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拖稿比較久,從月底到現在快月中了,才好不容易擠出一點時間,來回顧一下上個月的瘦身成果,作為接下來的修正指南。

  簡單來說,雖然運動量再度突破,但體脂肪的數據,仍呈現停滯不前的情況,或許純有氧的方式,已經達到了極限。如當初所預期的,接下來,如果要繼續突破,大概只剩下增重一途……

  所謂的增重,不只是指單純使體重上升而已,更重要的,而是要與此同時,使體脂肪保持不變,甚至是下降的趨勢,換句話說,也就是要以增加肌肉為主,而不是要補充脂肪。

  有人可能會想說,這不是吃高蛋白就可以辦到了嗎?不過就我個人過去的經驗來說,這個答案是錯的!首先,訓練量如果不夠,身體沒這個需求,就不會去主動攝取過度的營養,再來,在進補的同時,過量的蛋白質還會被轉換成脂肪儲存,所以增重這條路,弄不好沒有增肌就算了,更慘的是還因此虛胖,反而得不償失。相較之下,純粹靠有氧瘦身的方式就簡單多了,只是目前這條路,貌似已經走到了盡頭,再繼續下去的邊際效應很低,所以才不得不走增重這條路。

  這次額外放了上半身照片在這上面,真是不好意思,想說之後要開始增重,但應該會無可避免地產生脂肪,先把身體曲線紀錄下來,免得之後想說當年勇,都沒證據可以說嘴。

  2013.12.01 運動紀錄暨測量結果檢視

  首先來討論運動量,這個月跟上個月相比,雖然整體次數較少,但考慮月跑量跟平均跑量來說,反而都較上次亮眼。最主要的原因,在於這個月除了路跑團練以外,有氧運動幾乎都是靠健身房的跑步機,沒有路跑時路線長度的限制,所以才能衝高數據。一般而言,我都跑差不多四十分鐘左右,跑速平均有十三,大約是四分速多一點,不過實際上路跑時,如果前面沒有高手帶隊保持速度,通常整段統計下來只會剩下五分速而已。

  有氧運動的重點,第一在時間長度,第二在心跳速率,囿於下班時間的因素,前者只能壓在四十分鐘左右,後者的話,隨著體力越來越好,不得不以加快速度的方式,讓心跳保持以往的微喘程度。或許這一點,就是制約運動量在瘦身方面的影響,儘管表面上運動量的數字有增加,但實質上或許對身體而言沒有以往有感,所以感覺得出來,運動帶來的影響越來越小。

  就測量的數據來說,觀察這三次所量出來的結果,脂肪重大概都落在八公斤左右附近,看起來沒什麼進步的地步,或許這已經達到了個人體內的平衡,因為如此,抱持著「窮則變,變則通」的心態,在觀察到無法進步的同時,勢必得採取其他對策,才能讓自己得以繼續走下去。

  看了看日期,從開始記錄、量化分析到現在,也過了半年的時間了,季節也從當初的夏天,一路來到了現在的冬天,歲月如梭,令人不禁唏噓。沒想到已經堅持了半年的時間,而且也撐過了酷寒的十二月,就目前的瘦身結果來說,我還蠻滿意的,在不傷身體的情況下,成功地將體脂肪降低到現在這個地步,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還不夠低!

  左下角的圖片,只是想要闡述,不同機器所測量出來的數據,真的會有一段落差。以往,我都是厚顏利用康是美的免費測量,藉此紀錄每個月的成果,不過這次在因緣際會下經過了學校保健室,回想起以前讀書時,都是在這邊測量的,還累積了一疊的數據,於是就進去重溫回憶。這樣一測,才發現大約跟上述相比,大約存在著兩到三趴之間的落差,雖然說當時的身體狀況不太一樣,但這麼大的差別,看來儀器不同影響頗大的。

  話說昨天無聊時,偶然翻到了極限體能王 SASUKE 的電視節目,雖然只看了一小段,但真是看得我又懷念又熱血。想當初,這可是我大三開始接觸重訓的原動力,雖然在大四時因為期末專題的關係,忙到分身乏術而漸漸地怠惰,但還是無損我對該節目全明星淘淘不絕的景仰,健身房提供的電視,應該要隨時播這節目才對,這樣才能保持熱血繼續作下去啊!!!

  題外話一下,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總覺得氣溫越低,食量越大。以往早餐只吃一份,到了十二月底,感到有點不滿足,開始份量加倍。可是到了一月初,不知道是不是天氣太好的緣故,某天早餐吃一吃,突然覺得份量有點多,直到這幾天天氣轉涼,才又故態復萌。人家說冬天會胖,看來還是因為克制不住自己冬令進補的食慾阿~

  最後總結一下,這個月開始,要加大運動中重訓的比例,並且補充適度的營養,讓身體得以順利地增肌。但與此同時,有氧運動也不能放下,這樣才能消除伴隨而生的脂肪,達了增加體重卻不因此虛胖的地步。已經堅持了半年,接下來還是要繼續前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動 回顧 瘦身
    全站熱搜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