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月底,是南港運動中心閉館前的最後一晚,雖然只是暫時整修,到明年五月時還會再重新開放營運,但想起這段時間的別離,以及過往來來去去的人們,心中不免還是多了許多惆悵,唉。

  自從第一次踏入南港運動中心的健身房,算一算到現在,大概也過了兩年的時間,在這段期間內,有跑步到氣喘吁吁、有重訓到筋疲力竭、有結交到志同道合的好友,時光飛逝,歲月如梭,這裡乘載了我不少回憶呢。

 

  2015.11.30 南港運動中心 閉館重新整修

  大概是從13年年中開始,當時下定決心,要認真確實地減肥,因此幾乎每天晚上,都會到附近的河濱公園,沿著河岸跑步有氧。因為不時下雨的關係,以及年底氣候的轉冷,於是開始慢慢接觸各地的健身房,待在室內持續進行減肥。接下來的14年,有感於有氧降脂已經陷入瓶頸,故而轉向踏上重訓這條路,企圖用增肌增重的方式,繼續降低體脂.因為這樣,重訓也從以往的只練臥推,邁向全身都練的均衡路線,自此,才終於跟健身這兩字扯上關係。練到現在,15年也快到底了,這兩年多的時間,還沒算上以前求學時代健身那段時期,回頭仔細想一想,這也過了蠻長一段時間了呢。

  我的啟蒙健身房,是內湖焚化爐的附設健身房,那時候在讀大三,學生嘛,雖然沒錢,但時間不少,區民免費使用的回饋設施當然是上上之選,不過當時才剛開始接觸健身,只能說是門外漢,而且那邊風氣比較休閒,沒什麼強者能夠請教,或是管道可供學習,只能算初窺門道而已。而帶我真正入門的健身房,則是南港運動中心,在這邊,結交了不少身強體壯的巨巨,在締結友誼的同時,也向他們學習了不少。從接觸健身以來,我從來沒上過什麼教練課,對我來說,每位在健身房裡滴盡汗水辛勤鍛鍊的英雄,都是活生生的教材,光是觀察他、模仿他、請教他,就足以讓人受用無窮,讓人從門外漢開始登堂入室,跌跌撞撞地跨過新手這道門檻。

  以往來到南港運動中心,總是先到單槓區拉個幾組,然後才轉而做其他項目,原因無它,純粹因為這器材最乏人問津,隨時都能使用。接下來,則是優先考慮史密斯機,這台機器頗為熱門,臥推、上胸、肩推、蹲舉等動作都能訓練,而且也相對安全,南港這點還不錯,史密斯機有兩台可以用。旁邊的啞鈴區,重量從輕到重一應俱全,儘管最重只有單顆二十五公斤,但對現階段的我來說還算夠用。這邊有W槓,可以做二頭彎舉、肩推,或是硬舉等,可惜少了標準長槓。再過去有台多功能繩索,這應該是健身房裡故障率最高的器材,其次才是蹬腿機,身上老是掛著維修中的牌子,而腰部旋轉機跟腿部伸展機,則是最受女生歡迎的重訓器材。有氧方面,有試過跑步機和溜冰機,橢圓機跟飛輪倒是沒嘗試過,關於跑步機,我可以很自豪地說,這邊每台我應該都有跑過,不管是快樂機或是不快樂機、手動控制或是觸碰螢幕,履帶普通或是超級避震,全部我都有親身站上去過呢,哼哼。

  

  2015.11.30 南港運動中心 朋友回顧

  在這段漫長的日子中,前前後後遇過不少人們,有的專注有氧,有的則獨戀重訓;有的規律前來,有的則曇花一現;有的如同過客,有的則締結友誼;有直接認識的,也有朋友引薦的,還有常碰面卻從沒說過話的。感謝這些出現在我生命中的朋友,讓健身這件事變得不那麼枯燥無味。

  大致回憶一下:二頭王阿海,人很豪邁,懷念那段一起練臥推話嘴砲的日子,可惜他後來轉去健身工廠;詠春拳老穆,人很大一隻,聊了不少當兵趣事,對武術和健身也很有想法;長人阿翔,年齡最小但卻人高馬大,很靦腆,但後來升學後跑去練啦啦隊,就鮮少再出現了;里長伯阿傑,也是年紀小卻長很高的例子,很友善,但調侃人的功力不容小覷;大難不死安迪,很自豪滿身傷卻依然健在,是把夾胸機給破台的強人;堅忍不拔黃肯,每組動作不把力氣給榨乾淨就不肯停下,超會撐;練胸狂安迪,酷愛鍛鍊胸肌,有來的日子幾乎都在練這個,沒有例外;英國留學哥,常遇到的熟客,打過招呼也聊過不少次;單腿中風阿伯,健身房出席率最高,沒有之一,為了復健和保持健康,幾乎天天準時向這邊報到;硬舉小天王阿彬,硬舉動作行雲流水,簡直藝術,為人熱情,還引薦了不少他的好友;壯漢姆斯,目前認識的人中練得最好的;日文通小蘇,常被調侃世姦情,也兼職召喚神龍;毫洨嘴阿雞,聚餐時經常被他滿嘴跑火車的功力給逗得開懷大笑;出圖王吉甫,常常傳很有梗的圖片到賴群組上;體能王,很會玩單槓,暴力上槓和人體旗桿不是問題,本身也玩三鐵;男神石頭,和他的好夥伴伊凡;天字第一號法蘭克,喝酒相當豪邁,一瓶接著一瓶;還有教練組的柏豪跟小裘,每次終場時都麻煩他們了。或許還有其他臨時想不起來的朋友,總之,謝謝這些人的陪伴,在過去、現在,甚至是未來,豐富了我的人生。

  除了上述相識的朋友之外,在這邊待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也看過不少蠻有意思的過客:走秀女神,這位令我超驚豔,活了這麼久,從來沒看過女生走在跑步機上,可以展現得如此極具節奏,青春活力又不失嬌媚,不得不讓人讚嘆,想到超級名模生死鬥裡面某位評審說的:She can walk,Bravo!!滑步機耳機哥,常來健身房做有氧,持續很久了,這毅力令人肅然起敬;足球小哥,必著足球衣,而長褲跑哥,則必搭長褲,這兩位都以跑步為主,每次一跑就是四、五十分鐘起跳,是健身房裡少數算會跑的;跑步情侶檔,先前都一起出現在跑步機上,不過後來只剩下男生有來,感覺有八卦;熊本熊褲褲跑者,因為褲子背後有熊本熊圖案,從後面看過去很醒目,所以有點印象;上坡阿姨,有氧方式是走在坡度調高後的跑步機上;電動馬達姐,使用溜冰機的方式很奇特,上半身趴著,然後雙腳快速地踩著踏板,因此屁股抖得很大,故如此稱呼;神力女超人,用起滑步機雙手很有勁,好像快把機器給操爆了;阿豆仔情侶,很久以前出現的,會一起用史密斯機輪流做重訓,算少數一起重訓的情侶檔;翹臀外國妹,這位穿起合身的運動褲,整個曲線畢露,讓人看得目不轉睛;練背狂戰士,划船機一定是他的最愛,每次來都是練背,沒有例外,上半身完全倒三角,不過下半身就稍微顯得弱了點;臥推抬腿哥,不太喜歡這個人,常常霸佔史密斯機不給共用,組間休息時都拿來練抬腿;練背好基友,這對男子組合,如膠似漆,做划船、下背幾乎沒分開過,感覺不單純。在這裡,來來去去的過客很多,但規律出席的常客卻寥寥無幾,每位固定前來鍛鍊自己的人,都是令我欽佩的英雄,雖然人們常常將紀律和毅力掛在嘴上,但實際能真正執行這兩點的,卻是屈指可數。

  這兩年在這邊,零零總總地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好友,但我必須很傷心地說,這裡面沒有任何一位是女性,真是悲劇...

  

  南港運動中心的最後一晚,除了照慣例播放費玉清的晚安,提醒大家當天已結束營業以外,不知道是不是為了應景,那天晚上還特別放送了周杰倫與費玉清合唱的千里之外,仿佛訴說著這即將面臨的別離。

  再見了,南港運動中心,等明年五月我們再相會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港運動中心 健身房
    全站熱搜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