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備戰月底的臺北馬拉松,今晚再度出擊,挑戰比平常練跑更遠的距離,藉以同時鍛鍊體能、肌耐力,以及意志力。

  全程馬拉松,總距離約為四十二公里,這難度可不簡單,如果平常沒有練習,雖然說不至於比賽落馬,但後半程難免跑得很辛苦。有鑑於此,在正式上場前,先跑個幾次長距離路跑適應適應,我想這會比較明智。

  

  2015.12.05 河濱跑步 中山橋成功橋來回

  先前二月的初馬,儘管順利完賽,但其實個人覺得表現不太理想,過程中跑得跌跌撞撞的,不如當初預期。前半馬成績還不錯,但後半段卻整個爆炸,最後十公里大腿抽筋,一路上只能走走停停,咬牙靠著毅力撐下去。而在這之前,僅有跑過約二十五公里的距離作為練習,從彩虹橋出發跑到淡水捷運站,因此,練習量不足,看來是造成全馬表現不佳的主因。

  這次的第二馬,臺北馬拉松,要記取上次的教訓,預計在正式比賽前,先跑個幾次長距離路跑,一方面鍛鍊心肺和雙腿,另一方面則是評估比賽時的狀況。先前的路跑,大都只有跑十公里左右,跟全馬比起來,這距離遠遠不足,因此,加長練跑距離勢必得著手進行,至少,在比賽前要先跑過三十公里左右,才是比較保險的作法。而為了避免一次加的練習量太多,對雙腿造成太大負擔,因此這次規劃跑大約二十公里左右的距離,想了想附近的練跑路線,從彩虹橋到中山橋來回,大約是十六公里,所以如果再加碼到成功橋來回,這樣大概就可以湊足二十公里了,就決定是你了!

  今晚的天氣很不錯,無風無雨,也不太冷,跑起來相當順。原本事前規劃,想說跑六分速就好,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不過實際上路時,跑著跑著還是不自覺地加速到五分速,保持著微喘的狀態。在這過程中,有時候速度會升,有時候速度會掉,端看場地而定,基本上道路越筆直越平坦,就越能專心於雙腳擺動的節奏,進而提高步頻而加速前進,但如果是遇到轉彎,情況就反過來了。最後一段的成功橋來回,此時已感受到雙腿有點疲倦,步伐已經無力邁開,幸好只需要再撐一下下,就能抵達終點。最後成績趨近於五分速,對此相當滿意,看來半馬兩小時內不是問題,只可惜雙腿的肌耐力不足,才半馬就出現疲態,這樣是無法應付全馬的呀。

  二十公里的路跑距離,儘管有些疲憊,但目前看起來還算成功,不過這還不到全馬四十二公里的一半,看來後續還有得加強,不過為了跑步這事花了兩小時,怎麼說都有點空虛呀。最後題外話一下,每次經過麥帥一橋附近的電塔,總會聽到高壓電嗤嗤的爆炸聲,不禁令人感到頭皮發麻,這樣子真的沒問題嗎...?為此感到膽顫心驚。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