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前幾天補了三月份的檢討文,這次則是要補寫四月份的健身成果。其實這篇月初就應該要完成的,不過還是拖了四個禮拜之久,經過這段時間,當初對四月份的感想回顧,其實都忘得差不多了,想想真是糟糕……

  四月份的變化,主要在於開始使用高蛋白乳清,作為運動後的營養攝取來源,而不再是前幾個月所補充的無糖豆漿。原本預期體重跟體脂肪都會跟著增加,雖然目前看數據飄得蠻大的,但這個趨勢應該還是有的,「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或許這會是個進步停滯下的轉機。

 

2014.05.30 運動紀錄暨測量結果檢視

 

  四月份的運動出席率很高,除了只有其中兩天有休息以外,幾乎天天都有在運動,不管是重訓或是跑步。這算是相當大的一個改變吧,在攝取乳清高蛋白的同時,我所得到的訊息告訴我們也要增加重訓份量,這樣才能有效吸收蛋白質進去,否則光喝不練,我想肌肉應該不會憑空長出來。

  重訓方面大部分做的,幾乎還是以胸肌、前臂以及背肌為主,蠻不平衡的,前者的代表動作是臥推,而後者則是拉單槓。每次到運動中心,看了看場地內眾多的人潮,唯一最少人,甚至常常沒有人使用的,就是單槓,所以到那邊第一件事,幾乎就是先往單槓區報到。目前第一組大概都可以做到十幾下,但是第二組以後,次數都不免要砍半,平均大概在六下左右徘徊。自從開始訓練這項動作,從最初的拉不上去,但現在勉強算是游刃有餘,也過了好長一段時間了呀,其實我也分不清楚,這種進步,到底是源自於力量的進步,還是動作上的熟能生巧。

  而胸肌方面,一直都是我重訓的重點項目,主要的原因,除了抱著充分利用健身房才能訓練到的心態,另外就是成就感吧,不論是體態上,亦或是力量上的進步。體態上的進步,其實穿衣服時就能感覺得出來,胸的確變挺了,而在力量方面,這個月開始,終於正式進入了臥推掛單邊二十五公斤的領域。或許是我天生比較弱,也可能是動作上做比較深,一開始練臥推時,單邊其實只能掛十公斤左右而已,如果是自由槓,在動作不熟練下,甚至還只能掛更少,做起來才會平衡。以前大三時有段時間也有在練,但那時候不如現在般地數據跟紀錄化,當時大概也只能做到二十公斤左右,而現在,終於有辦法驕傲地挺起胸膛,拿起槓片中最重的一片掛上去。

  不小心就回憶過去了......總而言之,雖然這個月進步很大,但其實很多基礎,都是很久以前,或者是前幾個月,慢慢練慢慢練所打下的,而不是這個月突然大爆發,然後在短短一個月內一蹴可及的。

  

  回歸正題,我有兩個測量來源,就這次的數據來看,兩邊的數據實在是完全不吻合,很難判斷真正的情況,不過因為現在是五月底了,其實我手邊另外有這個月的數據,所以在偷作弊的前提下,得出下列結論:體重看起來是有在上升的,如左邊所述,而體脂肪則是變化不大,仍然維持在15%的範圍內,所以反而要看右邊的數據,唉~兩邊不匹配,讓我覺得好混亂呀!

  分析這次數據的增長,體重應該是由於攝取乳清高蛋白的因素,使得肌肉跟脂肪同時增加所導致的,否則其他方面,似乎都跟上個月相差無幾,所以關鍵點應該還是在這邊。而在體脂肪方面,由於分子跟分母同時增加,所以整體的數據不至於變化太大,這是我對這次所量到的數據做的推論。

 

  因為五月份已經過去了大半,這時候再制定什麼計劃,也顯得沒有意義了,但就這次的數據來說,變化的情況還不夠明顯,似乎可以再維持相同的飲食習慣跟運動型態,繼續觀察一個月試試看,如果仍然看不出趨勢,六月份再來做調整就是了。

  目前從數據上來看,大致上就只能得到這些結論,至於其他的想法,老實說經過時光流逝下,都忘得一乾二淨了,這個告誡著我們,「好記性不如爛筆頭」,恩……從大陸那邊學來的用語,不管怎樣,這也是為什麼我要不辭辛勞地寫日記的原因,至少未來有一天,我還能藉由這些文章,回想起曾經歷經過的什麼。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