移動,在岸上拿出背包裡的瓦斯、爐子和鍋碗瓢盆,開始準備煮食。午餐是湯麵,用新東陽肉燥罐頭,再加上貢丸、蔬菜和玉米筍等配料,在經過上午激烈的活動後,此時任何的熱食都是人間美味,才過沒多久,大家就把一整鍋的食物給清空,沒留下多少殘渣,我吃了兩碗湯麵左右,感覺還能再吃個一兩碗,果然運動就是最好的開胃菜。結束午餐後,既然腳下就是水源,所以清洗方面也很方便,直接把碗筷浸泡在溪流裡搓一搓,就算暫時清潔乾淨了。把鍋子洗淨後,接著換煮紅茶,一開始還有點燙,於是教練便把整個鍋子給浸泡在溪流裡降溫,過了一會兒後便不會燙口了,這頓午餐,吃得真是令人滿足。

  而在等待午餐水滾的同時,我們幾個人也到前方的小瀑布,玩了好幾次跳水,這邊還發生了件小插曲。有同行友人帶了GoPro運動攝影機,並且拿在手上跟著一起跳水,試圖錄下最真實的跳水體驗,只是沒想到,前面跳了一兩個人,沒事,到了第三個人拿著跳水的時候,上來時竟然雙手空空,原來是跳水時不小心手放開了!於是GoPro就這樣沉入水底。這邊我們幾個人幫忙找了好久,甚至還戴上蛙鏡下潛搜尋,可惜因跳水處的水花有點大,水中能見度不高,花了很久時間仍然一無所獲,所幸後來小賴教練熱心地幫忙一起找,最後竟然被他給挖出來了,整起事件才有驚無險,看來以後參加這類活動,身上的手機和攝影機等,真的要繫著綁帶比較保險阿。

  結束午餐後,教練先帶我們玩手牽手,然後浮在水面上圍成一個圈圈的遊戲,不過不知道是不是人數太少,打水的時候大家的腳總是互相打架,因此老是浮不起來,教練無言,最後也只好放棄這項活動了,哈。結束這些遊戲後,我們一行人開始折返回程,途中正好遇到另一組在停車場打過照面的溯溪隊伍,在其他團隊教練的帶領下往月眉坑瀑布的方向前進,在山友相互打氣的同時,這邊有位朋友虧了句很經典、卻也很令人白眼的一句話:「我們都要準備回去了,所以你們才要加油吧?」剎那間就見到對方隊伍中一位女生為此翻了個白眼,哈哈。

  回程的時候,因為時間尚早,表定三點回停車場,但此時才下午一點左右,因此教練帶我們繞道其他地方,到溪流中再玩一會兒,包括進行跳水和攀岩等活動。既然溯溪已經快到尾聲了,因此這邊更是使出全力用力玩,跳了好幾次水,包括正面往下跳、反面躺著跳、跳起來再往下挑,或是抱膝往下跳等等,總之想盡辦法玩水就是了。這邊可惜因為戴著隱形眼鏡,為了怕鏡片移位,所以入水時有所顧忌,沒辦法整個放開來玩,想想有點遺憾,不過儘管如此,還是玩到了不少,跳水也跳了好幾遭,夠值回票價了。

 

  最後,下午時間兩點鐘,終於折返回五旗峰風景區停車場,正式結束這趟溯溪行程。今天的得子口溪溯溪,因為隊伍裡都是自己人,而且也沒有卡到其他溯溪團隊,因此跳水、攀岩和拍照等等,都不用跟別人搶,所以玩起來很是盡興。在路線方面,一開始的秘密深潭、中間的月眉坑瀑布,再到最後橋下的溪流戲水,玩得都很開心,唯一有點美中不足的是,山路走得有點多,而真正從得子口溪溯流而上或是順流而下的部份比較少,總覺得少了點完整度。教練方面,小賴教練跟阿翰教練,人都很健談也很熱心,是日後會想要繼續跟的人選,沙蛙溯溪的攝影手制度,我覺得挺棒的,不然以往想要多拍照留念,都得要自己另外想辦法,這次活動過後,因為有收到官方寄來的完整的照片和影片連結,才得以讓整篇文章,更顯得生動和歷歷在目,這趟溯溪,真的玩得很開心很愉快。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